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你大概不知道 拳皇其实讲了一个妈妈打儿子的故事

2018-01-19 11:40:40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八云猫车 编辑:八云猫车

  冲突与混乱来自于万神之母盖亚,也正是这位大母神生出了所有光明宇宙的天神。

  ——赫西俄德《神谱》

  大约在2800多年前,古希腊诗人赫西俄德是这么描述大地女神盖亚的。在希腊神话中,盖亚是混沌中诞生的第一位原始神,也是伟大的众神之母,大地之母,希腊神系中当之无愧的母神。在希腊神话中,她是大地之神,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神灵,她生下了天空、海洋、和山脉三神,某种意义上来说,你甚至可以把她视作希腊神话的起源。

游民星空

  盖亚在神话中的地位随着希腊神话的普及有着深远的影响,时至今日,不少西方人依然以“盖亚”指代地球,英语中许多G开头的单词都与地球有关。而在近代,随着自然科学和天文学的发展,英国科学家詹姆斯·洛夫洛克在1961年提出了一个视点独特的“盖亚假说”。

  这个假说的核心思想认为地球是一个巨大的有机生命体,她具有自我调节的能力。而为了维持自身的“健康”,其本身具有一种反制回馈的机能,会自行将有害因素排除掉。尽管还没有确切的证据来证明这一假说,但其被提出后还是引起了民众和学术界的重视,更是被各种西方环境保护运动视为理论基础。

游民星空
《战神3》里盖亚的心脏

  而也就是在这个假说的基础上,有人提出了盖亚意识的说法。既地球或是宇宙本身拥有一个大意志,其会不断制造稳定状态并对破坏稳态的行为进行反击。当然,本文并非严肃枯燥的科普文,我并不想和大家论证盖亚意识是否存在,而是准备和大家聊聊在盖亚假说和盖亚意识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那些有趣的东西,比如大名鼎鼎的《拳皇》系列。

八岐大蛇还是地球的化身?

  提起盖亚意志或者说地球意志,经常接触动漫和游戏的朋友想必不会陌生。在延伸出了Fate系列、《空之境界》、《月姬》等作品的型月世界观中,世界上有两个至高无上的抑制力,它们掌控着型月世界的最终法则,守护着根源之涡,而其中代表世界本能的抑制力,就是盖亚意志。

  而在另一部诞生自1994年的格斗游戏王者《拳皇》中,地球意志则是贯穿这个系列十余部的终极命题之一,从前几代的大蛇,到后来的斋祀,这些实力逆天的BOSS背后都有着地球意志的身影。

游民星空

  在许多游戏和动漫的设定里,地球意志都是人类的敌对方。作为地球统一的大意识,现代人类对自然界的无尽索取给地球造成了极大地负担,所以只要地球意志一出现,必定是对人类极端仇视的幕后大BOSS。而地球母亲毫无疑问又是人类的孕育者,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拳皇》其实就是讲了一个妈妈打孩子的故事。

游民星空
啪!

  《拳皇》系列塑造了无数经典的反派角色,但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地位最高,影响力最广的,毫无疑问是《拳皇97》的终极BOSS大蛇。大蛇的英文名为Orochi,和光荣著名割草游戏《大蛇无双》的最终BOSS远吕智同名,而它们的原型都是大名鼎鼎的日本本土怪物八岐大蛇。

  在日本传说中,八岐大蛇是水害的象征,相传它有8头8尾,眼睛像红色的灯笼果,身上长着青苔、桧树和杉木,肚子总是血淋淋,像是糜烂了似的。在日本古时候,它从高志前往出云,每年都要吃一个女孩子作为献祭。脚摩乳与手摩乳的八个女儿(八稚女)被八岐大蛇吃的只剩下了奇稻田姬。被流放到此地的素盏鸣尊听闻此事以后,以娶奇稻田姬为条件,用计杀死了八岐大蛇,并在它的尾部发现了三神器之一的天丛云剑,也就是草薙剑。

游民星空
光荣的游戏《仁王》中也有八岐大蛇出现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