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为什么说三国是中国男人的浪漫?

2019-10-11 11:15:41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雪原白狼 编辑:雪原白狼

  东汉末年“曹孙刘”的三国纷争,在中华大地上一直是脍炙人口的故事。从最早的史书《三国志》,到元代的讲史话本《全相三国志平话》,再到明代的白话小说《三国志通俗演义》,为这段纷乱的三国历史丰润得有滋有味。每一个熟知三国故事的男人,都会被荡气回肠的世界观,光鲜夺目的角色形象,层出不穷的计谋权术所吸引。

游民星空
元代讲史话本《全相三国志平话》

  在我们父辈或祖辈的年代里,他们了解三国故事的方式,大都是从书刊,香烟牌子,连环画,戏剧,评书,影视剧等媒介接触。如今,ACG文化的兴起,又得以让三国故事在青少年群体中广泛传播。而国内最早接触三国故事相关的动漫与游戏,很多都是从日本引进的。

游民星空
香烟牌子上的三国人物

  其实,日本能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涌现大量三国题材的ACG作品,离不开1689年笔名“湖南文山”,也就是京都天龙寺僧人义彻和月堂两兄弟的本地化工作,以及吉川英治的现代小说《三国志》。在“湖南文山”完成编译本《通俗三国志》之后,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对日本江户时期的文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比如,江户时期的经典文学著作《南总里见八犬传》,犬饲现八单枪匹马立于桥头,吓退敌军的情节,是不是很像《三国演义》中第四十二回“张翼德大闹长坂桥”呢? 

游民星空
编译后的《通俗三国志》

  在1939年,日本小说家吉川英治开始于《中外商业新报》上连载自己的作品《三国志》,在历时5年的创作过程中,融入了大量的本土化内容,受到了大量读者的极力追捧。而日本著名漫画家横山光辉于1973年1月至1987年3月,共连载15年之久的《三国志》漫画,也是以吉川英治的《三国志》为底本进行创作的。

游民星空
吉川英治先生

  我国80后与90后在童年时期观看的《三国志》动画,同样也是由日本东映株式会社于1991年,以横山光辉担任绘画顾问制作完成的。其后,三国相关的同人作品也开始生根发芽,比如,山原义人所作的人气漫画《龙狼传》,以奇幻风格为主的原创剧情,一经推出便受到了众多青少年的喜爱。

游民星空
东映出品的《三国志》动画

游民星空
山原义人所著的漫画《龙狼传》

  在2009年,由央视出品的动画《三国演义》,在制作过程中也邀请了日方参与。除了央视版的《三国演义》之外,早期也曾有过主打幽默搞笑的Flash动画《大话三国》。尽管国内的ACG文化起步较晚,但依然有着相当优秀的同人动漫。在2001年,由漫画家陈某创作的长篇三国漫画《火凤燎原》,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游民星空
央视制作的《三国演义》动画

游民星空
长篇三国同人漫画《火凤燎原》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 相关新闻:
  • 没有任何记录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