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伍佰此生最大的遗憾 是无法在台下看自己的演唱会

2020-09-08 16:35:26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大脑斧 编辑:大脑斧

就像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用拼音缩写代替汉字一样,很多人单从外表上,很难看出平凡简单的表象背后,蕴藏着怎样丰富的内涵。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伍佰就是如此。

这个有着极其重度的口音,形象具有强烈时代感的“老音乐人”,乍一看好像土味视频的男主角。但当他一开口,你就能看到一本厚重的华语摇滚发展史。

游民星空

茅屋为“台风”所破歌

伍佰本名吴俊霖,而他这个艺名的寓意也非常简单——因为学生时代经常五门功课都能考到100分,所以就被人天天叫成了“伍佰”。

如果单纯以家庭环境和学习成绩来看,伍佰这个出生在嘉义县六角乡蒜头村的孩子,绝对算得上是乡村学生励志典型人物。这位“好学生”也曾着迷于光影和线条,做着当画家的美梦。

游民星空
寸头伍佰

不过当画家的梦想并未持续太久,伍佰就在某次演出中被“Deep Purple”深深吸引,演出结束之后,他就决定去当个歌手。于是,在同学发奋读书立志考试超越伍佰的时候,伍佰却偷偷调转船头,跑去组乐队了。

游民星空

家人们看到伍佰的表现,还有些不以为意,认为只是青春期叛逆。不过伍佰这次却比任何时候都要坚决,在乐队和学校之间穿梭的他,仿佛往脑门上贴了四个字母xxyg,别人都以为是“学习用功”,只有他知道这代表着“学习摇滚”。

于是,高中毕业的伍佰直接放弃了家人安排的邮差工作,毅然上山住到了一个位于台湾大学附近的违建小屋中,开启了自己的创作生活。

然而,这里的生活并不像文学作品中描述的“超然避世”一样,精致、复古又充满着艺术气息。这个违建之所以不被查处,可能有一部分原因是它太破了,看起来根本没办法住人。

伍佰曾经在采访中表示,违建小屋里的家具“都是路上捡回来的”,并且整个屋子不仅漏雨,台风天来了还四面漏风。有次洗完澡之后推了一下门,整面墙直接坍塌,来了一次纯粹意义上的南北通透。但这个恶劣环境反倒给了伍佰源源不断地创作灵感,他发现自己“连呼吸都是blues rock”,于是在这一时期创作了许多反映自己当下生活的作品。

游民星空

永远叛逆,永远特立独行

1992年的台湾,“戒严”政策才刚刚废除没多久,年轻人狂热地追求和模仿着欧美流行音乐。在这个环境下,有自己作品的酒吧歌手并不受重视,会模仿国外歌手唱腔的人才是真的牛。

伍佰每次进入酒吧,都要展示一波“图穷匕见”技术。

他先是唱几首流行歌,吸引观众前来,然后突然“歌”锋一转,猝不及防地开始演唱自己的歌曲,结果人们就像是被软文标题骗进来,最后看到广告的读者一样,瞬间一哄而散。

游民星空
“别走啊”

虽然有些失落,甚至还能碰到很多愤怒的老板,但伍佰却在各种演出中找到了在舞台上演唱的乐趣。他开始疯狂地创作和演唱,用了三年时间,几乎跑遍了台湾上千家的酒吧和LiveHouse,以及各种各样的音乐节。只要提到伍佰的演出经验,五月天和苏打绿等晚辈歌手都会直呼大佬。

游民星空

五月天的贝斯手玛莎曾说:“冒充大人在酒吧看过伍佰的演出之后,才知道我们距离出道还有多远。”

而在某次演出中,伍佰还结识了三个志同道合的乐手,组成了China Blue乐队。该乐队历经28年至今,仍然活跃在华语乐坛。奇迹的是,这个乐队从来没有宣布过解散,而团员也未曾更换过。

游民星空
China Blue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