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正文

IP联动或成2018年中国手游市场发展新趋势

2018-02-11 14:06:17 来源:游民星空[整理] 作者:未知 编辑:棒棒不是糖

  2017年,随着二次元游戏的兴起,国内手游市场也掀起了一阵IP联动的热潮。包括《神无月》、《碧蓝幻想》、《少女前线》、《崩坏学园2》、《梦间集》、《阴阳师》等多款二次元游戏均推出了IP联动活动。这其中不仅有国内产品与日本知名IP的联动,也有国内原创IP之间相互的联动,这些联动内容在促进游戏用户新增的同时,也带动了同人内容创作者及相关内容的增多,为游戏本身及联动IP均带来了品牌影响力的提升。

  IP联动作为日本游戏市场常见的内容增值方式,不仅能为游戏带来新增内容,提高玩家的活跃度,还能挖掘更多的潜在用户,并能刺激用户进行消费行为。以日本市场为例,常年排名iOS畅销榜前列的《怪物弹珠》及《智龙迷城》就是通过不断推出联动,从而始终保持火爆人气,并能够不断吸收其他IP的粉丝转化成为自身产品的用户,最终孵化成为新的大IP。如今,IP对于游戏的价值越来越大,海外游戏市场成熟运用IP联动获得成功的这种方式,成为了国内游戏厂商关注的焦点。

  2018刚开年不久,就有不少游戏宣布即将进行新的IP联动消息。例如盛大游戏旗下的两大IP《神无月》与《龙之谷》早在1月末就展开了破空联动,紧跟《神无月》之后,另一款由盛大游戏代理发行的日系殿堂级手游《神域召唤》也于2月7日正式开启与初音未来的IP限时联动活动,该联动活动上线当日的火爆程度,丝毫不亚于之前《神域召唤》与“蚁后IP”Fate/stay night[Unlimited Blade Works]展开IP联动时的高人气。

游民星空
《神域召唤》与初音未来进行IP联动

  事实上,想要做好游戏产品的IP联动内容并不是一件易事,不光要考虑游戏与联动对象的世界观和设定,以此找到重合度高的用户群体,还要结合游戏的玩法和内容,从而进行更加深入全面的联动。盛大游戏旗下产品能够屡屡推出IP联动并获得较好的效果,这与其拥有的众多大IP资源及长期积累的丰富运营经验密不可分。

  作为国内最早进军移动游戏市场的领头羊,盛大游戏成功推出过众多知名游戏产品,其中包括《扩散性百万亚瑟王》、《锁链战记》等相当多的游戏产品都进行过IP联动活动。而盛大游戏去年推出的原创IP手游《神无月》,也曾与初音未来这一世界级知名IP进行过联动。盛大游戏通过悬挂初音巨幅海报创造“破壁”营销的经典案例,还一度成为游戏业界和玩家圈讨论的焦点。除此之外,不只是移动游戏,由盛大游戏运营的精品端游《最终幻想14》去年与日本知名IP《妖怪手表》进行过IP联动时,就在玩家圈里掀起一股狂潮,在吸引了大量新用户的同时,也拉回了不少老玩家。

  在进行IP联动的同时,盛大游戏也在不断对内容进行优化和创新,例如《神无月》与《龙之谷》开展的IP联动不仅深入游戏的各个层面,在迎来新角色和新内容的同时,还在游戏内容上融入基于双方相似世界观考量的创新玩法。该联动活动推出后,受到众多玩家的好评。这些大量IP联动的成功案例为盛大游戏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储备。

游民星空
《神域召唤》与初音未来联动活动的小初音未来BOSS

  另外,盛大游戏旗下的众多知名游戏IP也为将来开展更多IP联动活动带来可能。以《神域召唤》这款被业界称为“手游联动之王”的产品来看,该作的国际服就曾与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初音未来、拳皇、街头霸王等多款知名IP联动过,本来就足以让玩家对国服是否会继续与这些知名IP联动而产生期待,再加上盛大游戏旗下众多的游戏IP资源,如《龙之谷》、《神无月》、《传奇世界》、《彩虹岛》、《最终幻想14》等知名游戏,也为《神域召唤》未来的IP联动对象提供了更多可能性。而从《神域召唤》与初音未来的联动所掀起的人气高潮可以看到,这款产品的IP联动活动在国内也拥有不俗的表现。相信在盛大游戏的精心运营下,《神域召唤》今后还还将推出更多值得玩家期待的IP联动计划。

  随着国内手游市场IP联动的增多,二次元游戏的内容价值也会变得越来越高,这种扩大IP价值的营销手段,或将成为未来国内游戏厂商打造IP的主流发展趋势。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