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游戏是如何用“数理化”暴揍玩家的

2020-09-22 17:50:25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放学不要走 编辑:大脑斧

面对荆棘丛与怪物手持的木质盾牌,玩家能根据其易燃、可被火烧破坏的物理性质,选用火元素角色进行攻击;被机械火焰喷射器阻挡去路,我们可以利用冰块坚硬的特性,通过冰来冻结喷射器的核心机关,致其瘫痪。

游民星空

另外还有风助火势、火能被水浇灭,水可供雷导电等等,总之你会发现许多生活常识与课本上的理化知识,在《原神》里都得到了较大程度的还原。

而这种在游戏里带玩家“温习”理科知识的元素设计,拉近了游戏与玩家的距离,大大提升了代入感。更重要的是,它延伸出许多交互玩法,为这场开放世界冒险旅程,注入了更多乐趣。

游民星空
莫娜 元素战技

就像元素视野功能,可以让你发现各种物体的元素特征(不同元素会呈现出各自对应的颜色),进而根据场景环境特征与角色特性,在战斗、解谜与日常探索等玩法中,收获到差异鲜明、趣味十足的游玩体验。

游民星空
元素视野功能下,绿色代表草元素,可以被火元素点燃

如果将上述介绍的单一元素反应,称作是理科的基础性原理。那么我们接下来要聊的多种元素交互反应,似乎可以叫做高阶理化反应:

与现实世界的理化思维逻辑很接近,游戏中火+雷会形成“超载”,引起范围性剧烈爆炸。而水+火(或火+水)会形成“蒸发”,冰+火(或火+冰)会出现“融化”效果,这些都将提升伤害倍率。

游民星空

《原神》元素交互反应的特性,除了在很大程度上,丰富游戏战斗的多样性与可玩性外,还提升了对战策略深度。以“蒸发”特性为例,先水后火,火元素伤害将提升至1.5倍;而先火后水,水元素造成的伤害将提升2倍。也就是说,能打出元素交互反应,与实现元素交互反应伤害的最大化,是两种层次的技术、谋略水平。

说了那么多《原神》里的理化知识,你或许会觉得七种元素搅合在一起,又是克制又是联动的,光听起来就觉得很复杂。实际上,游戏里的理化现象,在很大程度上符合我们的直觉与理化思维,理解起来并没有什么门槛。另外游戏中内置了详细教程,可以帮助我们更快、更清晰地熟悉七种元素间的各种关系。

写在最后的话:

如今回过头再品“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话。姑且不说这些知识,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单单在玩游戏这件事上,数理化基础知识没学好,或许还会遭到游戏的暴揍。

如果你想在游戏里跟数理化知识“对打”,《原神》应该算是个较为理想的选择。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