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最初只是个染料作坊的光荣 是怎么成为游戏大厂的

2017-08-25 15:30:32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八云猫车 编辑:八云猫车

略显沉寂的90年代后期和无双的初啼

  当时间推进到了90年代后期,随着PS、SS等32位机的盛行,电子游戏的可能被进一步挖掘,但光荣却显得有些沉寂。尽管这时《三国志》系列已经拓展到了5代,而《大航海时代3》也已经发售,但和诸多在这个时期出现的强悍新IP比起来,光荣却被衬托的有些不思进取。虽然这个时期光荣游戏的美工、音乐等水准都获得了极大的提升,游戏系统也进一步被丰富,但却被批评只是靠老游戏来维持门面,缺乏新意。

游民星空
《三国志5》的某些“奇幻”色彩让其颇受争议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光荣决定在PS平台制作一款3D格斗游戏,没错,就是《三国无双》。即使是襟川阳一在当时也没想到,这款游戏日后会在发展出怎样的一股风潮,并在光荣产品链中占到怎样的位置。

  但其实在当时,《三国无双》获得的评价并不高,和《铁拳》《VR战士》等彼时热门的3D格斗游戏比起来,《三国无双》显得过于另类,游戏的动作性和平衡性也存在许多缺陷,最终销量和评价都不如人意。但光荣却并没有放弃《三国无双》这块牌子,而是在4年后于PS2平台推出了一款有着完全不同玩法的《真三国无双》。

游民星空
《三国无双》当时的销量和评价都很一般

  后面的事情你们都知道了,彼时的玩家们对这款可以扮演三国时期著名武将体验一骑当千快感的游戏有着极高的热情。《真三国无双》一经推出就引发了销售热潮,并在一定意义上促进了PS2早期的销量。以至于之后光荣在这个基础上推出了十余款续作,并以无双为题材发展出了一个新的庞大家族。以至于新时代的许多人只知道做无双的光荣,而不知道做SLG的光荣。这其中还有一个趣事,因为日版把《真三国无双》算为了系列初代,而美版把《三国无双》算作了起点,所以日后发售的“真三”系列,美版永远比日版要高上一代。

游民星空
今年的《真三国无双8》首次采用了开放世界设定

新时代的探索

  在依靠无双狂揽销量的同时,光荣也没有放弃《三国志》等作为立身之本的SLG游戏。95年后,光荣推出了《三国志》实验性质的外传作品,《三国英杰传》。和传统SLG类的其他《三国志》不同,《三国志英杰传》采用了战棋玩法,并将剧情更加专注到了那些三国时期著名将领身上。这款游戏给当时的玩家带来了新鲜感,受到了不少人的欢迎。于是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光荣顺势推出了《三国孔明传》《三国曹操传》,并均取得了不错的评价。

游民星空
《三国志英杰传》采用了战棋玩法

  但与此同时,同时期的《三国志5》和《大航海时代3》却因为新瓶装旧酒的玩法和一些不太合适的系统评价走低,甚至在当时有些人认为光荣已经江郎才尽。不过在随后的《三国志》《信长的野望》等光荣传统强势作品中,很快玩家们又重新看到了光荣在SLG领域的统治力。尽管后续的《三国志》系列作品褒贬不一,中间有神作也有渣作,但却切切实实的培养起了新一代的SLG玩家,也就是笔者这一代。

  而随着21世纪和千年虫的临近,在互联网的大潮下,光荣也在不断进行着新的尝试。1999年末,光荣曾经推出了一款特殊的《三国志INTERNET》,顾名思义,这是一款以三国为基础的网络对战游戏。它利用互联网对传统SLG游戏的玩法进行了革新,虽然有些地方还稍显稚嫩,但却在玩法和系统上启发了后世很多SLG网游与手游。

游民星空
《三国志INTERNET》是这个系列第一款对战游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