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在人人忙着造船的航海游戏里 我却沉迷于环游世界

2020-10-21 09:48:10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大脑斧 编辑:大脑斧

在不久前的TGS上,光荣宣布他们即将为Switch和Steam开发《大航海时代4 威力加强版 HD》的消息,让许多老玩家激动不已。虽然1999年发售的《大航海时代4》距今已经有些遥远,但以现代的眼光来看,整个系列游戏的玩法设计,依旧可以称得上是历久弥新。

游民星空

在各端硬件性能不断发展的今天,通过游戏还原现实中的场景已不再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不过对于二十多年前来说的游戏,想要做到这一点却并不容易,而能有把全世界放在游戏里的想法,更是稀奇。

1994年,《大航海时代2》正式上市。这部作品接续了1代的剧情,以16世纪“地理大发现”时期为背景,讲述了六名主角的冒险故事。在性能较前今年有所进步的世嘉MD上,游戏还原了整个世界地图和70个现实存在的港口,玩家可以进行航海、冒险、寻宝、海战和贸易等各种行为,整体自由度在当时的游戏市场中无出其右。

游民星空
很多孩子每天的零花钱只有几毛,但却在全球做着成百上千的生意

国内很多老玩家,也是从这部作品中“入坑”的。很多玩家都曾表示,因为游戏过于真实,当时必须要参考地球仪玩,并且还得熟背季风洋流等知识,甚至一些玩家玩完游戏几乎都能手绘海岸线。

游民星空
《大航海时代2》地图一角

《大航海时代》让玩家在很多年前就体验到了开放世界游戏的乐趣,这款游戏不仅促使年轻人之间产生了浓厚的地理讨论氛围,还让大家对造船这件事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相关贴吧,各种有关地理和造船知识的精品贴层出不穷,其中的内容即使专业人士看到也会啧啧称赞。

游民星空

在《大航海时代4》中,一艘船的桅杆数目、水手数量、武装炮台选用以及前桅杆、主桅杆和尾桅杆的斜度,都决定了不同船舶的性能。有关船舱分配和杨帆程度的设计,也曾让很多玩家津津乐道。

比如曾在波罗的海和北海连接航路中来往的经典柯克帆船,虽然船身只有30米,但却需要180平米的横帆驱动。

游民星空
澡盆征服世界!

而当时西班牙人在大西洋运输美洲贵重财物的大型西班牙盖伦方形帆船,也依靠800总载重量让玩家夜以继日地收集材料。

游民星空
这艘船历史上还曾被命名为“瓦萨”号,顺便收获了“首航即沉”的名誉。

到了《大航海时代Online》时期,造船这件事就显得更加重要了,甚至成为了主流玩法,这种改动也让游戏评价毁誉参半。不过对于一些玩家来说,造出一艘好船这件事的乐趣本身,确实不亚于在茫茫大海中偶然发现新港口的兴奋。

而在最近公布的一款以航海为主题的MMO《黎明之海》里,也复刻了类似的造船玩法,并且游戏内的各种船只也更加好看和直观。

游民星空

游戏从真实历史中选取了诸多经典船只,其中就包括上述所提到的柯克帆船和巨型盖伦船。除此之外,在《大航海世界Online》C5版本更新的土耳其排浆船等大型船只也有所体现。

游民星空
土耳其排浆船

这些真实船只的设计配置本身更为科学,可以降低玩家的研究成本,并且各个船只迥然不同的航海性能,也决定了它们在游戏中的不同作用。除此之外,玩家也可以对每艘船进行改造和个性化定制,比如更改主体颜色、加上拖尾特效以及在船帆绣上自己的图案,保证了每艘船的独特性。

游民星空
装饰了太阳荣耀的卡拉维尔帆船航行演示

同经典航海游戏一样,玩家开始也会扮演一个初出茅庐的船长,从柯克帆船起家,一步步打造更高级的船只,成为伟大的冒险家。并且,在游戏过程中,你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航海士,其中包括跨越各个时代的传奇航海家,这些人物均可招募到麾下,为其任命特定职业,共同开启航海之旅。

游民星空

拿到航行载具之后,玩家就可以尽情地探索游戏中的世界。《黎明之海》有一套完整的世界观和剧情,其中相当一部分内容都取材自真实历史和人物,玩家不仅可以在游戏中经历并搜集到迪亚士南航、发现好望角等相关史实,并且通过探索各个区域,还能收集各种冷知识及奖励。

游民星空
关于史实和船只的图鉴游戏也非常用心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