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游民星空 > 手机游戏 > 评测 > 正文

《铃兰之剑》试玩:老玩法也能整出新花样

2021-08-06 11:30:16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奕剑者柴王 编辑:奕剑者柴王

心动首款像素风格战棋SRPG手游《代号:SSRPG》已于7月的taptap发布会正式公布,并定名为《铃兰之剑》。受心动官方邀请,笔者参与了本作的封闭测试,体验了游戏的早期版本。在几天的试玩中,《铃兰之剑》颇有新意的战斗系统给了我不错的游戏体验,也足以令这个超早期的体验版成为近几年难得的战棋类“好模子”。

游民

作为一款SRPG,《铃兰之剑》的剧情自然是游戏体验的重要构成。在我试玩的开发版本中,玩家将扮演一名“来历不明”且“丢失记忆”的指挥官,用自己的才智带领铃兰之剑佣兵团在伊利亚五大势力的夹缝中艰难求存,最终探索出一条终结战争、走向和平的道路。

游民

本作的“周目轮回”设定成为了兼顾剧本与游戏性的重要设计。玩家在单回合内做出的行动会显著影响佣兵团在五大势力中的声望,引出不同的支线选择,并最终带来多种结局可能性。这个设计在序章部分就可见一斑,引导玩家开启新一周目的故事,修补Bad End的遗憾。

《铃兰之剑》强剧情导向的设计思路充满了《皇家骑士团》、《火焰纹章》等经典SRPG的醍醐味。海量的分支剧情最终将游戏导向多个不同的结局,这大大增加了本作的多周目可玩性,也让故事模式拥有了可以匹敌单机作品的内容量。

游民

游民
BE里有人要死,但我不能说是谁

值得注意的是,优质的故事模式并非是《铃兰之剑》的全部内容,尚未上线的本作也不是一款移动端的单机买断作品,而是一款兼具单机体验与长线终局内容的F2P游戏。在本次试玩中,制作者也在玩家社区内直接表达了在未来基于持续付费提供长线内容更新的意愿。

游民

在产品的外显部分,《铃兰之剑》采用了干净而简约的像素风,角色立绘与场景设计也相当精美,西方奇幻风格的建筑与服饰使我想起了在初中时代深深沉迷的《最终幻想:狮子战争》,让我在试玩之初就对这款作品多了几分好感。

游民

但在角色形象的多样性上,试玩版本却实在有些粗糙。受制于早期开发版本稀缺的美术资源,除过几位在剧情中具有重要戏份的角色之外,其他在主角团身居要职的“大佬”都是清一色的“大众脸”。不仅没有单独的立绘形象,连沙盘中的2.5D小人与敌方单位也只有血条颜色的区别,一度令我在战斗中“不分敌我”。

游民

游民
制作组倒是很大方的承认了

试玩版本的《铃兰之剑》虽然在外显端因为大量的资源复用有所缺失,但游戏目前的战斗系统却已相当完整,甚至在战棋类这个有着长久历史的成熟范式里弄出来不少新花样。

在玩法层面,《铃兰之剑》保留了不少经典作品的成功机制,地形类型影响移动步数、高坡对低位有战术优势,火魔法会在命中地块产生延烧区,这些传统但并不过时的设计依旧有效丰富了作品的策略性,也让专属于SRPG的独特乐趣得以彰显。

游民星空

与此同时,本作在也在战棋类成熟范式的基础上做了不少革新。在兵种克制方面,除过斧克盾、盾克枪的传统武器关系,《铃兰之剑》还为兵种添加了力量、智力、敏捷三种属性,并让属性之间产生类似猜拳的克制关系,这让板凳深度较深的玩家在游戏后期能够玩出多种多样的队伍配置,并根据关卡的敌人布置对症下药。

除此之外,本作着重强化了战斗中的环境利用要素。战场中随处可见木箱、火药桶、滚石等物品,它们有的可以成为临时高台创造地势优势,有的则可以与不同的角色技能产生有趣互动,成为瞬间造成重大杀伤的攻关利器,大大丰富了玩家的战术选择。

游民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传统SRPG游戏中常常被当作“空气墙”的战场板边在《铃兰之剑》中也变成了可互动环境要素的一部分。当敌方单位身处板边附近时,玩家可以利用角色自带的强制位移技能从正确的方向将其击落,跌入水中或掉落深谷的单位会被直接判定为死亡。这种操作在部分布置有强力单位的特殊关卡内有奇效,把敌人满血推到河里也让我乐此不疲。

游民星空

另外,《铃兰之剑》对“主角”定位的大胆改动也十分有趣。有别于传统SRPG中主角亲自上场并一骑当千的设定,本作的男主在序章短暂参战后就彻底退居幕后充当战场总指挥,扮演起了“上帝”的角色。但“遇事只出一张嘴”的主角,并不会因为自己的上帝视角而丧失在战斗中的作用。主角不仅独享专属的战斗资源,还并且具备强大的指挥技能,刷新回合、全队减伤、高额奶血等指挥官技能拥有极高的战术价值,足以带领小队在瞬间逆转形式。

游民
“别慌!我有盾墙!”

这种“男主从不亲自砍人”的新奇设计让主角无需受到游戏体力系统的限制,使得《铃兰之剑》既具备传统SRPG扮演感也不必受限于主角必须上场这一传统设定,在保证角色扮演要求的前提下增加了可选阵容的丰富度。

在战斗之外,《铃兰之剑》安排了内容相当充实的幕间经营模式,其中要数训练所与疗养院两项设施最具新意。

疗养院可以让体力不足无法出战的角色在此休整,而训练所则可以提升角色等级并学习新的技能,这两项设计能够有效避免玩家钟情于单一角色或配队,让初始技能并不理想的角色有了被培养成强大战力的可能,也使得低稀有度的角色在主力队员疗养时拥有了替补出场的机会。

游民

游民

结语

综合来看,《铃兰之剑》的封测版本在战斗系统与剧情等主题框架层面的完成度已经很高,其单机部分甚至已经具有了独立发售的体量。但目前本作仍然还是一个纯单机的早期版本,在美术层面上有所缺失,不可转动的固定沙盘也会因为地形遮挡影响游戏体验。

《铃兰之剑》的单机部分固然有趣而有新意,但至于它最终上线的成品会不会成为一款好游戏,还需我们持续关注后再下定论。

《铃兰之剑》官方TapTap社区现已开放,前往预约即可获取官方最新消息。

预约传送门>>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 相关资讯:
  • 没有任何记录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