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产业 > 正文

再烂的游戏也有人玩 谈谈游戏作品的好与坏

2014-12-24 14:55:41 来源:当乐 作者:未知 编辑:摘星者

  话题起源于一场无意义的争论。

  一名玩家对有着 “超烂的马赛克画面”和“无聊至极的玩法”的《我的世界》发出疑问:这样的烂游戏为什么还有人玩,并且还玩得不亦乐乎?很快,这名玩家很快了收到了一大堆《我的世界》玩家的臭骂。

游民星空
材质包、光影 加上几个朋友一起努力的结果 《我的世界》所能创造的世界超乎你的想象

  虽然这个例子似乎与我们今天的话题有些偏离,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要用自己的认知肤浅的定位“垃圾游戏”。加上盗版,《我的世界》在多个平台的玩家数量已经超过1亿,最新的IGN评分给出了9.7的超高评价,《我的世界 Minecraft》最大精髓在于完全开放的世界,干净得像一张白纸,你可以尽管在上面挥毫泼墨,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游戏的主题并非“How to win”或者“Play to win”,而是怎样才能让你心中的梦想成为现实,这样的游戏无疑与“垃圾”沾不上边。然而真正的情况却是,排除那些已经被广泛被认可的,即使被普遍定义为“垃圾”的游戏,就算画面再烂、操作再差,内容再矬,也会有人玩得不亦乐乎的。这不是假设,而是真实存在的事实。如果你是一个身边有很多朋友在玩游戏的人,那么在这些朋友之中一定有人在玩或者曾经玩过被你定位为“垃圾”的游戏。排除主观原因,市面上实实在在存在太多的垃圾游戏,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垃圾游戏?我想这大概与急功近利的市场环境有很大关系,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游戏可以在游戏推广上花一大笔钱来请明星代言、打各种电视广告、而在游戏内容上却大多抄抄抄。这是同一个很矛盾的想象,造成的结果也不言而喻,一个名气很旺的产品、一副毫无内容的躯壳,在加上一大堆不幸入坑的玩家。

游民星空
完全迎合玩家口味的游戏是好游戏吗?

  什么样的游戏才可以算的上是好游戏?有的人说好玩就是好游戏,这样说法是玩家的答案。所以厂商为了吸引玩家往往都是想尽一切办法,喜欢华丽的给他们华丽的画面,喜欢爽快的给他们砸钱PK的机会,而当他们嫌游戏复杂麻烦的时候,各种让游戏简单化的思路也随之而来,降低难度,缩短流程,甚至诞生出一切自动操作的“体贴”方案。游戏是用来玩的,不管厂商投入多少,业界感想如何,最终作出这个判断“好不好玩”的还是只有玩家,一款游戏就算别人把它骂成狗屎垃圾,你自己如果真喜欢上了,也就肯定会玩到底,而这不光是大众向,更是小众向游戏能得以生存下来的关键,因为玩家判断一款游戏是否适合自己的标准,比游戏制作方的可能更实际,更广泛,画面,系统,剧情,音乐,甚至哪怕一两点微不足道的小地方,只要和自己产生共鸣就有别人无法理解的感受,这些地方都是和大众说也无法明白的,所以才给了一款游戏更多“好玩”的方法。换句话说,游戏的存在便是让玩家进行感受,所以只有玩家在游戏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它的出众之处时它才算是真正的成功。例如《我的世界 Minercraft》便不是那么容易上手的游戏,但是玩家却都认为这是一款十分出色的游戏。

游民星空
等待13年却得到渣画面、相当枯燥的战斗的《永远的毁灭公爵》

  即便是大众眼里的“烂游戏”也并非一无是处,真正能够被人们记住的游戏有两种,一种是神到不能再神的神作,第二种是烂到不能再烂的烂作,那些看上去取得不错评价的中庸之作,是迟早会被人忘记的。就拿以2011年发布的《永远的毁灭公爵 Duke Nukem Forever》为例,这款游戏最早于1997年放出消息,而直到13年后才由2K发行,期间的几经波折也不在这里表述,而这款让玩家等待了13年的游戏等来的却是停留在10年水平的画面、相当枯燥的战斗,无聊到甚至让我们不知道到底该干嘛。我们解开各种无聊的谜题,然后进入更无聊的射击部分,再遇到各种无聊谜题,游戏就是这么循环的。而游戏也不出疑问的收到主流媒体及玩家群体的唾弃。不过这款游戏也并非一无是处,也有部分玩家也觉得简单爽快的杀戮和颇有“亮点”的小游戏颇有意思。

游民星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