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游民星空 >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鬼泣:巅峰之战上古神兽格里芬 竟是一只下蛋公鸡

2021-07-13 16:08:24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虎尾兰 编辑:桃灼

俊男美女为何突然生出狗崽?大国王妃竟偷偷与牛生子?寂寞后妈私下色诱儿子?《鬼泣》系列到底从民风开放的古代神话里学到了什么?

欢迎来到《恶魔备忘录》,一起来聊一聊《鬼泣》系列中那些来自于神话的BOSS。

游民星空

2001年,幸福美满的格里芬一家突遭变故,家里的顶梁柱被一个手持大剑的红衣男子做成了黄焖鸡。家庭顷刻间破裂,幼子们被迫流亡海外,过上了隐姓埋名的日子。其中一只幼崽被V捡到,养成了话痨鹦鹉,另一只就没那么好运了,它来到了宇宙尽头的大都市铁岭,在一个鸡窝里藏了下来。

而在2007年,纸终究包不住火,这只格里芬幼崽还是暴露了。尽管它一直装傻充愣,但还是被残忍的人类处以烹煮之刑,查阅了十几年前的影像资料,虽没能见到真正的样貌,但还是在文献中找到了对格里芬这一物种的清晰描述,“下蛋公鸡,公鸡中的战斗机”。

游民星空

神话里的格里芬倒不像《鬼泣》里那个鸟样,在更多的时候它会以半鹰半狮的形态出现,如果换成更接地气的名字,就是大家熟知的狮鹫。

常看电影的朋友大概都不会对它感到陌生,因为狮鹫的形象已经成为了近代西方奇幻世界的代表,尽管在不同时期的文献中对其样貌描述也各不相同,有人说它类似凤凰、也有说它是人头蛇尾、甚至还给它换过五颜六色的胸毛,但整合下来,唯独不可缺少的元素便是鹰与狮子,就像《哈利波特》中出现的狮鹫兽“巴克比克”那样。

这是因为鹰代表了天空的王者,狮子则称霸陆地,它们的结合自然也是人们想象中兽类最强壮、最神圣的模样。也因此在近代的奇幻影视中,格里芬大多都以神兽的形象出现,其忠诚、勇敢的品质堪称人类楷模。

游民星空

其实格里芬也确实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欧洲的道德旗帜,这也仰仗于教会的宣传。在很多时候,格里芬被认为是教会的象征。这是因为在不少作品中,它的形象与基督高度吻合,例如伊西多尔在《词源学》中就说:“基督乃雄狮,因为他是王并有大能;他也是雄鹰,因为他复活后飞升至天堂。”

这段描述相当于给基督和格里芬划上了等号,让这个本就是力量象征的神兽忽然间又多了一丝神圣的色彩。

不只是这样,格里芬还是一夫一妻制的代表,在神话故事中格里芬一生只会有一个伴侣,如果伴侣死亡,它便会选择孤独终老,所以它理所应当的成为了教会反对再婚的形象代言人。显然在那个教会力量大过一切的中世纪时期,甭管什么怪兽、神兽只要符合教会宣扬的价值观,那么它就能受到众人的敬仰。

一个神兽既代表着绝对的力量、又被教会赋予了神圣的属性,它也自然而然的活跃在人类社会的图腾和纹章当中,中世纪欧洲很多国家都以狮鹫作为军队或国家的标志,旗帜、衣服、盾牌、墙面上都能看到它的纹样。

游民星空

甚至《哈利波特》中,格兰芬多学院的名字与标志,就是由格里芬演化而来。

细细盘算下来,格里芬具有忠诚、勇敢、强壮、坚韧、智慧、痴情等多项优秀品格,当然它还有一个隐藏属性,那就是有钱。很多时期格里芬都被视为宝藏的看护者,当然它更多是帮助主人守护财宝,而非巨龙和斯芬克斯那样企图侵占宝物。

你管这玩意叫怪兽?这分明是国民老公。

游民星空

当然在没有经过教会粉饰的神话和文献中,格里芬并没有这么神圣高贵,在最早出现狮鹫的古阿卡德文献中,它也就还是人类用以封神考验的怪兽。后来在古希腊神话里,它虽然一跃升级为神兽,但还是没摆脱工具人的属性,主要活动就是给宙斯和阿波罗拉马车。

不过比起神话,严格来说格里芬应该算是一种曾经存在于现实世界,或者传说中的物种,因为它曾不止一次的出现在历史文献当中。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在《历史》一书中描述:“在离伊塞多涅斯人更远的地方住着独眼的阿里玛斯波伊人,又往远去,住着守护黄金的狮鹫……”

有些历史学家推断,有关格里芬的这个传闻或许是起源于当时发掘出的五角龙化石,而看守黄金这个说法,也是因为当地的淘金者,常在金矿附近发现此类化石,从而误认为是狮鹫看守黄金的证明。

这些在如今我们都很难一一去验证,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早期的欧洲人们是真的相信狮鹫(格里芬)是一种现实生物,而非神话怪兽的。

所以当年便有许多奸商利用这些传闻来骗钱,流行最广的便是格里芬的身体可以治愈疾病的传言,而奸商们也借此大肆炒作,把鸵鸟蛋谎称是格里芬的蛋来卖,就像07年小品《策划》里包装“下蛋公鸡”时那样。

不过在那个故事里,牛策划最终还是借合同之便,白嫖了一顿“两万格里芬大餐”,属实不亏。

游民星空

再回过头来看《鬼泣》里的格里芬,这里明显弱化了其中“狮子”的元素,更多是以鸟的形态出现,《鬼泣5》的格里芬更是又往鸟类方向更进了一步。但尽管造型上发生了一些变化,它的战斗方式还是延续了初代那只,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使用红色的闪电进行攻击。

《鬼泣-巅峰之战》中亦是如此,而且这里的格里芬更大限度的继承了老版的招式,其最招牌的技能“轰炸鸡”被原样保留了下来。如今《鬼泣-巅峰之战》中的格里芬最擅长的便是一边在天空中盘旋,一边“下蛋”,用密集的弹幕来对玩家进行轮番轰炸。

游民星空

为了让格里芬的外形更具威慑力,这里还为它融入了些许西方龙的元素,使其拥有了龙一般颈部、蝙蝠的翅膀、排列如栉的骨刺,以及鳞次分明的皮肤等等这些龙的形象特点,让格里芬真正变成了一个守护财宝的邪恶怪物。在雨夜环境的衬托下,格里芬仿佛真正成为从焚灭的灰烬里爬出的恶魔一般,带给玩家不一样的视觉冲击。

游民星空

6月11日,《鬼泣-巅峰之战》正式在移动平台上线,玩家可以前往官方网站或者相应的手机游戏商店下载这款还原度极高的《鬼泣》正版授权手游,一同在移动端体验原汁原味的动作体验。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