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游民星空 > 手机游戏 > 资讯 > 新游 > 正文

游民专访《绿茵信仰》开发团队:更有策略的足球游戏

2022-06-01 11:19:37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FTD 编辑:超级无敌的栗子

《绿茵信仰》是一款由网易自主研发的首款拥有FIFPro与中国国家队正版授权足球竞技游戏。

最近,我们有幸采访了《绿茵信仰》的开发团队。并围绕着游戏独创的3V3街球玩法、以及心目中的足球文化聊了聊。

以下为本次采访详情:

Q: 5.20《绿茵信仰》开启了“抢点测试”且PC、Android、iOS三端数据互通,在您看来,各个平台之间的玩家游戏习惯是否有差异?

A:当然有差异。首先PC玩家和手机玩家本身的游戏习惯和对游戏的需求差异就非常大,比如PC端玩家游玩时间更长,黏性更高,对画面和操作的要求更高,玩家属性更加硬核重度,而移动端玩家大部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游玩,对游戏玩法的新鲜度、易上手程度的要求更高,玩家属性更加休闲轻度。同样的,安卓玩家和iOS玩家本身的游戏习惯也有差异,安卓玩家的渠道更多样,用户量更庞大,玩家属性更复杂,iOS用户相对来说黏性更高,更集中在年轻群体。除了游戏习惯,不同平台玩家的下载、付费等习惯也有较多的差异。

足球游戏更加不同于一般的游戏,各个平台的足球游戏玩家在游戏习惯和需求上差异更大,比如以FIFA和实况端游玩家为代表的PC玩家,对手感画面的要求更高,更加注重实操对战的竞技体验,而以实况手游和FIFA足球世界玩家为代表的移动端玩家,则对比赛时长、玩法的多样性、球员的收集及养成上有着更加差异化的需求。

游民星空

Q:游戏中独创的3v3街球模式,这种玩法与传统的竞技模式有何差异?又有什么独特的乐趣?

A:相比传统竞技模式,从玩法上来说3V3街球更加轻量化,社交性更强,玩家关注的不再是整支队伍而是在扮演自己,操作自由度也更高,适合玩家在碎片化时间里和自己的朋友一起用自己喜爱的球星来一场轻松休闲的街球比赛,从风格上来说,街球模式特意制作了带有桑巴风格的涂鸦球场,和更具生活场景的仓库球场,球员在街球模式里的动作也更加花哨,可以使用出平常11人比赛中比较难见到的各种花式动作,更加凸显玩家的个性。

游民星空

其实最早在设计这个玩法的时候,我们也在绞尽脑汁思考街球这个模式应有的独特乐趣是什么,我们不希望他变成传统11人比赛的人数缩减版本,而是想要更加大胆和有趣的设计,比如如果没有边界会是什么样,没有守门员会是什么样,没有犯规会是什么样等等,我们希望整个街球模式的体验更加休闲娱乐,玩家并不是单纯以进球或者最终的输赢为目标,而是在射门瞄歪了结果反弹墙壁进球、铲倒对方想炫技的球员、和队友做出类似篮球游戏中高难度但十分酷炫的接力配合等等不同的多样的游戏行为中获得快乐,这些是这个模式区别于传统竞技模式最独特的乐趣所在。

Q:《绿茵信仰》使用了动捕等技术,来实现更加真实的足球世界,更加偏向拟真类。但在游戏圈中,也有不少偏娱乐方向的作品,两者有何差异化,又各有什么优劣势?

A:拟真和娱乐向的产品差异还是非常大的,对大部分偏向娱乐方向的产品来说,游戏设计与开发的过程更加接近一个完全创造的过程,玩家对体验的期望更多来源于自身的幻想而不是现实,但拟真类游戏的设计与开发更像是一个还原现实的过程,玩家在进入游戏之前就已经基于现实参考有了一定的预期,所有的创意和想法都不能打破真实这一条底线。

对娱乐向的产品来说,游戏创意和沉浸体验的设计可能是开发过程中最难的部分,但条条大路通罗马,厉害的游戏开发团队并不会缺乏创意与灵感,不断地尝试和调整总能找到最适合自己产品的设计。但对拟真类游戏来说,还原现实却是自古华山一条道,很难通过一个创意去实现对现实的还原,整个开发过程中对技术积累和团队经验的要求更高,在拟真的大前提下去设计差异化的体验才有意义。

Q:《绿茵信仰》的画质在手游里毫无疑问处在第一梯队,游戏是如何保持优秀画质的同时,还能保证游戏流畅度的?

A:我们在开发过程中对游戏的表现质量与性能指标均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任何功能落地都需要在这两个维度上进行平衡达到最佳效果,而且作为一款跨PC与移动平台的3D足球游戏,这个维度的划分会更加细致,我们对不同平台以及不同性能档位的设备上都有着非常详细严格的性能指标,期望能在所有平台及设备上都能呈现出最好的表现质量给到玩家。哪怕是最简单的一个UI界面,也要从最初的需求阶段就必须在满足各项比如Rendertime、Drawcall、面数等等渲染性能指标的前提下进行设计,还要考虑到不同设备上显示方案的差异化设计。

所以在《绿茵信仰》中可以看到很多2DUI+3D场景的设计,这些都是经过美术和程序同学共同精细化调整后才能实现在不同机型上都能达到最好的渲染效果。我们也会不断探索尝试对性能更加友好的渲染方案,比如根据模型与镜头的距离去动态调整模型的LOD,根据机型的配置自动调整一些渲染参数等等,但哪怕是这样结合各种渲染技术和性能优化技术精细地去调整平衡画质与性能,也会存在很多机型覆盖不到位、显示效果不佳等问题需要我们后续继续去突破。

游民星空

Q:众所周知,《绿茵信仰》这类游戏中,球员养成是重要的一环。《绿茵信仰》中的球员可以培养出不同的技术特点,这在战术策略层面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A:首先,在项目很早期的时候我们讨论球员养成,大家都有一致的感觉就是现在市面上大部分足球游戏基本都是以球员升级、突破、合卡等等这类简单粗暴的数值养成为主,我们本身作为足球迷也觉得这样失去了每一个球员自身的特色,现实中的球员在游戏里不应该只是冷冰冰的一张球员卡。

基于这个前提我们在球员养成上也做了很多创新性的尝试,比如玩家可以自由选择球员的属性点投放,每个球员也有自身鲜明的技术特点,这些技术特点也可以传授给其他球员。我们的球员养成并不单单是简单的数值增长,而是需要玩家更加从策略的层面去思考评估希望把自己喜爱的球员往哪个方向去培养,这样的设计极大地增加了玩家的策略自由,尤其是战术层面的策略选择。

游民星空

举例来说,像C罗这样在现实世界中大杀四方的球员,玩家可以通过属性自由加点和技术特点这两个培养系统,快速把C罗培养成适合自己打法体系的球员。我们希望能够在球员培养这一步提供给玩家更多的策略选择和思考,实现每个玩家对每个球员的差异化培养,进而实现玩家在战术策略选择上的差异化。

Q:足球游戏中模拟比赛的环节相当考验AI的智能程度,《绿茵信仰》在这一点上市如何处理的,又有哪些黑科技?

A:《绿茵信仰》的足球AI设计非常复杂,仅比赛信息这一个层面我们每时每刻都需要不断同步大量信息给到双方的AI球员,其中包括比分、当前球的位置、未来球的位置、对手与队友球员位置等等不同的复杂信息,此外还有大量的团队决策和个人决策计算和行为的执行,对应足球运动中各个场景下的攻防战术配合。

除了一些最基础的AI行为是可以通过简单规则的设计满足之外,《绿茵信仰》也大量使用了世界范围比较火热的Machine Learning技术,比如AI球员如何决策当前是否是一个合适的射门时机,就是通过上百万场比赛的机器学习训练,提取相应的特征值不断完善训练出一个可以评估射门命中率的模型,不同的AI球员基于这样的模型去决策合适适合起脚射门。当然,目前AI这个层面《绿茵信仰》也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相比头部竞品还有许多需要去不断突破和积累的地方,这也是我们未来会着重致力去优化提升的方向。

游民星空

Q: 很多足球游戏爱好者都会有一定的偏向,有些更注重策略,研究技战术、排兵布阵是拿手绝活;有人则是操作大师,单刀直入如家常便饭。《绿茵信仰》很明显二者兼具,那游戏是如何寻求二者之间平衡的呢?

A:我们的初衷是能在《绿茵信仰》中通过不同的玩法模式让玩家从各个不同的视角中体验和理解足球。目前玩家操控整支队伍通过自身的操作水平和策略博弈打败其他的玩家的实操PVP玩法,是主流足球游戏中最核心最有趣的玩法。但其实也有很多的足球爱好者并不是这种高操作强度玩法的受众,他们更加希望扮演一个存粹的教练,组建自己的梦幻阵容,享受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快乐。

所以我们开发了经理人排位赛、联赛模式这两类区别于传统足球游戏的玩法模式。相比于实操PVP中对操作的要求,这两类教练类型的玩法更加注重策略之间的博弈,不同阵型、战术、球员特性的选择就会影响最终的战局,并不是简简单单通过数值碾压挂机就可以获得胜利。同样,在实操PVP玩法中,除了操作水平的对抗之外,双方玩家也需要通过不断地决策博弈来收获进球夺得胜利,这类决策博弈不光包括比赛中传带射这类操作行为的决策,也包括了赛前阵型、球员阵容、个人战术的选择上,从这个角度来说也与教练类型的玩法有一定互通之处。

游民星空

总体来说,我们希望《绿茵信仰》中每一个玩法都有比较高的可玩性,不仅仅是单纯的操作对抗或者数值碾压,而是具有更多的策略性,让每一个足球游戏爱好者都能找到自己喜欢和适合的玩法。

Q:这次抢点测试中,铁血传奇兰帕德登场,此前,游戏中还加入了范巴斯滕,后续有什么重磅的角色信息可以透露吗?游戏在选择球星时,又是如何决定优先级的?

A:目前我们已经有了兰帕德、菲戈及范巴斯滕三位足坛非常知名的传奇人物,后续重磅的角色一定会有,而且只会多不会少,这里我最多只能透露下一位传奇球星又是一位世界范围内非常知名的中场大师,大家可以自行猜测。

虽然足球游戏目前大量的IP授权基本处于头部厂商垄断之中,但我们会一直不断致力于在球队IP、传球球星方面达成更多的合作,能够把更多知名传奇带到游戏世界中。在选择球星时,我们会从很多角度考量,除了世界范围的知名程度和玩家的喜爱程度外,我们也会考虑球星的风格、技术、经历、荣誉、为人以及风评等等多个因素,喜爱《绿茵信仰》的玩家朋友也可以多多反馈自己期望的球星,说不定下一个传奇就是你最期望的球星。

Q:一款好的足球游戏应该具备哪些要素?《绿茵信仰》在这些方面的表现又如何?

A:足球游戏不仅仅是两个人相互对战踢球这么简单,因为足球本身并不只是两支队伍对抗的一种运动,更多的是一种文化,这种文化是跨越地域与语言的障碍,深入到全世界每一个足球爱好者生活中的,能够激励和教育每一个人。所以一款好的足球游戏,除了能够还原现实中足球这项运动本身所具有的魅力外,更应该关注足球运动背后很多人的人生。

现在绝大多数的体育游戏还是更加关注比赛本身的竞技性、策略性,以及比赛外玩家对球员的收集与养成。但在做好比赛体验外,好的足球游戏应该具备更多包含足球文化的因素,这些也是我们希望在《绿茵信仰》中能带给玩家的体验。比如现在版本中的俱乐部大厅就是我们走访参考了众多世界豪门俱乐部的内部样式设计出来的,包括现在的职员NPC系统,也是我们希望能让玩家体验到足球这项运动背后每一个鲜活的人的故事。

当然了,实现这些的前提是我们的基础比赛体验能受到玩家的喜爱与认可,我们也会一直努力提升,让每一个足球爱好者都能在《绿茵信仰》中都能找到自己扮演的角色,体验适合自己的玩法内容。

游民星空

Q:有什么想对一直等待着《绿茵信仰》的玩家们说的吗?

A:首先很感谢玩家对《绿茵信仰》的喜爱,我们也深知作为网易首款自研实操足球竞技游戏,距离国外已经发展几十年的竞品在比赛体验、IP授权等等各个方面均仍有差距,但我们也有信心和魄力不断去追逐突破,打磨提升《绿茵信仰》的品质,成为国产足球游戏的代表之作,在世界范围内为收获认可。

我们也会始终保持着弘扬足球文化、还原足球世界的初心,不断创新玩法,带给玩家最真实开放的足球世界,希望大家也能多多支持《绿茵信仰》。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
专访《绿茵信仰》开发团队:更有策略的足球游戏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2/06/01/origin_b_2022060111160213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