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艺术或是写实 2D与3D游戏你更喜欢哪个?

2019-10-10 18:10:27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雪原白狼 编辑:雪原白狼

  随着硬件性能与游戏引擎的日渐强大,如今3A游戏的画面表现愈发接近真实世界,在将来的某一天或许真的可以做到如《头号玩家》那样,所有人通过设备一同连接在“绿洲”之中。也有一些游戏因种种特殊的缘由,而仍然坚持古典的2D画面,打造出一种令人难以忘怀的风格。

游民星空

  在idSoftware正式发售《Quake》之前,游戏行业还没有一款真正意义上依靠游戏引擎进行三维建模的游戏,从动作冒险到回合制RPG,大都实在平面二轴的基础上进行设计的。比起3D游戏,横版二轴的优势很明显,在同一个平面内,可以快速获取大量的信息,而3D游戏受视角的限制,获取信息的速度远不如2D来的那么快。

游民星空

  举个例子来说,2D版本的《银河战士》与《恶魔城》能允许玩家快速穿梭至不同的房间进行探索,而3D游戏受视角转向的限制,很难做到与其相似的快速探索。此外,若是把这类游戏的跳跃自由度放入3D游戏中,也是一个很难设计的地方,房屋中3D角色能从原地跃至屋顶,想想也是一件十分违和的事情。直至今日,《空洞骑士》与《赤痕:夜之仪式》等2D类银河战士恶魔城游戏,也饱受为玩家的喜爱。

游民星空

  虽然现今的游戏引擎可以为3D游戏渲染出更强悍的画质,但同时也能为2D游戏披上一层与众不同的艺术风格。比如,育碧蒙特利尔工作室制作的《光之子》,其浓厚的水彩风格能让人完全沉浸在童话世界中。又比如,微软旗下Moon工作室制作的《奥日与黑暗森林》,其精致优美的画面简直令人难以忘怀。

游民星空

  不过,3D游戏也可以做到一些风格独特的游戏画面,由四叶草工作室制作的《大神Okami》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不过,相较于2D游戏,三维空间的Z轴扩展,能创造出更多的玩法与更真实的画面。自N64家用机横空出世,任天堂便以《超级马里奥64》与《塞尔达传说:时之笛》的全新3D玩法震撼业界。

游民星空

  在索尼PS3家用机的生命末期,旗下的顽皮狗工作室接连推出了画面十分接近真实世界的《神秘海域3》与《最后的生还者》。而在PS4世代,索尼旗下Guerrilla工作室制作的《地平线:零之曙光》,圣莫妮卡工作室制作的《战神》,以及Take-Two旗下R星制作的《荒野大镖客2》都能给玩家带来极致的视听享受。

游民星空

  在交互电影领域,Quantic Dream亦借助本世代游戏机强悍的性能,打造出了《超凡双生》,《底特律:变人》等画面与叙事皆优秀的作品。而在游戏玩法的创新与探索方面,任天堂第一方制作发行的每一款游戏,都能让人体会到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无与伦比的快乐。

游民星空

  放眼国内,唯有烛龙工作室制作的《古剑奇谭3》,为国内单机领域在画面与玩法的品质上打了一针强心剂。而在国内开发商最擅长的端手游领域,也有了崭新的变化。比如,网易于2003年自行研发的2D回合制MMO《梦幻西游》,无疑是国内顶尖级的端游作品。在经历了游戏制作技术的多次变革之后,网易如今也推出了全新的《梦幻西游三维版》,在画面与玩法这两方面也有了不错的创新。

游民星空

  《梦幻西游三维版》不仅升维还原原版2D游戏中的诸多经典场景,如长安城、大唐国境、桃源村、东海海滨等、阴曹地府,还对原著中留白的部分,进行了合理的想象与补充,像孙悟空的出生地——“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拜师学艺的“灵台方寸,斜月三星”、“生死簿上勾名姓”的地府森罗殿等。官方在原版2D画面的基础上,结合西游原著中的相关景物描写发挥想象,打造出了令老玩家们为之震撼的3D视觉效果。

游民星空

  在以前2D版的《梦幻西游》中,你只能看到一面静态长安城,而在《梦幻西游三维版》中,你可以从任意的角度游览质感细腻的3D长安城。曾经无数玩家有着到大雁塔上一览众生的希冀,得益于3D技术的进步,如今您真的可以登到塔顶,俯瞰塔下的优美的景色。

游民星空
旧版的2D画面



《梦幻西游三维版》的实机画面

  除了地图场景的翻新之外,角色的建模与技能的渲染也有了一定的进步。在长安城中每一次的跑酷与战斗,都会予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沉浸感。在除了2D回合制里经典的梦幻式玩法,梦幻三维版还尝试将3D的特点与基础玩法融合。

  笔者从测试中发现,时下流行的Roguelite元素被加入了传统爬塔玩法里,BOSS有了随机词缀系统,这无疑增添了战斗的随机性,也对玩家的应变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除此之外游戏内核心的MMO副本也增加了各种各样的新机制。宠物系统除了洗练,炼妖等传统的玩法之外,还增加了全新的天赋系统。

游民星空

  无论是现今流行的电影级3D游戏,还是美术风格令人惊艳的2D游戏,各自都有着十分优秀的作品,而你最喜欢的2D/3D游戏是哪一个?欢迎各位玩家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