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游民星空 > 手机游戏 > 资讯 > 正文

虚拟人空降央视舞台,数字技术助力打造“数实融合虚拟音乐世界”

2022-05-05 16:16:39 来源:游民星空[整理] 作者:未知 编辑:子卓neighbor

5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奋斗的青春——2022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并基于腾讯音乐虚拟社交平台TMELAND打造“数实融合虚拟音乐世界”。在虚拟音乐世界里,腾讯基于游戏技术打造的虚拟人“吉莉”、“星瞳”、“童和光”集体亮相,与青年演员及高校学子虚实同屏,共同献上极具科技感的情景歌舞表演。这是央视突破性引入虚拟人技术等前沿数字科技的新尝试,开创了国内首个虚拟节目沉浸式互动体验的先河,引发了更为广泛的年轻群体的关注,五四当晚,累计共有超百万用户也化身“数字人”,进入虚拟音乐世界,参与互动。

游民星空

突破次元壁,腾讯自研虚拟人登上央视舞台

为了打造耳目一新的观看体验,贴合当下流行趋势,此次特别节目运用了包括游戏技术在内的多种前沿数字科技,在节目形式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创新。

演出期间,来自腾讯互娱的三个虚拟人“吉莉”、“星瞳”、“童和光”也集体现身央视舞台,与青年演员同台演绎情景歌舞《New Youth》。几位虚拟人灵动的面部表情,洒脱的舞蹈动作,带着观众一起跨入到虚拟和现实的融合场景之中,随着镜头切换,一起“空降”至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等3所高校,并与黑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广州大学的青年学子们同屏起舞,展现青春风采。

借助本次特别节目,“吉莉”、“星瞳”、“童和光”也进一步突破次元壁,走向更广泛的社会应用领域,成为近年虚拟人技术发展趋势的一个缩影。

游戏技术加持,虚拟人进入大众视野

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学术界便开启了对虚拟人的研究,并在游戏产业得到率先和大规模的运用。近年随着游戏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业界对虚实融合趋势的关注,虚拟人发展更是进入快车道,已经发展成交叉覆盖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互联网前沿学科的“新物种”,在全球都在探索下一代互联网形态之际,更被视为连通现实与虚拟世界的关键技术和身份载体。

在游戏产业的助推下,虚拟人的开发技术

和场景应用已经实现了初步的系统化积累,游戏开发企业在游戏角色制作、游戏IP建设以及用户互动等方面一直在研发和积累人物建模、动作捕捉、实时渲染等技术,推动虚拟人技术逐步走向成熟,并使虚拟人开始进入媒体、影视文娱、电商、社会服务等领域,愈发频繁地进入大众视野。在此过程中,游戏企业也率先实现了虚拟人的系统化和常态化运营,具备了打造包括超写实虚拟人在内的多种技术管线。因此,可以看到,本次特别节目亮相的三大虚拟人,均来自于腾讯互娱旗下工作室。

其中,“星瞳”是《QQ炫舞》系列的虚拟代言人,也是国内首个进行24小时实时直播的3D虚拟人,目前在B站已拥有26.4万粉丝。区别于图片、视频、live2D直播,3D虚拟人实时直播涉及的领域更广,研发难度和技术壁垒更高,为此技术团队打造了基于游戏引擎的实时驱动技术管线,实现了动捕设备、渲染引擎、直播内容的实时数据同步,打造了真实且自然的效果。

“吉莉”来自光子工作室群《和平精英》团队。吉莉采用了虚幻引擎次世代真实人物模型生成系统MetaHuman,结合行业前沿的FACEGOOD面捕技术,打造出了工业级角色3D表情动画。同时,通过光子工作室群自研的RBF修型骨骼绑定系统,呈现出更加自然生动的人体肌肉走向和肢体动作。

虚拟人“童和光”,其背后有着NExT Studios自研的xFaceBuilder®数字角色制作、xMoCap®动捕动画全流程生产两条管线和xLab照相建模、动作捕捉两大实验室的技术支持,打通从建模到渲染、从动捕到直播的全Live管线,NExT Studios已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内容产出流程,未来也将持续在短视频情景剧、虚拟演唱会、线下舞台等多方面探索更多内容形式。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布局虚拟人的科技企业,腾讯在虚拟人领域进行了大量研究和技术积累,早在2018年,NExT Studios打造的虚拟人Siren就凭借实时表情动作驱动,在当时一度引发行业轰动,一年后诞生的Matt就已经能实现语音自驱动,将语音、情感、生动的面部表情紧密关联起来。2021年,腾讯NExT Studios还基于实时高保真虚拟人技术,与新华社共同推出了中国第一位数字记者和全球首位数字航天员小诤,至今数字记者已配合完成了多次航空航天报道工作,成为在媒体领域运用的一个新范例。

如今,三位各具技术特色的虚拟人登上央视舞台,进一步拓宽了以虚拟人为代表的游戏技术的应用和想象空间。相比社会广泛的需求,目前的虚拟人技术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未来随着游戏技术、AI等的技术迭代升级,虚拟人的技术成熟度势必将进一步提升,制作与应用门槛将逐步降低,从而在更广泛的社会生产和生活中被更深度应用。

构建数字化世界,推动数实融合的“新基建”

虚拟人的社会应用,只是游戏技术外溢的其中一个层面。当下,游戏正以多元化的形态,渗透进大众的日常生活,成为拥有无限可能的“超级数字场景”。以3D建模、实时渲染、动作捕捉、物理模拟为代表的游戏技术凭借丰富的场景适应能力,正被更多关注和研究,并逐步开始创新应用于数字文保、工业和自动化、自动驾驶、智慧城市、数字医疗等诸多领域,成为更高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在数字文保领域,游戏产业有非常成熟的照扫技术、3D建模和物理渲染等技术,让文物遗产不仅能以数字化形式保存,重新获得“生命力”,而且创新的交互体验也能让更多的人近距离接触文化遗产。目前,腾讯就在参与长城的数字化还原,并参与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计划将现实中的文化遗产点将通过高精度建模技术,以数字资产和互动体验的形式呈现,帮助公众更好地感受文化遗产背后的历史和文化,推动文化遗产的创新保护与传承;

在工业和自动化领域,游戏引擎也正被运用到车间、港口等场景的数字孪生体打造之中,成为关键的底层技术,改变港口和工厂的运转方式,比如深圳妈湾港,就通过超写实、高逼真的数字孪生,建立起更加实时、准确、高效的智慧港口,实现数据实时驱动、全周期作用仿真覆盖,提升吞吐效率等功能;在自动驾驶领域,游戏引擎的虚拟仿真能力也可被用于搭建虚拟测试环境,通过模拟交通道路状况以及天气等环境变化,让自动驾驶系统不断积累行驶经验,腾讯自动驾驶数字孪生仿真平台TAD Sim(2.0)通过真实数据和游戏引擎的“双擎驱动”,解决了现实中测试成本高、耗时长、风险高、场景局限性大等问题。

经过数十年的积累,游戏技术已然成为构建数字化世界、助力数实融合进程的新型技术集群,成为文化产业与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的文化科技成果。未来,随着游戏产业以及相关科技与周边硬件的发展,游戏技术的升级和进步将有望在科技创新、文化弘扬、实体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公益等领域持续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为社会带来更大、更广泛的应用价值。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