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游民星空 >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模糊虚拟与现实界限的ARG,究竟有何魅力?

2022-06-23 10:58:38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一柳渡江 编辑:阿翻

二十年前,斯皮尔伯格的电影《人工智能》问世。在电影问世前,美国各地陆续出现了一些匪夷所思的现象。在纽约、洛杉矶等各大城市中,人们举着“反机器人”的牌子到处游行;此外,社交媒体中也不断有人分享着自己的离奇经历,声称“接到了来自2142 年的匿名电话”。

更奇怪的是,在《人工智能》宣传片的最后,有着足足的三页职工名单,其中有一位职位为“机器情感治疗师”的员工,她的名字叫珍妮 · 萨拉(Jeanine Salla)。

游民星空

如果你在谷歌上搜索这个名字,就会被引向一个私人网站,并进入一场巨大的连环谜题中。这些谜题的答案,正隐藏在上面那段“行为艺术”之中。

而这些谜题,正是历史上第一个ARG——《The Beast》

游戏外的游戏

ARG(Alternate Reality Gaming),即“平行实境游戏”。即以真实世界为平台,融合各种虚拟的游戏元素,让玩家可以亲自参与到角色扮演中的一种多媒体互动游戏——接地气一些来说,就是在游戏的官网、预告片等相关地方塞进一些彩蛋,然后引导玩家搞出一波又一波的解谜。

这类游戏,往往始于一个不起眼的角落,玩家们形象地将其称之为“兔子洞(rabbit hole)”。它们最开始的形态往往相当不起眼,但你成功追寻某一线索兵随之进入之后,就会发现一片新天地。

游民星空

对于玩家们来说,ARG的门槛相当之高,只有那些最细心、最有耐心的核心玩家们,才能够从海量的信息之中敏锐地捕捉到那一丝不对劲之处,并开启新世界的大门;而普通玩家们,则更多是在观看ARG复盘时图个乐子。

在众多ARG中,最过知名的,莫过于暴雪《守望先锋》为旗下角色“黑影”登场所制作的ARG。

游民星空

2016年,暴雪在新英雄“安娜”的宣传片中,插入了一组十六进制的编码。将这段编码进行两个阶段的破译后,就能够得到黑影的名字“Sombra”和“掌握了信息的那个她掌握着力量...”这样一句话;紧接着,守望先锋早开发者访谈中又发布了另一段密文:“你感觉太简单?现在我已经吸引了你的注意---让我们再增加点难度吧。”

游民星空
难以想象,上面这段密文就藏在图片之中

在密文发布之后,暴雪抛出了夏季奥运会谜题、官网截图谜题。Sombra之谜也成为了玩家们之间的热议话题,Reddit论坛上几乎整版都在对其进行讨论,而一些精通专业知识的玩家们也在Discord上建立了讨论组,昼夜兼程进行研究。

不过,由于暴雪黑影的ARG将战线时间拉得过长(六个月),随着时间的推移,当玩家们发现自己的解谜没有带来“黑影”的实际性消息时,原有的乐趣也逐渐变成了疲倦和怀疑。

IT PLAYS YOU

ARG一个最大特点就在于,它模糊了虚拟与现实的界限。

这其中有一个非常经典的ARG例子,那就是我们熟悉的《绣湖》系列。准确来说,是锈湖中的《白门》(white house)

游民星空

《白门》既包含一个游戏本身的结局,也包含一个隐藏结局——然而这个隐藏结局的解锁十分鬼畜,你需要在现实中进行一系列ARG解密之后才能够解开。

这个ARG的主阵地,位于游戏官方设定的一个根本不存在的医学网站:http://mentalhealthandfishing.com/

游民星空

在这个网站进行心理测试、网页源代码检测等一系列难度系数满级的解密后,会迎来最重要的一步:制作组将十个盒子放在了现实中的世界各地,包括中国上海、美国旧金山、加拿大蒙特利尔、英国伦敦等,玩家们则需要在这十个城市中根据线索找出特定的方块,从而进行下一步的解谜。

游民星空

在完成这些解密后,玩家会解锁一个特别的结局,具体内容这里不过多剧透。通关后,游戏会要求玩家写下他们的姓名,这个名字则会出现在《白门》网站的致谢名单之中。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无独有偶,来自微软的看家游戏《光环》系列,也搞过这么一出。

在《光环2》发售之前,微软发布了一个预告片。这个预告片乍看之下从头到尾都非常正常,然而在最后出现logo的那个场景,出现了一个一闪而过的网站。发现异样的玩家们纷纷挤入这个网站,并解析出了多达210组的数字。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起初,玩家们对这些数字代表的含义一筹莫展。直到后来有玩家经过查询发现,它们其实对应了地球上的某个坐标和具体时间;此外,他们还发现这些坐标都有一个共同点——每它们都有着一个与之对应的电话亭。

是的,这个任务需要人在特定的时间来到对应的电话亭,介时电话亭将响起电话,玩家们需要根据录音回答问题——也就是说,需要至少二百一十个玩家的合作,这个谜题才能继续。

散布在美国各地的玩家们纷纷开始行动,他们奔向遍布美国各地的电话亭,只为寻求一个答案,有一位猛男甚至顶着被飓风袭击的风险跑去电话亭解谜。

游民星空
这位老哥所经历的飓风名为“弗朗西斯”,曾造成五十多人死亡,只能说这位兄弟太拼了。

每当有一个电话的问题被回答,就有一份文件随之解锁,在数百人的努力下,这个谜题被成功解开。最终,玩家们圆满完成了这个任务,也获得了应有的奖励——一份《Halo2》特别版的光盘。

游民星空

其实这些案例,也反映出ARG的另一个鲜明特征——强烈的群体互动性。

ARG的困难性、复杂性,使得它从来不是一个单兵作战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有人将其比作“We-Think”集体思维的一个典型例子。极高的难度,需要玩家们通力合作,才能获得理想的结果。

这不是一个游戏

ARG独有的魅力,也吸引了相当一批热衷于此的玩家们。

这群ARG玩家们自称为ARGers,以“硬核”自居,并为ARG设定了一个标语:"这不是一个游戏(This is not a game.)。诚然,对于一般的玩家们来说,ARG的参与门槛可以说相当之高高——但这并不妨碍玩家们看热闹。在各大视频网站中,你尝尝能看见一些出名的ARG以及其复盘。大佬们在解谜中开脑洞秀操作,而身位小透明的我们则更多为了个热闹。

ARG的盛行,使得一些爱好者成立了相关的社区。有人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名为“game detective”的ARGwiki网站,专门记录那些有名ARG事件的前因后果。

游民星空

——当然,ARG的玩家群体中,也有些人因ARG入脑太过严重,搞起了一系列奇葩的行为艺术。比如我们之前提到《守望先锋》黑影ARG解谜过程中,有位参与者为了解开暴雪的谜题,竟然直接黑进了现实中的人类账户……

游民星空

到目前为止,ARG传递线索、谜题和故事的片段已算是经花样百出。从一个原创的虚拟网站,到微博、电子邮件、即时通讯工具,再到报纸、杂志、广播、海报和广告牌等“旧媒体"传播形式,ARG以几乎所有可以想象到的方式,存在于互联网和现实中的每个角落。

游民星空
一件上衣也有可能是ARG谜题的入口

他们的存在方式,无一不经过了天马行空似的构想,在公共图书馆的书籍中隐藏着线索,浴室的隔间里藏着装满线索的USB,在天空上,也会有着破解谜题关键的电话号码。相信未来,也会有更多更有趣、参与度更高的ARG出现在我们面前。

而今天发生在心动旗下游戏《派对之星》的“停电事件”,正是其ARG游戏的一部分。无论你是想要解开这类奇特谜题以获取奖励的解谜爱好者,还是纯粹的吃瓜看乐子群众,都不妨关注一下来自B站up主“黑椒墨鱼”最新视频中的某些彩蛋,以及今天游民星空网站首页的某个部分。

说不定,你就会发现一个新的“rabbit hole”,从而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呢。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