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专访《雏蜂》作者白猫:“诚意”是作品最大的保障

2020-09-27 17:50:11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八云猫车 编辑:二七

“——我是从小看着您的漫画长大的!”

这是采访开始时我对白猫骑士(本名孙恒,以下简称白猫)说出的第一句话。

这句话并不是单纯的恭维,白猫是知名国漫《雏蜂》的作者,《雏蜂》自2009年开始于有妖气进行连载,目前已经连载了346话,共11年。

笔者第一次接触这部堪称“长寿”的国漫时还是个为了学业与初恋烦恼的高中生,而如今,已经成为即将而立,为截稿日奔波的社畜。所以说自己是看着白猫的漫画的长大的,其实并不为过。

而尽管其作品已经连载了11年,但白猫本人却显得“年轻”又干练,黑色运动T恤加黑框眼镜的搭配下,他和我们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的“青年人”没什么不同。不知道是我太沧桑还是白猫老师显年轻,我们两个站在一起甚至很难第一眼分清楚谁年龄更大些。

游民星空

“话唠”的核心玩家

就在我采访白猫的同一天,他受聘成为了心源工作室的“荣誉制作人”。心源工作室正在制作一款以《雏蜂》漫画为背景的动作手游,而作为原作者,白猫从初期就深度参与到了这款游戏的制作中,提供了很多灵感与创意,对游戏的美术、人设和剧情也提出了大量意见和建议。

IP改编如今已经是游戏圈屡见不鲜的操作,但毕竟隔行如隔山,IP原作者深入参与到游戏制作中的例子并不多见。

白猫认为自己在游戏制作过程中最大的工作就是定调:

“我很怕这个游戏做的四不像,可能他们会过渡迎合漫画内容 再从游戏可玩性和策划的角度重新构建游戏剧情,但可能会损失掉一部分纯粹感,所以我会在这个过程中鼓励他们多加自己的创意 把自己的想法大胆加进去。“

游民星空

受聘成为心源工作室荣誉制作人的白猫(左)

白猫内心对由《雏蜂》延伸出来的游戏也有一个理想蓝本,他会随时把自己的想法和开发人员沟通,也很享受作为美术行业从业者,为游戏的美术添砖加瓦的过程。

事实上,在参与游戏制作这件事上,白猫有着许多IP原作者都不具备的一个优势:他本身就是个足够核心的游戏玩家。

在聊到游戏相关话题的时候,白猫表现出的倾诉欲堪称“话痨”。他和游戏的缘分是从幼儿园时期,一台父亲从广州带回的红白机开始的,从那时起,白猫的生活就没有与游戏分开过。

白猫似乎十分偏爱JRPG,他表示自己喜欢《最终幻想》、《异度之刃》《女神异闻录》等系列,当年的原版《最终幻想7》和今年的重制版都在不同层面震撼到了他。

游民星空

今年的《最终幻想7:重制版》再次震撼到了白猫

他还格外钟情上田文人的《旺达与巨像》和小岛秀夫的《ZOE》(终极地带)系列。

“虽然《ZOE》在国内蛮小众,但我被它影响太多了,我有生之年太希望看到它出3代了,《ZOE》每次复课我都会重新买一次。”

采访结束后我翻白猫的朋友圈,从里面看到最多的除了机车、家庭、漫画相关以外,就是游戏了。或者就像他自己所说的:

“——游戏伴随了我的前半生!”

游民星空

ZOE》每复刻一次,他都会再买一次

迭代4次的美术风格

5年前我的同事战术大米曾经也采访过一次白猫,那时他表示对游戏的热爱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漫画的创作,并坦言“当初在画《雏蜂》的时候就已经有照顾到游戏了,虽然当时只是妄想。”

彼时也出现过一款《雏蜂》手游,那是一款2D横版ARPG游戏,和如今心源工作室制作的游戏从卖相到玩法上都有极大不同。

现在正在制作中的《雏蜂》正版手游是一款基于原作世界观而延伸出来的动作游戏,其从角色设定、场景设计到打击感和画面效果都在同类型游戏中可圈可点。笔者也在采访后简单试玩了一下本作,依托于丰富的技能Build和不错的操作手感,这款游戏在动作性上表现出了不错的潜力。

游民星空

尽管还无法通过简短的试玩Demo来判断其整体素质,但《雏蜂》正版手游在画面表现、战斗设计等多个方面的表现确实表现出了水准之上的品质感。

这或许也是白猫选择和心源工作室合作来开发《雏蜂》延伸游戏的原因之一,尽管此前在业界名声不显,但心源一直是一家专注研发动作游戏的开发商,其甚至为了做好游戏而投入了大量资源和人力去制作自研引擎。

在白猫的视角里,心源是一家很“踏实”的工作室,他想要找一群“游戏人”而不是“商人”合作。

“我还是喜欢实干派,这些人是真的干事情但是吆喝少的,我喜欢和这样的人在一起。”

游民星空

作为IP原作者,白猫在《雏蜂》正版手游中有着颇高的参与度,除了监修以外,他还全程参与到了美术、角色、场景以及剧情设计中。为了能够在忠于原作的基础上发展出游戏独特的魅力,白猫在不同层面提出过很多修改意见。

提到这一点时,他的语气略显不好意思。

“几位老师都特别配合,不厌其烦地满足我的意见和需求,经常是我提出什么意见以后,他们就立刻回去做修改,就算是一些略显任性的要求,他们也会很认真给出修改结果。”

其实《雏蜂》正版手游在制作过程中修改最多的还是美术风格,作为一款立足于移动端的游戏,其在3年时间里进行了4次美术迭代,每一次都在美术风格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

游民星空

18年时,《雏蜂》正版手游初版采用了彼时市面上比较流行的3D卡通渲染风格,那一版白猫最初还比较满意。但到了第二年,市场和玩家审美都在发生变化,他们判断初版的美术风格并不能满足大部分玩家喜好,于是毫不犹豫进行了美术迭代。

第二次和第三次的迭代理由也类似,到了今年5月删档测试的版本中,游戏已经从卡通渲染变成了偏写实风的PBR渲染,美术风格与前两版有了根本性不同。但这一版迭代却在测试中遭遇了一些争议,玩家也反馈了大量建议。

尽管时间紧张,每次迭代所耗费的资源与时间也不菲,但白猫和制作团队还是决定再次对游戏美术风格进行迭代。

“我们很虚心接受了玩家的建议,这是原则性问题,我们宁可不发这个游戏也不想最后做出来一个有问题的东西。”,采访时白猫斩钉截铁的说。

“所以就在前几个月,我们决定对游戏的美术和演出推翻重做。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决定,涉及大量的工作,时间也变得非常紧张。不过幸运的是,睡了几个月办公室以后,我们最终还是做出来了如今的版本。”

“而且做得还不错。”

游民星空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我此前采访过许多IP改编游戏的原作者,也玩到过大量IP改编游戏。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些游戏中能让人记住者了了,而许多IP原作者也或多或少会担心自己的作品在游戏化后因为质量问题影响原作口碑。

这一点白猫倒是看得很开,他觉得IP拓展本身就和商业行为有关,而商业行为必然会存在风险,这是很难通过什么手段去回避的。

“这事看的是良心,风险很难规避,可以规避的是不靠谱的团队。”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凭着良心做事,尽量在能够把控的范围内来保证作品的质量就够了。”

游民星空

漫改游戏不好做,不止在国内,在全世界范围内也是这样的。迄今为止,不同平台的大量漫改游戏中,能够同时收获口碑和销量的,只有那么寥寥几款。对这一点白猫有着很清晰地认知,他认为漫改游戏有着两种制作方向:其一是完全为粉丝服务,不去考虑粉丝之外的任何事情,只要做到原作粉丝满意就够了;第二种则是类似《蝙蝠侠:阿克汉姆》系列这样,跳出原作体系,不完全依附于漫画,从一个独立新项目的角度去解构原作并制作游戏。

《雏蜂》正版手游走的就是第二种路线。

游民星空

这款游戏并不是完全按照原作漫画的时间线来展开的,尽管游戏中有着大量原作经典的彩蛋和名场景,但却是一条新的路线。玩家们在本作中扮演的是原创角色,而并非原作主角,他们会以新的视角来体验《雏蜂》世界观下的一切。

关于游戏和原作的关系,白猫是这么描述的:“它们之间就好像《合金装备:掌上行动》和《合金装备3》。”

而提到作为原作者怎么评价这款游戏,白猫是表示:

“我个人还是能感觉到游戏制作方的诚意的,我不敢保证它投放到市场上一定能取得怎样的成绩,但至少,这是一部有诚意的作品。”

诚意这个词,白猫在本次采访中提到过好多次。

而对于一款漫改游戏来说,这两个字代表的含义,也确实弥足珍贵。

游民星空

在采访后的品鉴会上和制作人一起演示游戏的白猫(左)

写在最后

作为中国漫画史上少有的长寿作品,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雏蜂》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它的连载过程几乎印证着中国漫画产业从草莽到产业化的变迁,而其本身也在这个过程的许多关键节点里发出了自己的声音。《雏蜂》或许不是商业化最成功的,留在大家记忆中最久的国漫,但其存在本身就有着某种层面上的里程碑意义。

国漫崛起是个被反复讨论过很多次的话题,白猫并不认为国漫已经崛起了,他认为一切都还在路上。但和以前的“草莽时代”相比,许多东西都在变好,许多改变也正在发生。

“希望大家能多一点耐心,几部振奋人心作品的出现还不能说明整个行业的兴起,我们离成熟的市场与体系还有一段路要走,谢谢大家的支持,游戏还在测试阶段,正式上线之前都还会继续打磨,也请大家多给我们一些包容和时间,谢谢各位了。”

在采访的最后,白猫如是说道。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