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曾经MUD游戏的老站长 用一款武侠作品再次展现游戏梦想

2020-11-10 10:00:01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大脑斧 编辑:大脑斧
MUD的无限生命力

你还记得QQ家园么?

这个诞生于3G时代前后,于2015年已经被关停的WAP社区,曾经包含了一批最受欢迎的“腾讯游戏”。

游民星空
QQ家园游戏《魔法花园》

在早期移动互联网发展阶段,智能系统只是选购手机的可选项,别说不一定每个人都能玩上JAVA或.sisx游戏,就连挂QQ这种事,很多人都要借助简单的网页版,靠着每次手动刷新网页来跟朋友聊天。

于是,QQ家园这种带有文字游戏的社区便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它不仅特别省流量,无需下载,且图片也只是几K的小图标,更重要的是只需要依靠人类强大的想象能力,靠着网页上的只言片语,就能玩上一个个以养成、战斗以及武侠为主题的游戏。

游民星空

而若是追溯文字游戏源头的话,这种游戏形式并非QQ家园首创,早在1978年,国内外互联网圈子就已经有了文字游戏的雏形,并且它还有个完整的分类名称:MUD(Multi-User Dungeon)。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MUD可谓是MMORPG的鼻祖,虽然它基本是使用纯文字来描述游戏内容,但每个游戏基本都会包含角色扮演、骑马与砍杀、PVP、交互小说和聊天等元素,同你玩过的很多游戏一样,在MUD中输入相关指令,就可以查看自己人物的属性,或是与NPC和其他玩家交互。

游民星空

曾有人认为,MUD才是游戏的最高境界,因为它巧妙地运用了世界上最复杂的图形渲染引擎——人脑,每一帧画面都需要靠想象,每一个角色仿佛都鲜活地活在玩家的内心当中。

游民星空

虽然这个意义听起来非常高大上,但MUD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其实还是一种小众游戏,尤其是当移动端性能飙升之后,面对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很多人便已不再愿意单凭想象来打游戏。

但是,MUD作为一种特色鲜明的游戏类型,即使不火,倒也谈不上衰落,尤其是在很多经验丰富的游戏制作人手里,结合着现代画面的MUD,照样能够让玩家在愈发同质化的手游平台上,找到独特的游玩乐趣。

游民星空
经典MUD《北大侠客行》至今仍在运营

“资深侠客”包子

包子是中国第一代MUD游戏站长,也是一个典型的“武侠游戏痴”。诸如《金庸群侠传》和《古龙群侠传》的经典武侠游戏作品,以及这些作品衍生出的MOD,都被他玩过无数遍,甚至还在这个过程中结识了许多MOD作者。

游民星空
金庸群侠传

三年前,包子发现市面上的武侠手游都有着一个很大的问题,画面虽然日益精美,当年内核和玩法却没有什么突破,甚至当年那种“沉浸在江湖里的感觉”都不剩几分了。不甘心的他决定以《侠客游之时空道标》为参考,制作一款全新的游戏《我的侠客》。

游民星空
包子在游戏里竟然是……

在开发初期,《我的侠客》进展并不算顺利,据包子回忆,当时团队只有五个人,“得以贵人相助续命”,才能一直坚持到今天。也因为人手太少,游戏测试也只能从铁血论坛和几个MOD群里招募少量玩家进行。

除此之外,游戏初期版本的性能表现也显得并不理想,测试玩家忍受了数百个坏档之后,《我的侠客》才慢慢变得稳定下来。虽然历经坎坷,但无论产品本身有多少BUG,包子在游戏中设计的玩法,却一直让很多玩家沉浸其中,这同样也给了他无穷无尽的信心,最终让历经三年“历练”的《我的侠客》顺利面世。

游民星空
游戏角色选择界面

纵观整款游戏,《我的侠客》建立了一个非常庞大的武侠世界,这里的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属性和人物关系,而围绕着多个人物展开的江湖故事,玩来也令人荡气回肠。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