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游民星空 >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 开启一场音游人的狂欢

2021-09-30 15:32:48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深夜诗人老阿吽 编辑:深夜诗人老阿吽

《喵斯快跑》向来都是一个联动鬼才。

在我还沉浸在它与《多娜多娜》联动的余韵中时,突然公布的一个新联动,再次打了我一个措手不及,让我回想起了那个已遗忘许久的身份——东方厨。

游民星空
太美辣!

根据这一个月陆陆续续放出的联动情报,不难看出这次联动的“东方味儿”相当纯正,不愧是“老二次元”发行商——心动发行的游戏,怕不是内部有不少老懂哥。选择的联动曲目诸如《無意識レクイエム》《色は匂へど散りぬるを》等,都是曾经我一听一晚上的经典作品;而当在宣发微博看到“文文新闻”时,那早已沉睡在身体深处的DNA,立马躁动了起来,身上的鸡皮疙瘩激动的噼里啪啦掉了一地——车万,yyds!

游民星空
全是老粉看了能露出老母亲般笑容的梗

东方厨?不,只是“臭听歌的”

要说为什么在一款音游里听到东方能让我这么激动,这事还得从《东方project》(下简称东方)系列游戏本身说起。

东方本体其实只是一款区区的弹幕游戏,只不过几乎每款弹幕游戏,编程、美术、音乐、剧情等所有方面都是由游戏制作者——ZUN一个人完成的,尤其在音乐方面,他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

游民星空

值得注意的是,ZUN并非科班出身,他学过的乐器只有小号,关于编曲的知识也只是在学生时代上过一个学期的作曲课罢了。其作曲水平根本无法与植松伸夫、山根美智留等大师相比,甚至被称为作曲家都有些勉强。

但不专业不代表不好听,或许正是因为没有专业知识的束缚,他才能形成如此强烈的自我风格。ZUN在作曲的时候,并不是使用真实的乐器,而是用一种名为MIDI的数字曲库。这样的作曲方式允许他将自己脑中旋律,原原本本的展现出来,而不用在乎真实的乐器是否能演奏的出来。

游民星空
在很多科班出身的人听来,东方的音乐会很乱,不过普通粉丝并不在乎

并且,作为游戏的BGM,在与游戏场景的结合上,东方系列做的相当出色。对于一些能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曲目,玩家们大概率能记住游戏内容。实际上,对于东方的十年老粉们来说,旋律一起,就能说出是哪部作品、哪个关卡、哪个boss,都属于基本操作。

游民星空
东方的官方专辑

蓝 蓝 路

东方这些让人上头却又略带瑕疵的曲子,在出现了人传人现象之后,吸引了大量粉丝来对曲目进行“补全”。

游民星空
刻在每个东方厨dna中的最终鬼畜

针对东方音乐的二次创作,大体分为两种方式,一种就是在原曲旋律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在这种创作方式下,东方音乐的乐曲类型一下子被大幅度扩展了,触手猴的钢琴曲、魂音泉的rap、东方爆音的爵士、红流星的交响...填词后的人声演唱也诞生了诸如《琪露诺的算数教室》《魔理沙偷走了重要的东西》等脍炙人口的曲目。

游民星空
《bad apple!!》甚至成功达成了日本弹幕网站“niconico”历史播放量第一的壮举。

而另一种方式则是根据东方的音乐风格,原创或改编其他非东方的歌曲,一般被称为“东方风arrange”。能够出现这种颇具特色的同人创作形式,一方面离不开那极具个人风格的曲风,另一方面,与上文提到的ZUN的创作方式有关。MIDI是一个面向所有人通用的曲库,也就是说,只要弄明白软件的使用方式,就可以随意创作曲目,模仿ZUN的风格也成为了可能。

游民星空
啥歌都能东方

随着东方系列的人气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爱好者投身于音乐创作中来,在各类同人展上,东方的摊位逐渐形成了音乐社团和同人志社团各占半边天的情况。其他诸如东方的同人游戏、动画等作品,使用二创音乐的比例也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让东方的音乐被更多人听到,由ZUN正式授权,启动了一个名为“东方音乐流通”的企划。

游民星空

该企划旨在让粉丝们不单单只能通过购买CD的方式听歌,也能更方便的在主流的手机平台上也能听到。目前,大部分主流同人音乐社团都以加入这个企划,相关app也已经在iTunes和Google Play Music上架。

结语

“此生无悔入东方,来世愿生幻想乡”,这个非常中二的说法,说到底是每个东方厨内心最真实的写照。而东方同人音乐作为能与同人志分庭抗礼的大圈子,本身也是无数粉丝的精神寄托。在我所处的几个东方相关的社群中,时不时就会看到几个热衷于收藏东方相关CD的老粉,兴奋的分享者自己与东方的故事,情怀满满。

游民星空

而这次《喵斯快跑》的联动,能让我再度以一个东方厨+音游狗的双厨身份,肆意安利自己喜爱的东西。也能让我那些“东方群不聊东方”的社群,找到一些新的聊天话题,如果足够幸运,能再拉两个人跟我一起入坑音游就再好不过了。

当然,面对这次联动我也不是一点怨念都没有——才六首歌完全不够啊,喵斯你得给劲儿啊!这么点歌根本听不见!更多的歌搞快点啊!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 相关资讯:
  • 没有任何记录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