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游民星空 >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中国风”越来越火 可是你真的了解它吗?

2022-02-09 17:11:25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黑桃Jack 编辑:放学不要走

“全世界都在讲中国话”

提到“中国风”或是“中国元素”,你的脑海里会出现怎样的画面?

是这样的吗?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还是这样的呢?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想来应该都不是吧。

近年来,随着我们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实力的不断壮大,“中国风”亦或是中国元素,也逐渐走向了国际舞台,影视、广告、音乐、服饰、美术,越来越多的领域里,这份独特的韵味显露头角,散发着迷人的魅力。

游民星空

可是,究竟什么才是“中国风”呢?

“国风”之魂

讨论起中国的传统文化,不妨让我们把目光往回放,看一看那几千年前,“国风”之美。

没错,一切的源头,正是《诗经》。

游民星空

“习习谷风,以阴以雨”,收录了西周至春秋时期十五国民间诗歌的《风》,应该是最早提及“国风”二字的作品了。那时候,中国的传统文化伴随着人民生活、政权更迭,以及文人墨客的肆意挥洒,开始茁壮成长。

游民星空

几千年来,它深深扎根于我们的文化,我们的血脉之中,从文学到美术,从建筑到音乐,它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里绵延、结果。

以至于当那些只是使用了红色的兜肚、那些仅仅只是把汉字印到服饰上的产品出现时,我们知道,那不是“国风”,因为它们没有灵魂。

游民星空
着实辣眼睛

那么,真正的“国风”之魂又有何表现呢?

“国风”之骨

让我们来着重看看几个比较突出的文化艺术领域。

首先是音乐方面,中国风的歌曲往往于西洋乐曲相比,有着十分明显的特征。像是在填词方面,中国风的歌曲往往会加入一些古代典故或传统元素作为创作背景,再用现代的音乐唱法唱出古典的味道,像是周董的《青花瓷》,相信一定是最为典型的代表。

游民星空

另外,东方乐器的使用,也是最能凸显国风的方法之一,琵琶、古筝、箫、笛等等这些乐器,它们的发声婉转回环,有一种传统东方的美感。还是周董的歌曲,《东风破》就是国风与古典中国风的分水岭,因为它完全符合了“三古三新(古辞赋、古文化、古旋律、新唱法、新编曲、新概念)”的标准,是融合古典曲风与西洋曲风的产物。

游民星空

而说起“曲风”,似乎听起来十分玄学,很多时候我们能感觉出那是东方独有的韵味,可是往往却讲不明白为什么。其实,在编曲上,“国风”也有着很多小技巧。

“do、re、mi、fa、sol、la、si”,怎么样,是不是嘴里不自觉的跟着唱起来了?这是我们从小就学习的音名唱法,也是现代音乐最为普遍使用的音阶系统。而这7个音,都是基于现代西洋音乐衍生而来的。

游民星空
现代音乐之父巴赫

在中国古代,人们唱歌时可没有do、re、mi、fa、sol、la、si作为参照,相对的,他们使用的是“宫商角徵羽”这5个音名。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 相关资讯:
  • 没有任何记录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