本站
游民星空 > 手机游戏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色情暴力通通滚粗 关于游戏审查的一点儿看法

2014-12-24 16:39:45 来源:当乐 作者:未知 编辑:摘星者

  又到年末,电影贺岁档大战异常惨烈。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姜文的年度大作《一步之遥》因“低级低俗、调侃经典及古今历史名人、性暗示”而上映受阻,再一次引发了大家对电影审查的关注!虽然经过努力配合修改,电影最终还是于12月18日如期上映,但摊上这种“突发事件”还是令电影公司倍感压力。毕竟,当辛勤的付出换回一纸禁令,这种感觉比“爽过之后,连100块钱都不给”要难受上10000倍。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姜文新作《一步之遥》海报

  千万不要天真地以为,审查这回事只存在于电影行业,也不要为其打上“中国特色文化制度”的标签。这是全世界,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难题”。只不过国外在审查方面并无如此“事无巨细”。就拿游戏行业来说,审查可不是“过家家”,专业的审查机构会根据游戏的内容进行审核,如果血腥、色情、暴力的内容过于频繁,游戏将会面临整改,更有甚者会被全线禁售,严格程度丝毫不逊于电影。

游戏为什么需要被审查?

  众所周知,游戏的受众群体偏向于低龄化。为了凸显现实世界与游戏世界的反差,让玩家体验到在现实世界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游戏制作者会在虚拟世界中天马行空地发挥,渲染抢劫、滥杀、强奸等暴力情节。对于心智和自控力尚不成熟的青少年而言,这些违背传统道德价值观的内容将会给他们的成长带来难以估量的后果。去年震惊巴西的13岁少年因沉迷暴力游戏,杀害全家后自杀的惨剧就给世人敲响了警钟。

游民星空
巴西13岁男孩沉迷游戏酿惨案

  如果上升到国家层面,游戏审查所扮演的角色更像是“保卫斗士”。不管政治体制如何,各国都有自己的法律和道德规范,尤其是当游戏中牵涉到政治问题、国家主权以及领土完整等敏感内容时,职能部门绝对都不会袖手旁观。但是,我们并不提倡把“街道装修风格装修不符合大都市风格”、“现代化都市被描述为落后贫民窟”这样的内容也加入审查之列。

  近日,在澳大利亚爆发的“GTA 禁售请愿”事件则提供了足够的思考空间。一旦游戏中出现令人不适的内容,极有可能引发大规模抗议,甚至最终转化为社会议题。游戏审查的意义非同小可。同时,在这个问题上也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游戏分级制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既考虑到了玩家的年龄、心智、自控力等方面,将合适的内容推销给“对口”的受众群体,也不用过度担心会伤害创作自由,打击创作者激情,可谓是一举两得。

游民星空
GTA禁售事件影响大,图为央视报道

  当然,大多数游戏开发者还是会选择积极正面的内容进行创作。如果一直以“眼球经济”为导向,那么这类作品遭禁,亦不觉得可惜。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