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正文

十载割草道阻且长 谁可重铸无双荣光——聊聊“无双”的前世今生

2020-11-20 17:37:57 来源:游民星空[整理] 作者:未知 编辑:棒棒不是糖

这样的“无双”游戏不仅做好了联动的基本责任,有些“无双”作品甚至做到了紧急救市的消防员作用。《海贼无双》系列正是如此,相比《火影忍者》,同等级别的动漫IP《海贼王》在改编游戏上做的一塌糊涂,在《海贼无双》推出之前,粉丝们对《海贼》的改编游戏失望几乎达到顶点。而《海贼无双》的推出一举挽回颓势。哪怕是2020年,老海迷们依然认为玩《海贼无双》的价值要高于游玩其他海贼游戏。

游民星空

“无双”也很擅长整活联动,比如《真·三国无双》和《战国无双》的战力巅峰吕布和本多忠胜,居然在《无双大蛇》里真的硬碰硬了起来。而这种整活作品不仅出了好几部,甚至还有了一批拥趸…

游民星空

正因为无双善于做联动,在2015的一份关于“你更想看到谁和‘无双’联动的”调查问卷里,《光之美少女》被毫无悬念的推到了第一位,第二名则是《妖精的尾巴》。事情已经过去了五年,不知道光荣还能不能记住这份调查呢?

游民星空

无三国不“无双”

敢于创新兼容并收是“无双”系列最大的优点,不管你是新航线的草还是海拉鲁的草我都敢割给你看,这套割草机使用指南是怎么写成的呢?笔者私以为,尽管《战国无双》《大蛇无双》都非常优秀,但“无双”系统的成形,是根据《真·三国无双》一部部试出来的。

众所周知,真三可以上溯到1997年的发行于PS平台的格斗游戏《三国无双》,那是光荣第一次尝试用这种方式展开三国背景。不出意外的失败后,无双计划暂时封存起来。不久后光荣再次捡起这个题材,于2000年的PS2平台推出了《真·三国无双》初代。

在那个时候PS2主机能实现的同屏人数已经不少,这让标志性的释放无双“360°环绕镜头”着实吸引人。一代的成功即意味着员工需要996工作肝新作,次年发售的《真·三国无双 2》销量着实惊人:截止到2002年1月,仅日版就出售了100万份。除过画面演出的进步外,加入的本地双人模式以及《真·三国无双 2 猛将传》中的挑战模式都极大促进了玩家割草的兴趣。

游民星空

中国玩家对本作应该比较熟悉,当时为了配合中国大陆版本的发售,光荣为游戏内角色全部进行了中文配音,在当时无疑拉近了中国玩家和游戏间的距离。《真·三国无双 3》的进步集中在了格斗系统难度增加,毕竟如果只是无脑割草很容易让玩家感到腻。三代小兵有着极高的攻击欲望,在人群中只要你露出破绽立刻上来招呼你。例如人群中召唤马匹,除非装备绝影蹬否则还没等你骑上去就把你给打下来。单挑模式难度很高,稍有不慎等级再高的大手子都有翻车的可能。三代是历代操作可玩性最高的一部,之后的《真·三国无双》在简单化之路上越走越远,让这部老游戏成了系列的操作巅峰。怎样的“无双”让大家觉得好玩,正是用《真·三国无双》这三部试出来的,无双三大法宝:兵多将多技能多,都是在前三部《真·三国无双》中摸索出来的东西。为什么《战国无双》能一炮打响,这与《真·三国无双》早早就为它铺平道路不无关系。《真·三国无双》成功的,“无双”也能成功;《战三国无双》失败的,“无双”必不要尝试。

游民星空

这种思维直接影响到了接下来“无双”制作的思路。于是我们看到《真·三国无双 5》好坏参半,大跨步改动导致粉丝不满后,《真·三国无双 5》的设定几乎被“无双”全盘否定,只剩下战斗简单化被继续应用。《真·三国无双 5》的思路哪怕是在之后的联动作品也都不再用。

游民星空

随着《真·三国无双》在六代回归旧作风格,走向了完善剧情的粉丝路线,稳定了粉丝的需求。这也是国内不少怀旧玩家能迅速上手《真·三国无双 6》《真·三国无双 7》的原因。如今的“无双”,无论是正统续作还是联动产品,很大程度就是在稳中求进,先赚粉丝钱,也就是所谓的“情怀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