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游民星空 >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帝国档案馆:一款硬核策略游戏 一部中外“大帝”历史图鉴

2022-04-24 15:41:25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放学不要走 编辑:放学不要走

玩了大半个月《重返帝国》,我再一次将《影响世界的100帝王排行》放到书桌案头。

游民星空

前者是一款即时策略SLG,立足于多文明体系,将古今中外的帝王英雄齐聚一堂。玩家招募他们组成队伍,进而攻城略地、征伐天下,体验穿梭于不同文明的感觉。后者是一部历史题材图书(不属于学术著作),作者钟澈从世界各国历史的数千位帝王中,选出100人,按其对历史影响的大小排序、写传记,并论述他们所居位次的理由。这本书对帝王影响力的判断缺乏量化标准,不可避免地带有个人主观性,因此它曾在100多家网站引起激烈争议……

游民星空
秦始皇排第二,我们不答应

不过有人评价称,“通过讨论加深对历史的理解,正是本书题中应有之义”,这也是我欣赏此书的部分理由。但更多的,是我喜欢泡在世界多文明长河里的那种感觉——横跨多个历史时期,与百位君王齐聚一堂,这种体验与《重返帝国》颇为相似。不同的是,前者以文字的形式,描绘帝王的传奇经历;后者则是以游戏英雄为载体,将帝王的雄才伟略与战斗风格紧密结合在一起,谱写了一部中外帝王图鉴。

游民星空

本期帝国档案馆,我们不妨以书为“地图线索”,引领大家步入《重返帝国》,品读这部多文明帝王图鉴。

在《影响世界的100帝王排行》中,成吉思汗排老四,秦始皇位居第二,稳坐头把交椅的是君士坦丁大帝(下文简称“君士坦丁”)。不熟悉罗马历史的老哥估计纳闷了,这人谁啊,哪儿来那么大的“面子”?

游民星空

这件事儿,还得从人质“跑路”说起。

与许多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幸运儿一样,君士坦丁在投胎方面也是“拔尖盖帽”的,尽管母亲是个旅店女仆,但父亲却是罗马帝国西部的“小皇帝”(恺撒)。不过,帝王家也有帝王级的烦恼——在罗马四帝共治制的背景下,君士坦丁老爸的权位不够硬,不得不把他送到罗马东部帝国作政治人质,以换得东部“大皇帝”(奥古斯都,戴克里先)的心安。

游民星空
四帝共治制:由戴克里先提出并实施,将帝国分为东西两部分,每部分由一位皇帝管辖,称为“奥古斯都”(大皇帝),每位奥古斯都再指定一位助手和继承人,称为“恺撒”(小皇帝),共四个皇帝

一切看似风平浪静,直到公元305年,罗马东、西部两位“大皇帝”相继退位,君士坦丁老爸终于熬成西部的“大皇帝”。而新上台的东部“大皇帝”(伽列里乌斯)为求制衡,百般阻挠君士坦丁回归老爸身边。随后,君士坦丁做出他人生中最明智的决定之一: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游民星空

在不列颠跟老爸汇合后,君士坦丁投入不列颠战场,并逐渐树立起威望。306年,君士坦丁老爸去世,不列颠军团拥他为西部“大皇帝”。但东部“大皇帝”从中作梗,非要封君士坦丁为“小皇帝”,指派李锡尼去当西部“大皇帝”。与此同时,君士坦丁老爸前一任“大皇帝”的儿子(马克森提乌斯),还有当时的两位“小皇帝”(塞维鲁和达札)也蹦出来争夺帝位。经过都灵之战、米尔维安大桥等战役,君士坦丁逐步从这场权利争斗中脱颖而出。312年,他以胜利者的姿态进入罗马城。

游民星空
君士坦丁凯旋门,为庆祝君士坦丁大帝统一击败马克森提皇帝统一罗马帝国而建

从早年被迫沦为政治人质,到刚刚结束的权位争斗,君士坦丁可是被四帝共治制度坑惨了。关键是这套制度,已经违背了巩固统治的初衷,甚至成为引发内乱的因素。于是他决定:灭四帝,再次统一罗马。他从不列颠前往西班牙,一路横扫米兰、意大利,于315年统一罗马西部帝国,与李锡尼的东部帝国分庭抗礼。

第二年,君士坦丁发兵攻打李锡尼,接连拿下巴尔干半岛、色雷斯地区。亚德里亚堡战役,他率12万军队迎战16.5万大军,引诱李锡尼军队离开滩头,围攻取胜;赫勒斯滂海峡战役,再次以少胜多,摧毁了李锡尼势力的制海权。最终,君士坦丁战胜了李锡尼,成为罗马世界唯一的统治者。

游民星空
英国约克大教堂前的君士坦丁塑像

除了重新统一罗马帝国之外,君士坦丁大帝还在政治、经济、军事和宗教等方面推出多项举措。比如取缔禁卫军、扩充军队、捍卫帝国边疆;迁都拜占庭,开启货币改革,形成了后世1000多年来全欧洲规模最大、最繁华的城市;颁布“米兰敕令”,实现信仰自由,后续将基督教抬升至“国教”地位,为其成为世界第一大宗教奠定基础……

游民星空
米兰敕令

正是这些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的举措,君士坦丁大帝排在《影响世界的100帝王排行》第一名。《重返帝国》基于他的原型,设计了英雄“康士坦丁”。这个男人头戴月桂冠,代表着武功方面的至上地位;手持罗马单手剑,瞳孔散发出坚定的目光,颇具君士坦丁大帝的威严气度。

游民星空

战斗方面,康士坦丁是一位进攻统帅型英雄,主将技不仅能够打出高额的群体伤害,还有增益军队战力的效果,沿袭了君士坦丁大帝勇武无双的作战风格,是游戏中非常出色的英雄角色。因此,无论是外观相貌还是能力特性,这位英雄总能给人一种穿越历史,与君士坦丁大帝并肩作战的奇妙感觉。

游民星空

常言道,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从早年沦为人质,到横扫天下形成大一统,再到执政后的开创性举措,君士坦丁大帝的人生轨迹,与500多年前遥远东方的一位君主极为相似。大家想必都知道是谁了。不过,帝王图鉴的下一位角色,并非是千古一帝秦始皇,而是中国历史上即位年龄最大(67岁)、寿命最长(82岁),关键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正统女皇帝——武则天。

游民星空
排在《影响世界的100帝王排行》第93位

从唐太宗几千后宫佳丽中的“备用军”,到母仪天下的皇后,再到至高无上的武周皇帝,武则天的逆袭不只是一部宫斗戏,更是一部政治斗争史。当政期间,女帝明察善断,奖励农桑,改革吏治,知人善任,开创殿试、武举等制度,有贞观遗风的美誉……而这些,足可见她过人的智略。

游民星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