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为何很多生存游戏后期会无聊?

2019-04-04 17:30:14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果酱君 编辑:果酱君

  生存游戏是游戏中的一大分支,凭借着激发人类天生的“求生欲望”,让无数玩家沉迷其中。但不知你有没有发现一种怪现象,很多生存游戏的“乐趣时间”都有一个阈值,一旦超过一定的游戏时间之后,就会逐渐丧失乐趣。游戏不同,这个时间的长短也不同。每个游戏都有从充满激情到索然无味的过程,也许是因为看到了世界和平的大结局,也许是因为迟迟不更的新内容。那么对于很多生存游戏来说,越后期越乏味到底是怎么回事?

追本溯源 生存游戏有何乐趣

  要讨论这个问题,就不得不提生存游戏的乐趣点。这类游戏通常会采用拟真的环境设计,尤其是在主角上,刻画的尤为细致,从最早的饥饿、口渴、伤病,再到后续的心情、体型等等,生存游戏对于主角的设计越来越贴近现实。人类天生就有求生欲望,游戏中的角色越是贴近现实,带入感就越强,就越能刺激起你的求生欲,而游戏的第一乐趣点就是活下来的快感。

游民星空

  自然灾害的洗礼、狂暴野兽的攻击、找不食物的尴尬,在很多生存游戏中,开局时面对的都是残酷到极致的环境,而玩家的第一目标就是努力活下去。看着逐渐流逝的生命,你的每一步操作都可能成为最后结局的铺垫,这种短时间、快节奏的游戏体验,是很多其他类型难以给予的。越是硬核,越能刺激玩家们的求生欲望。当然,越是困难的生存游戏,在你逐步战胜各种困难,苟活下来的之后,那种成就感也是成倍增加的。

游民星空

  生存游戏的另一大乐趣就是对于未知的探索,人类都有探索的欲望,对于地图上那些“迷雾”覆盖的区域,都极为向往。试想,在你弹尽粮绝,游走在饿死的边缘时,突然找到一个能让你饱餐一顿的果树时,那会是一种怎样的欣喜。

  这种探索不仅仅是对于未知区域的探索,对于游戏中主角能力的探索也是乐趣之一。很多生存游戏都喜欢选择孤岛这一题材,流落孤岛的原因也五花八门,常见的有飞船或轮船出现故障、做了个梦、跟着旅游团来的等等。甚至还有游戏根本不解释,直接把你扔到荒岛上。在这种“开局一双手”的情况下,大多数主角要学会如何制作简易工具、捕猎、搭建房屋,这时候“科技树”的不断点亮就会成为你另一个成就感获得渠道。

游民星空

  从你学会了造木棍开始,一步步的逐渐点亮超人般的科技树之后,你会发现很多生存游戏的主角真的是智力超群,造车、造船、造大炮,盖房、盖楼、修飞机。随着你掌握了这些技术之后,慢慢的一些环境因素就不再构成威胁,那种从被动转为主动的掌控感同样让人欲罢不能。

  无论是学会新的技能还是探索未知区域,都是属于生存游戏中的成长体系。随着对一款生存游戏的逐渐了解,玩家们会在游戏里生存的时间也来越长,从一天到五天,逐步进步,到最后能够稳定的生存下去。这种成长的乐趣虽然不是生存游戏独有的,但也同样吸引人。

游民星空

  在一些像《方舟:生存进化》、《阿特拉斯》等以联机为主的网络版生存游戏中,与人斗也是乐趣点之一。不同于单机生存游戏中的有据可循,这类游戏里玩家往往才是最大的变数,你辛辛苦苦猎到的食材被人溜门撬锁偷走、好不容易造成的船被人两下就凿沉了。联机生存游戏多了一份社交的乐趣,也多了一些生存的难度。

游民星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