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游民星空 > 手机游戏 > 评测 > 正文

《部落与弯刀》手游游民评测 原汁原味的大漠奇谭

2022-06-15 11:14:39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一柳渡江 编辑:阿翻

早在去年年末,国产沙盒RPG游戏《部落与弯刀》就宣布结束EA阶段,迎来1.0正式版。而就在几天前,他们又宣布了游戏将于6月16日登陆TapTap和Appstore平台的消息,目前已正式开启预订。

老实讲,在进入游戏前,我曾担心《部落与弯刀》在移动端的表现会“水土不服”。毕竟端游想要登陆移动平台,其在操作逻辑、画面表现等方面的内容必定要有所改动甚至阉割。但当我实际进入这片大漠世界后,才发现《部落与弯刀》这次确实出乎了我的意料。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

《部落与弯刀》这个名字,非常直白地点明出了该游戏的核心元素——“部落”和“弯刀”。

“部落”,即游戏中的“鹰、马、蝎、狼、牛”五大部落,本作的故事正发生在这五大部落共同统御的异域大漠之中。在这里,“旧王朝”刚刚垮台不久,部落间正为了地盘互相厮杀,这里既有着来独属于西域的美女豪杰,也有着从东方武侠中走出来的侠客浪子,还有来自异世的妖魔鬼怪。而身为玩家的我们,则要在与多方势力的斡旋下,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

游民星空

游戏在画面贴图、战场渲染等方面最大程度上还原了pc端的体验;手机端的操作系统从键鼠变成了虚拟摇杆与按键,刚上手时一些玩家可能会不大适应,不过当习惯了之后实际的操作体验还算可以,不至于成为一个明显的减分项;值得一提的是,它在移动端适配的部分新UI(比如“情报”界面的UI),所带给我的视觉体验还要稍微优于原版一些。总体而言,《部落与弯刀》在移动端的游玩体验还是颇为接近pc端的。

游民星空
PC端的UI

游民星空
移动端的UI

其实这也比较好解释,《部落与弯刀》本就不是一款以画质见长的游戏,即使登陆移动端,也不必在画面表现方面做出什么阉割;此外,游戏制作组汉家松鼠有着丰富的手游开发经验,移植在移动端上自然是驾轻就熟。正是如此,《部落与弯刀》手游才会呈现出这样接近于“原汁原味”的效果。

这种较高的游戏性与移动平台的结合可谓是相得益彰。游戏基于一个高自由度、且内容颇为充实的沙盒世界,在这里,我们可以帮助某个村庄的领主抓捕犯人,也可以深入危险的古迹寻找秘宝,或者在酒馆里与老板娘互诉衷肠。这些内容既增加了游戏的可玩性,也使得这片大漠变得更加真实。

游民星空
风颖 我的风颖 嘿嘿

在这个动态的世界里,部落间的关系会不断变动,今天你劫我的商队,明天我打你的城池,后天一起进攻别的部落……与各个部落打交道的玩家们,既可以选择加入一方势力,扮演一名忠心耿耿的将领;或是另起炉灶新建势力,化身为割据一方的枭雄;当然,做一名与世无争的独行侠,也并无不可。

如果你身处某一部落中,就会得到属于自己的一片领地。作为城主可以管理自己的城市,建设矿场、贸易站、防御塔等通用建筑以及养蝎大帐、“泥头车”制造厂等特色建筑,招募一些特殊兵种;同时还可以前往城市秘境,获得一些强力的稀有装备。

游民星空

此外,玩家需要依托于游戏的“内政”系统,着重处理与同部落之间的将领关系。游戏提供了三十多位有名有姓、有血有肉的npc将领,即使身处同一阵营的将领们,彼此间也并非铁板一块,在与性格不合的人共事或受到排挤时,他们的忠诚度就会降低,在忠诚度过低时,他们就会离开部落甚至发动叛变、成立新势力。

游民星空

在部落中,我们可以向其他将领发出协同作战、跟随作战、战略防守等诸多请求(有可能会被拒绝),即使不是最高首领,我们也可以轻松利用上述手段达成我们的战略目的;如果你身为老大的话,则可以直接命令麾下的将领们为你效力,为了保证他们的忠诚,你还需要通过合理分配职务等手段,协调各个将领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本作出色的内政系统,极大的增加了玩家对部落的代入感与归属感。

饮马渡秋水,水寒风似刀

“弯刀”,是游戏的另一个核心内容。它既是剧情中整片大漠的圣物,也表明了本作大多争端的解决方式要靠“动刀子”来解决。

游戏的战斗方式,结合了Moba与RTT元素。玩家需要在一片规模不大的战场上控制自己的角色走位、释放技能,同时还要指挥大部队在战场上摆开阵势厮杀。

游戏的战斗节奏相当之快,每场战斗时间大多仅数十秒,这种快节奏战斗在以“碎片化时间”为主的手机端上显得十分契合。

游民星空

本作共提供了包括剑豪、领主、心灵巫师在内的九种职业,每种职业都能为你带来截然不同的体验。在上周目,我是18天一路砍到18级的“剑豪”;下周目,我可以是身体孱弱但可率百万雄兵的“领主”,或是能够化身狼、熊、龙、凤的“野性之魂”……各大职业间完全不相同的技能树,加之以多周目的传承技能、可以后天学习的巫术等,使得游戏整体的可玩性相当之高。

除了传统的职业角色build外,游戏还提供了一个让玩家与各个角色贴身肉搏的“酒馆搏击”模式。在该模式下,所有角色会丢掉原有的武器、技能,取而代之的一套共有的技能树。玩家们将在各个“比武大会”之间,上演一出出拳拳到肉的搏击,以作为征战之余的调剂。

游民星空

当然,《部落与弯刀》不是一款无双游戏,在这里,单纯的个人英雄主义是靠不住的,再强大的个体。也会在军队的铁蹄(以及更强大的个体)之下灰飞烟灭。这时,组建一支强大的大军为我所用,才是王道。

游戏的兵种类型,如今已经相当丰富:从各大部落的正规军地方军,到飞禽走兽与鬼怪妖魔,再到古机械兵种和“泥头车”,大千世界的万千生灵,都可以存于你的部队之中。所有的兵种,都有着自己对应的晋阶系统,当等级足够后,即可晋阶并解锁强大的被动技能,化身沙场战神。收集、搭配各式各样强大的兵种,也构成了游戏的核心乐趣之一。

游民星空
花里胡哨的兵种技能

游戏还提供了一套可为兵种镶嵌宝石的“魔晶系统”。这个系统类似Rpg游戏中给装备的“打孔”“镶嵌宝石”,除了能为士兵们带来直观的数值变动外,还会提供各式各样的机制变革,比如原本低战力的“炮灰”雇佣剑士在镶嵌了圣剑魔石后,就会化身为强大的圣剑士,成为战场上的中流砥柱。这种魔晶系统的乐趣,正是在于培养不同流派和独特风格的将士,在一定程度上深化了中后期兵种培养的乐趣空间。

游民星空

当我在战场上一声令下,看着麾下的雄狮如摧枯拉朽般荡平敌人时,胸中自然会涌起“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般的自豪之感。

游民星空

泥头车 绝绝子 爷的部队被创死死

唯一有些遗憾的是,在快节奏的战斗下,游戏中的“进攻”、“固守”、“跟随”等较为简单的指令难以搭建起较高的战略空间。在相当多的时候,我都会召集全队“F2A”一波all in莽上去,用实际行动诠释何为“在绝对的实力下,所有的战略都是无用功”。此外,那动辄百人以上的同屏战斗场景,多少会带来机身发热的问题,如果是在冬季,我们可以高情商地将其称之为“暖手宝”,但在当下这个炎热的盛夏,我们还是找个凉快的地方展开决战为好。

黄金无足赤,白壁有微暇

毫不夸张的说,当前版本的《部落与弯刀》在移动平台上可以说是如鱼得水。然而,它在当前版本依旧存在着一些小问题。这些问题或多或少对游戏体验有着一定影响。

首当其冲的便是资源获取方面的问题,这个问题其实早在《部落与弯刀》pc端进入正式版时便已存在。在游戏中,无论是部队的召集、晋阶,技能的购买、学习,亦或是城镇的建设、发展,都需要相当多数量的资源。而在游戏进行到中期时,乌塔(即金币)会大量溢出,木材、铁、玉石等资源常常成为拖后腿的存在,缺少行之有效的转换手段,从商店、集市等渠道的获取手段也是杯水车薪。在这种限制之下,城市的建设、部队的扩张也会随之放缓,只有当游戏进行到后期时,这种窘境才会逐渐缓解。

游民星空
在PC端正式版上线时,制作组就曾表明过资源的获取问题

同时,在移动端的操作逻辑下,偶而也会出现一些较为尴尬的事情。如果玩家身边有着多个可互动的人/物品时,难免会出现一些蜜汁判定。比如当我想要追上一支队伍与其首领交谈时,常常会被交互键判定到别的地方去,一来一去下多少有些浪费时间。

此外,《部落与弯刀》手游在移植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小bug,比如文本出现乱码、大地图地区交互方式错误、战斗时无法打开地图等。这些小bug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游戏的体验。

游民星空

最后,是本作有些稀少的Mod数量。由于手游版本并没有“创意工坊”之类的存在,制作组只能通过手动搬运mod这种“笨”方式,来提供与PC端接近的游戏体验;此外,玩家们最喜欢的“人物清凉”等mod也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问题,无法在移动端上与我们见面,也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遗憾吧。因此,想要体验更多mod内容的话还是以pc端为佳。

结语

在高游戏性的加持下,《部落与弯刀》手游能够很轻松地消耗掉你数十个小时的时间,对比当下诸多缺乏游戏性的单机手游,颇有些“降维打击”的意味。尽管游戏目前有着一些小瑕疵,但只要制作组像之前那般继续努力更新,游戏定会更上一层楼。

《部落与弯刀》手游将于6月16日正式上线TapTap和Appstore,游戏为买断制,定价25元,首发折后价18元。如果你劳累了一天,回家只想躺平的话,不妨在床上打开《部落与弯刀》,于这个异世界中渡过疲惫的夜晚吧。毕竟,没有什么事情能比躺在床上打游戏更惬意了。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