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评测 > 正文

《天地劫》手游评测:感悟新时代战棋魅力

2020-05-29 14:40:36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果酱君 编辑:放学不要走

“天地有气如泉涌,万劫不复我独行”——《幽寰天书》

如果你经历过国产游戏的黄金时代,一定会对《天地劫》这个名字感到亲切,毕竟在那个群雄争霸的年代,诞生了太多好作品,而《天地劫》系列又是其中不可多得的经典之作。游戏融合了武侠、剑侠、上古神话甚至欧洲文化,构建了一个庞大又细腻的世界。也正是因此,在不少玩家眼中《天地劫》是国产游戏的扛鼎之作,其序传《幽城幻剑录》甚至足以封神。

游民星空

然而随着时间流逝,这些曾经的辉煌已经变成了时代的眼泪,制作组汉堂国际也在历史车轮的碾压下分崩离析,最终被智冠收购,令人扼腕叹息。不过,随着近几年单机游戏市场复苏,不但一批独立小游戏站了起来,一些经典的IP也得以重现,其中就包括《天地劫》。只不过,这一次它转战到了移动端。那这款新生的手游能否重现昔日辉煌,托住《天地劫》这块金字招牌?

神魔的骨

作为《天地劫》系列走红的第一作,《神魔至尊传》的质量毋庸置疑,除了殷剑平与“四邪”的精彩故事之外,其系统与玩法核心还为后续的《幽城幻剑录》与《寰神结》构筑了坚实的骨架。

《天地劫》手游的骨架也同样基于《神魔至尊传》,采用了回合制策略战棋的玩法。《天地劫》手游由紫龙游戏制作发行,这并不是紫龙第一次制作战棋游戏。此前,《梦幻模拟战》手游便是由紫龙着手制作的。由于素质优秀,梦战手游斩获了App Store Best of 2019年度趋势游戏、Google play Best of 2019年度最佳对战游戏入围、2018年登上日本著名游戏杂志《Fami通》、2018年中国最大的游戏社群Taptap颁发的2018年年度游戏大赏入围等多个奖项。

有《梦幻模拟战》手游珠玉在前,《天地劫》手游战斗系统的扎实自然不必多说。

玩家们在一张棋盘上进行博弈,通过合理的走位与战斗,达成胜利条件。游戏继承了战棋类游戏的在策略方面特点,战斗的最终目的并非都是将敌方全灭,有保护、有撤离、有阻击。同时,在每个回合的战斗中,随时可能遭遇敌方增援。面对这些突发状况,深谙策略游戏多年的老玩家们会立刻寻找新的获胜方式,但对于不精通策略游戏的玩家来说,就只能先交一波学费了。

游民星空

游戏剧情对于战斗非常重要,在一些场景中,剧情对话会暴露出各个角色的性格,而在战斗中会出现分支选项。如果和你能揣摩出相应的话术来应对,那么己方就会收获优势,相反则会为敌方增加一层BUFF,想来这也合理,毕竟察言观色也是一名智者应有的能力。

无论是《神魔至尊传》还是《幽城幻剑录》都是高难度游戏的代表,其难度之高被无数玩家吐槽。也正是因此,在那个网络尚未普及的年代,《幽城幻剑录》的攻略本《诸煌神记》卖的比游戏本体还要好。

《天地劫》手游继承了游戏高难度的特色,一些任务甚至需要精确到每一格每一步,才能顺利通关。在推进主线中,我遇到了好几次滑铁卢,只能一遍遍的尝试,推敲角色行动的顺序,以及如何卡住对方走位。虽然过程有点曲折,但最后胜利的喜悦感也是倍增。

游民星空

虽然游戏也有自动战斗系统,但在一些特定的任务中,自动战斗就显得有些智障,它更像是一个“莽夫”,会优先去解决敌人,而并非保护重要的人、拦截那些要逃出战斗的敌人。因此,在一些比较考验策略的回合,手动操作才是王道。并且,玩家们需要熟知每一个角色的属性,才能对局势做出正确判断。

相较于一些即时游戏,《天地劫》手游的战棋玩法更适合喜欢以智取胜的玩家。等级、技能、装备等数值摆在面前,在一场战斗开始时,你就能大致估计出战斗的走向。不同角色属性相克、不同技能攻击范围,移动速度之间的差别,这些都是你在战斗前或战斗时要考虑的内容。

游民星空

在神魔中,一招走错,满盘皆输,《天地劫》手游中也是如此,你需要借助前排走位,卡住敌人,给后排创造生存环境,同时要结合地形,防止敌人跨地形偷袭。当然,你也可以依靠刷等级数值碾压,但这样常规玩法中依赖策略的获胜后的成就感就荡然无存。

游戏还保留了战斗时的演出动画,只不过相较于那个技术落后的年代,如今《天地劫》手游的演出动画把招式的特效发挥到了极致。

游民星空

此外,一些系列作里的重要系统也在《天地劫》手游中得以保留,比如“五魂化蕴”。只不过在手游中,这一系统有一定的微调。原作中,玩家角色在升级后,除了攻击防御等一般属性的随机增加,还会获得一定的蕴魂点数。玩家可以自由将其分配到迅烈神魂魔五项属性之中。在手游中,玩家们可以通过副本获得各种类型的意念,用来化蕴,每次化蕴也会获得蕴魂。

与神魔相同的是,蕴魂同样用来学习各种绝学。这就让玩家们对于角色的发展有一定的选择性,由于点数有限,玩家们不能直接学满技能,这意味即便是同一个角色,在不同的取舍下会有完全不同的战斗定位。因此,要在强力的技能之间做一个明智的取舍,并且结合自己的战斗习惯与当前阵容的优劣势进行搭配,方才能实现效果的最大化。

熔炼系统也得到了保留,这在原作中是很有意思的系统,玩家们可以利用一些材料、道具,熔炼出自己需要的资源,这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时间,达成了“废物利用”,降低了玩家们的肝度。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