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游民星空 >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山海经》里的远古异兽是怎么变成“宠物伙伴”的?

2021-06-25 10:20:13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放学不要走 编辑:放学不要走

“曾经有过一部绘图的《山海经》,画着人面的兽,九头的蛇,三脚的鸟,生着翅膀的人,没有头而以两乳当作眼睛的怪物……”《阿长与<山海经>》里那些神乎其神的描述,让我对《山海经》萌生了兴趣。可当时才上初中的我,还不知道有问题找“度娘”,只好将满脑子的好奇暂时安放。而这一放,就放到好些年以后了。

游民星空
眼熟吗?

与“度娘”讨教《山海经》之前,我只是零零星星听说过一些远古异兽,还有夸父逐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等神话故事,一度以为那是本神话故事书。可后来才知道,它原来是本地理百科全书,其内容涵盖了民族、物产、药物、祭祀、巫医等领域。该书与《易经》、《黄帝内经》并称为上古时期的三大奇书,有着很高的文献研究价值。

游民星空

不过对于我来说,这部奇书最为引人入胜的,还是那些奇奇怪怪、“不明觉厉”的远古异兽。比如自打知晓《山海经》起,我便对这个问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山海经》里的异兽(下文简称为“山海异兽”)是否真实存在?

就像“外星人是否真实存在一样”,山海异兽问题可以在网上检索出五花八门的答案。并且“存在论”的一些分析与研究,还是蛮有意思的。有网友认为,《山海经-南山经》的记录范围,应该划定为西起非洲东部,东至印尼、澳洲沿海、菲律宾等地。在这个地理区域,他为许多山海异兽找到了原型。

游民星空

比如“青丘之山有兽焉,其状如狐而九尾”,也就是后世影视作品里的熟面孔“九尾狐”,其原型可能是小熊猫。所谓的九尾,或许不是九条尾巴的意思,而是尾巴有九节环纹。照这么说,有着“九节狼”之称的小熊猫是九尾狐,好像也说得通。

游民星空

此外,黄帝卫车之神鸟“毕方”,或许正是如今鸟类中的“网红”——火烈鸟。

游民星空

“有鸟焉,其状如鹤,一足,赤文青质而白喙,名曰毕方,其鸣自叫也,见则其邑有譌火。”我们可以对照《山海经》的原文回想一下,个头大如鹤,红色羽毛,青黑色与白色相间的嘴巴,这不就是火烈鸟嘛。至于“一足”,可能没我们想象的那么玄乎。估计是作者看到火烈鸟的时候,它恰巧在睡觉——包括火烈鸟、丹顶鹤在内的一些鸟类,睡觉时单腿站立,为的是减少能量消耗。

游民星空
这被研究人员称为“被动重力逗留机制”

除了“存在问题”外,随着现代数字技术与大众娱乐的发展,山海异兽频频现身于文娱作品。无论是《盗墓笔记》中以“烛龙”为原型的猛兽“烛九阴”,还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的“鲛人族”,又或者是《大圣归来》中原型为“混沌”的终极妖王。这些数字娱乐产品与《山海经》妖怪的碰撞交织,不仅逐渐揭开了异兽的神秘面纱,也无形中拉近了我们与这部千古奇书的时空距离。

游民星空
其实孙悟空也出自于《山海经》,其原型为上古妖猴“金目雪牙”

与此同时,被誉为“第九艺术”的电子游戏,与山海异兽的联系也愈发紧密。不过遗憾的是,市面上似乎还未出现一款有口皆碑的《山海经》游戏。

游民星空
星辰震荡,八荒毁灭,鲲鱼现世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