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游民星空 >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从女神到时空旅人 猫主子的地位凭啥这么高

2022-01-13 15:24:28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奕剑者柴王 编辑:奕剑者柴王

喵星人,这群有着可爱滚圆脑袋的异星生物,如今已经在人类社会拥有了自己庞大的“仆从”团队,过着“拆家、睡觉、啃薄荷”的枯燥生活,个中强者甚至能混到在故宫“巡视领地”的地步。不过这群养尊处优的“兽生赢家”,其实祖上也有一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

游民星空

同祖先是狼并自带社会属性,可以说是人类天生狩猎伙伴的狗不同,猫猫与人的结缘要晚得多。塞浦路斯岛上发现的8000年前人与猫咪的合葬墓,成为了这个神奇物种被驯化并走入人类生活的最早直接证据。而它们正式融入人类社会并担任专属职责,则是4000年后在古埃及和两河流域发生的事情了。

尼罗河定期泛滥带来的肥沃土壤,让这里的早期农业社会进展的十分顺利,也带来了富足的食物与完整的种植业体系。为了从各式散装耗子手下保护得来不易的口粮,猫作为老鼠的天敌被人类选中了。猫咪将天生的狩猎本能当成了与人类交易的筹码,换得的回报则是稳定的饲喂、一团温暖的火,以及无需标记就有鲜明边界的专属领地。

游民星空

在长久的交往过后,猫获得了在古埃及的超高社会地位,不仅“杀害一只猫”变成了一种严重犯罪,连它们正常离世时,都能有符合规格的葬礼(拉石头造金字塔的劳工可没这个待遇)。在一同下葬的随葬品中,甚至还有老鼠制成的木乃伊,以保证这些神圣的生灵在死者之国不必忍饥挨饿。

终于,在完成“阶级跃升”之后,猫咪获得了自己的神格。优雅的身段、夜行性天赋以及老鼠的天敌,让猫与贝斯特女神的属性不谋而合(当然也有可能是先养猫再有贝斯特)。顺理成章的,它们成了贝斯特女神的化身与使者,成了家宅的保护神与女性的守护者,成为了法老的母亲与养育者,然后,喵星人成功把古埃及人转化成了人类历史上最早的“猫奴”。

游民星空

繁荣的经济让埃及的贵族拥有了进行海外贸易的需求,为了保证远航水手的口粮不被老鼠污染,埃及人把猫带上了船,将这种神奇动物散布到了北半球的各个角落。

与在北非的显赫待遇不同,猫在天主教世界可谓是受尽了迫害。不知是喵星人偏独立并缺少人类认知中的“忠诚性”的天性所致,还是因为黑猫常在女巫传说与魔鬼崇拜仪式中充当重要触媒的原因。信徒们把猫当成了灾祸的散布者,即使是那时最睿智的神职人员,也会在你家门口出现一只猫时,给出“赶紧杀死它”的建议。于是,在1233年教皇颁布灭猫法案之后,欧洲掀起了针对猫的无差别屠杀,不论是家猫还是野猫都受到了残忍地对待,一时间“猫口凋零”。

游民星空
黑猫与女巫依旧是常在现代文艺中配套出现的意向,图片是LOL中豹女的万圣节皮肤

不过很快,业报就降临了,猫猫数量的大幅减少造成了严重的鼠患,散装耗子在欧洲的街道和房舍里畅通无阻,也让鼠疫等由老鼠携带的致命传染病成为了整个中世纪欧洲挥之不去的阴影。最终,在黑死病带走接近3千万欧洲人之后,猫咪回来了,而曾拥有无上世俗权利的天主教会,则成为了之后文艺复兴与宗教改革运动打压的对象,并一直唯唯诺诺到了今天。

游民星空

而在东半球的古老中国,也不乏爱猫人士与他们猫主子之间的传奇故事。陆游就曾经在《鼠屡败吾书/偶得狸奴/捕杀无虚日/群鼠几空/为赋此诗》中,介绍了自己获得爱宠的前因后果,并带出了当时“聘猫”的风俗习惯。这篇标题长得像记叙文的七律,字里行间都是作者对自己“猫主子”的喜爱,并且还透露出了一些因家境贫寒而无法给猫豪华待遇的羞惭。

游民星空
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

至于那些久居庙堂之上的帝国最高统治者,也有不少是猫咪的忠实粉丝。木匠皇帝朱由校就曾经在宫中养了一大群猫,并且亲切的给它们安上了属于子女的爱称——“小厮”、“丫头”。而图章皇帝乾隆,则出于对紫禁城中几只猫咪的喜爱,安排画师用西洋素描技法制作了一本“立绘”——《清初 清宫旧藏彩绘狸奴影》。在这本画册中,10只猫咪优雅的体态和灵动的倩影跃然纸上,向200多年后的我们展示着这古老帝国最后辉煌时的富庶。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