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新游 > 正文

一年死了一万家 豪门进驻下的手游是否有未来

2016-02-06 12:56:01 来源:中国游戏产业报告 作者:未知 编辑:果酱

手游紧随端游脚步

  接下来的的话题就是榜单的固化。根据数据得出结论,手游用两年时间,已经走完了端游十年的路。如果手游真的会重走端游之路,那么接下来手游将与端游呈现相同的走势脉象——畅销游戏的生命期延长,进而导致榜单固化。

  在PC游戏榜中,年收入16.28亿美元《英雄联盟》的登顶,《穿越火线》,《DNF》,前三全部为腾讯运营,第四名《魔兽世界》网易运营,这几款游戏几乎撑起了中国PC网络游戏市场的半壁江山。榜单前三的游戏,运营已经超过了3年,而《魔兽世界》运营则超过10年,甚至在第七名位置,还有古老的《冒险岛》,如此老龄化的半壁江山,不得不让人担心手游的未来是否会重蹈覆辙。

游民星空
占据半壁江山的魔兽和英雄联盟

  回过头看手游榜单,只有网易的《梦幻西游》一款游戏是2015年的新作品,其余9款游戏的发布时间都超过了1年以上,其中《部落冲突》和《糖果粉碎传奇》的发布时间则超过了3年。趋势明显,手游开发商的规模越来越大的同时,榜单固化的现象已经显出端倪。

  可以想象,未来的手游Top 10中,也会如端游般有三五个霸榜十年的长寿游戏,那么也只有网易、腾讯这样的巨无霸,用尽老本,拼尽全力才能才能够杀进榜单,将一个新游戏送上冠军宝座。既然未来新游戏越来越难以出头,那么维护好现有产品的同时,稳妥地开发续作,就成了当然之选。

手游将进入成熟期

  《水果忍者》、《愤怒的小鸟》、《神庙逃亡》……新玩法曾出不穷,创意无限,独立工作室可以凭借一款游戏崛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随着竞争的加剧,手游开发成本、营销和用户购买成本越来越高,手游领域也进入了相对保守稳定的成熟期,入榜的《糖果苏打传奇》就是《糖果粉碎传奇》的续作,玩法变化不大,而《海岛奇兵》也是《部落冲突》的精神续作。而其后的故事也很容易推想,随之开始的将是一个续作时代,大厂商精心炮制赚钱产品的续作,以保持稳定营收,通过各种手段保持榜位头部位置,也是必须的。

游民星空
经典续作海岛奇兵与糖果苏打传奇

  CNG认为,进入成熟期的手游行业,对于创业者来说,总体上趋势是门槛将越来越高,大量的中小CP将会面临生存危机。

  对于独立开发者来说,笔者以一个多年从业者的身份奉上两句话:

  这是最坏的时代——已经没有俯拾皆是的新鲜创意,没有送上门来的风险投资,没有迅速增长的玩家人群,没有信心和巨头抗衡,那么只有放弃。

  这同时是最好的时代——已经没有俯拾皆是的竞争对手,没有侥幸成功的投机心理,数亿成熟的玩家人群嗷嗷待哺,渠道持币翘首期盼黑马,成功如石中剑,你自己确定是亚瑟吗?

  关注“中国游戏产业报告”官方微信号:CNGgame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