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游戏是如何用“数理化”暴揍玩家的

2020-09-22 17:50:25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放学不要走 编辑:大脑斧

上高中的时候,数学老师经常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他在文科班总鼓吹这个,多少有些装逼、嘚瑟的意味。但大致精神我们还是能领会的——数理化很重要。

游民星空
说怪话

那时我曾天真的以为,等高中过了会考,大学数学再结了课,就能跟那些伤脑筋的数理化知识说再见了。

然而此后这些年来,游戏玩得越多,就越觉得想要把它们玩好,还真就离不开某些数理化知识。比如在《坦克世界》里,我们对一些数学、物理知识的理解,就派上了用场。

游民星空

与许多射击类游戏一样,《坦克世界》里的坦克们,通常也都是在运动状态下交火,并且炮弹受重力影响,弹道会呈现出抛物线状的运动轨迹。这就涉及到了数学里的追及问题,以及物理上我们学过的重力、力的合成与分解等知识。

游民星空

而基于坦克的护甲机制,该作又跟其他射击游戏不太一样。玩家除了设法击中目标外,还要考虑怎样才能击穿护甲,造成真实伤害。想玩明白这一点,我们必须搞清楚炮弹的入射角度问题(为了方便理解,这里抛开装甲厚度与炮弹穿透力)。

这又用到了数学的余弦计算公式,实际作用到游戏里,就是入射角度越小,炮弹击穿护甲所通过的路径就越短,也就越容易打透护甲实现伤害的最大化。

游民星空

当然,在坦克大战中套公式计算是不可能,起码就没这个时间。打炮技术怎么样,主要靠玩家长期游玩积累出的手感和预判经验。但不能否认的是,那些理论知识,能够帮助我们在脑海中,勾勒出更为形象、具体的轨迹画面,这对作战起到了一定帮助。

另外想要把《守望先锋》里的“几何鼠”玩好,你的物理可不能太差。该英雄射出的榴弹同样遵循物理抛物线定律——平射射程约20米,抬高发射角度,最远射程可达45米。

游民星空

“几何鼠”榴弹的弹跳机制,正是基于物理学反弹原理设计的:“运动的物体遇到障碍物后向相反的方向弹回”。因此物理力学知识掌握的好,你或许能更快、更准的判断出榴弹抛射、反弹轨迹,命中率大大提高。

除了上述涉及较多物理、数学知识的游戏外,某些游戏还跟玩家堂而皇之的搞起了化学“考试”,比如《Sokobond》。这是一款靠推箱子,组成化学式的益智游戏,在Steam上的好评率达到了92%。

游民星空

此外还有一些游戏,同时将物理、化学思维与游戏内容紧密结合,譬如近日开启PC不删档测试的《原神》。

游民星空

作为一款开放世界冒险游戏,《原神》将火、水、风、雷、草、冰、岩,定义为七种自然元素之力,与游戏世界观、角色属性以及战斗、探索等玩法有机组合在一起。并且就像现实世界里那样,每种元素都有所对应的物理特性: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