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游民星空 >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在“天时地利”之后,“人和”成了SLG新的突破点

2021-11-06 17:17:00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放学不要走 编辑:放学不要走

《三国志·战略版》把游戏玩法升级为“SLG3.0”后已经整整一年,这一年里,《三国志·战略版》在六赛季、七赛季通过四季、风向、真实地形等玩法升级,给玩家带来了更真实的游戏体验。

但“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在11月6日新上线的9赛季新剧本“北定中原”中,《三国志·战略版》把“人和”作为SLG新的突破点。“天时”“地利”“人和”三者成为了一个完整的闭环,共同补全了古代战争哲学的版图。

所谓“人和”,指的是人心和睦,团结一致。在历史中,刘备正是依靠着内部的团结,谋臣猛将各尽其能、互相配合,方能在一次次失败中折而不挠,最终三分天下。

而在《三国志·战略版》9赛季的新剧本中,新增的个性系统与同盟计策、同盟建筑等玩法,将抽象概念具体化为团结协作的深度性。这将对同盟的团结与配合带来全新的挑战,也使得“人和”,越发成为影响战争走向的关键点之一

游民星空

“人和”,归根结底是人的配合

火烧赤壁中的借东风,可谓将战场天时运用到了极致。《三国志·战略版》此前“赤壁之战”剧本里的风向机制,在火计玩法的衬托下,风助火势定向蔓延烧毁营寨,展现出了“天时”的真实战场影响。

随后的“军争地利”剧本,增加了丘陵、森林、湿地、荒漠四大地形元素,并分别为其赋予了贴合现实的作用效果,诠释了“地利”对于真实战场的含义。

无论“赤壁之战”还是“军争地利”,都在为游戏带来全新策略机制的同时,遵循了一直以来还原古代真实战场的理念。当然,强调“人和”体验的“北定中原”也不例外。

战争中的“人和”,归根结底是人的配合。过去,我们可以靠兵种配合与克制,实现以弱胜强、以少胜多。而在新赛季剧本中,依靠个性系统带来的天赋养成,我们可以在战场上扮演不同角色。战争的视角,也从某个玩家不同的兵种配合,上升到了多个玩家之间,利用不同天赋实现的配合。

新剧本推出兵道、王翼、军用三种天赋流派,分别对应发展、战斗与特殊能力,玩家可以消耗个性点自由选择。不过需要注意两点:一个是天赋学习后不能重置,因此要慎重了。再者是个性点最多够学1个终极、2个高级、2个中级和3个初级,如何分配很关键。

游民星空
个性天赋分为四个等级

也就是说,虽然个性天赋的种类丰富多样,但你终归要主修一条脉络方向,这就很像MMO里的职业系统。比如主修兵道的,无论是加快征兵,还是招降为预备兵,都在一定程度上增益兵员产生,适合长期在线的活跃玩家。王翼派的玩家们,不仅有白送的顶级武器或装备傍身,武将养成速度也比较快,还有属性暴涨15%的“巾帼”女将,属实是佛系高战玩家的不二选择。而铺路、灭火、把敌人拉下城头这些军用个性天赋,似乎是为追求别样战斗体验的玩家们量身打造的。

游民星空
点火,烧他!

个性系统不仅基于各类玩家的游玩诉求,放大他们的兴趣点,提升个人养成的自由度与谋略性,更是延展了同盟协作的深度性,打出了过去不曾有的团队配合。

比如一部分人主修提升行军、征兵速度等发育类的,负责前期抢占地盘、压制对手;一部分人学习强力攻击天赋,作为战场中后期的主要军事力量;一部分人学点火、打平不让撤离、把人拉下城头等,作为战场上的后期与辅助部队……

这种不同阶段、不同角度的配合,一方面能让同盟成员实现“1+1远大于2”的效果,另一方面也对同盟成员间的默契带来全新的挑战。

“狭路相逢勇者胜”

新赛季对“人和”的要求,也体现在同盟建筑与同盟计策的运用当中。无论是同盟建筑还是同盟计策,归根结底都是作用在“人”的身上,它们就像是一个增幅器,把人心团结的力量放大化。

在新赛季中,玩家可通过在NPC城池中建造城池建筑获得一定范围内的全盟加成效果。从下图可以看出,城池建筑主要作用于本县内。因此这项玩法的外在形式,贴合了古代真实战场中城池工事的作用。

游民星空
涵盖进攻、防守、后勤三方面

毕竟游戏共有9个大州,每个州又有很多个郡县。如果在“伏击营”范围内,那人均“伏地魔”,那攻击方会不会打退堂鼓?这种化整为零、复杂多样的小规模战场,大大增加了对战博弈的策略深度,以及对战体验的多样性。

游民星空
隐身了

而同盟在立国建好丞相府后,每72小时还可获得三种随机同盟计策(共六种,囊括攻守)。例如同盟计策中的“知其虚实“可临时屏蔽对方的九宫八卦,搭配成员万众一心的进攻,便可一举攻破敌军的铁桶阵。

游民星空

与此同时,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全新同盟秘策“如履平地”,打破了真实地形阻隔的天然屏障。这不仅将游戏的真实感与谋略性提升一个台阶,也加快了战事节奏,进而从侧面凸显了同盟团结协作的重要意义。狭路相逢勇者胜,如果同盟成员能够团结一致,如臂使指,便能够利用山道渡桥开辟多个新战场,拉长战线,让敌军疲于奔命。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城池建筑、同盟计谋、铺路搭桥,新剧本极大地提升了玩家的自由度,并从同盟的方方面面,为团战的分工协作和多样的谋略实施提供了重要基础。

总结:

无论是同盟建筑、计谋,还是个人天赋养成玩法及其对同盟作战的反哺,都与中华民族战争哲学所提倡的“人和”不谋而合。联系先前的“天时”“地利”,这款游戏始终遵循着还原古代真实战争的原则。

单说游戏性,酣畅体验层出不穷的局部小战场,变化莫测的同盟计谋,出其不意的铺路搭桥,以及花样迭出的个性养成系统,都不失为SLG同盟与个人玩法自由度的一次大胆尝试。并且这也映射了《三国志·战略版》始终遵循的另一条原则:谋略升级。

至于新剧本是否是“人和”的最优解,我们目前尚不能断言。但它确实在“天时地利”之后,使得“人和”成为SLG新的突破点,补全了古代战争哲学的版图。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