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无双演义或严肃历史 你更喜欢哪种三国游戏

2019-10-15 15:55:39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雪原白狼 编辑:雪原白狼

  不过如今,在游戏玩法越来越轻度化,节奏越来越快的大形势下,玩家们往往更容易接受无双类快节奏游戏,而相对硬核的SLG与历史模拟类端游,却因上手难度与玩法机制很难吸收到新鲜血液。即便《全面战争:三国》中的演义模式简化了两军交战时的操作量,但整体的游戏框架依旧十分硬核,也让不少新人不适应。

  而在移动平台上,三国题材的SLG游戏就相对“简单”得多,但同时,大多数移动游戏缺乏对历史的考究,数值的平衡与技能的名称也很难对应三国时期的典故。

游民星空
游戏中的攻城战

当历史不是“累赘”

  在许多人的认知中,严肃的还原历史与追求轻量化的移动平台之间有着无法调和的先天矛盾。还原历史意味着要在游戏中设计无数的细节,而过多的细节则会增加玩家的学习成本,难以吸引如今越来越多的泛玩家,同时也和手游追求短平快收益链的运营思路相悖。

  然而,真的如此吗?

  某种意义上来说,以上这种认知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其实市面上并非没有把还原历史和移动平台间适配做好的游戏,只是相对来说,这种做法不一定稳妥,且绝对不省力。

  近期在全平台火爆公测的《三国志・战略版》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相比市面上大多数三国类SLG手游,上线不久的《三国志・战略版》不管是在历史的还原度上,还是在游戏的玩法机制上,都令人意外的非常的考究。

  这种考究是从内而外的。拿外显方面来说,《三国志・战略版》中的武将立绘风格与单机版一脉相承,且有着长野刚这种大师级画师助阵,不仅继承了光荣特库摩原有的神韵,而且在此基础上,绘制出了更细腻的原画。比如,华佗这位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创造外科手术的医学家,研发团队便以“手术刀”为概念完成立绘。

游民星空

  而在武将数值与技能的契合度上,《三国志・战略版》也做得十分到位。吕布在《三国志》与《三国演义》这两部著作中,皆是以骁勇扬名九州,所以在《三国志・战略版》中吕布的骑兵适性为S。其次,吕布在《三国演义》中曾有“辕门射戟”的典故,所以他的弓兵适性也在游戏中设定为S。

游民星空
吕布的各项属性展示

  在《三国演义》中,孔明先生所献的一计一谋,终让当年屡战屡败的刘备雄踞于川蜀之地。曹操虽然在《三国演义》中被刻画成了一个奸雄形象,但在史书《三国志》与小说《三国演义》中,官渡之战的胜利完美展现了曹操的统帅能力。而和曹操并列的刘皇叔在真实的历史中则没有太多领兵方面的战绩。所以具体到游戏里,诸葛亮与曹操的能力无出其右,他们的初始统率数值相当之高,而刘皇叔则略逊一筹。类似这样与真实历史相匹配的数值考量,在《三国志・战略版》中比比皆是。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曹操与孔明的统率数值远超皇叔

  另外,庞大的沙盘式地图往往是SLG手游的核心之一,不过大部分这类游戏在宣传时都会重点凸显其地图之“大”,但如果真的在游戏中仔细对比就会发现,这些地图更多是对重复素材的无限堆叠,除了大以外,乏善可陈。

  这一方面,《三国志・战略版》真的给了我不少惊喜,这款游戏中的大地图竟然是根据三国时期的地形地貌与战局形势进行设计的。游戏中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地表特征,如西凉多黄土,河北多雪山,巴蜀多险道,江东多湖泊等。且在游戏中还能看到许多知名山河大川与名胜古迹,譬如长江,长城,黄河与碣石山。在洛阳城前,函谷关与虎牢关这两个战略位置也布置得十分得当,完美还原了诸侯联合军攻打洛阳时的战况。

游民星空
游戏中细致刻画的山川河流、关卡与城池

  在传统的COK类SLG手游中,为了加快游戏节奏以及节约制作成本,大部分游戏都有着“随意飞地”以及“直线行军”等违反真实战争规则的种种设计。在这方面,《三国志・战略版》令人意外的固执。是的,这款游戏中行军、建城都使用了与现实中无二的设计,游戏中不能随意飞地,行军也考虑了现实中的地形等等要素。

游民星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 相关新闻:
  • 没有任何记录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