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正文

舒展谈“云南云”:新文创探索文旅共赢

2019-10-09 10:24:43 来源:游民星空[整理] 作者:未知 编辑:棒棒不是糖

  9月29日下午,全国首个省级文旅IP形象“云南云”在云南昆明发布,率先开展省一级文旅形象的IP化建设及推广探索。

游民星空

  现场,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和丽贵、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文淑琼、腾云公司总裁舒展和云南机场集团副总裁邹晓岗一同打开了装有“云南云”的悬念礼盒,向大众正式公布了这一全国首个省级文旅IP形象。这也是继“一部手机游云南”后,云南与腾讯在文旅合作上的又一创新尝试。

  “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是腾讯对“新文创”概念的理解;“云南云”,则是腾讯基于新文创IP构建思路,基于“自在云南”顶层设计,为云南定制的文旅IP形象,这也是双方“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的重要成果落地。这一战略合作,是国家层面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后,国内首个省级文旅融合实践;也是腾讯提出“新文创”战略以来,首个立足一个省份的落地实践。腾讯希望集合旗下游戏、影视、动漫等新文创内容业务,切实助力云南文旅IP建设,助力云南旅游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增长。

  发布仪式上,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裁舒展为现场嘉宾和媒体介绍了“云南云”IP诞生的过程,并对其价值理念作深刻阐释。他表示,围绕“自在云南”的顶层设计,以IP为核心,“游云南”与新文创通过探索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的共赢,切实助力云南旅游的高质量增长。

游民星空

演讲全文摘录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正如和厅长前面所说,从5月21日大会到现在,4个月的时间里,云南在智慧旅游和文旅融合方面发生了很多改变。云南和腾讯基于新文创思路的新文旅IP合作,也让许多旅游的新故事在这里发生。

  比如,“游云南”和腾讯影业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合作的的同名旅游线路,就是一种前置、创新的影旅联动模式。在这个项目中,“游云南”作为平台方连接了庭院情景剧、文史专家讲解、沉浸式体验等新型旅游元素,也将结合电视剧中的内容元素,希望助力昆明的夜间经济发展、特色小镇建设,最重要的,是实现西南联大文化IP的共建。再比如,昨天上线的腾讯动漫《一人之下》人有灵·云南版,推出的潮牌服饰,灵感来自云南扎染非遗工艺;推出的同名线路,也给大理旅游带来新的内容体验。7月落地在大理的英雄联盟文创村,结合当地民族文化,为白塔邑带来了潮流文化的气象;这个月开启的王者荣耀·企鹅跑,展示了休闲竞技如何成为文旅生活的一部分,我们的QQ文创表情茶首批上架立即就售空;在未来,《QQ炫舞》和杨丽萍孔雀舞的结合,一起来捉妖与云南博物馆合作的“大鹏金翅鸟”角色,剑侠情缘云南版忘忧酒馆,阅文集团“文字夜市”,QQ音乐和全民K歌助力的“唱游红河”计划,王者荣耀城市赛全国赛揭幕战等更多精彩,都将落地云南,助力云南旅游的高质量增长。敬请期待。

  在这些故事中,我们希望围绕“自在云南”的顶层设计,以IP为核心,探索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的共赢,切实助力云南旅游的高质量增长。2017年的今天,云南与腾讯的“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正式启动了。两年后的今天,腾讯为云南设计的全国首个省级文旅IP形象,即将在这里诞生。

游民星空

  在它亮相前,我想先和大家聊聊它诞生的过程。云南的山水景致、风土文化以多彩著称,兼容并蓄,不容易概括;但我们内心常有一种共鸣,认为在压力山大的时候我们需要云南,认为云南的好山好水美食风物,能消解我们紧绷的情绪、情感的匮乏;而“自在”二字恰是对这种感受的概括,也是云南文旅的价值主张:自由自在,好吃好在。

  那么,什么样的形象,最适合承载这个“自在”的感觉呢?我们认为,当然是一团蓬松柔软的云朵!选择云这个意向,首先有它的唯一性,就像山有山东山西,河有河南河北,而“云”只在云南。其次是,传承性。《云南通志》里记载“彩云见于南中”;最后,是美好性。

  所以我们用中国传统文化中广受欢迎的祥云轮廓和“云”这个汉字,构思了这个IP形象。是的,它的名字就是“云南云”。大家看,这个小可爱正在一步步走近我们。它微笑的嘴巴,正是“出口成云”的标志性创意。

  如果大家现在拿起手机更新“游云南”App,我们今天全新发布的 3.0版,已经就可以看到这个云南小可爱了。云南云也将在云南旅游全场景中与大家不期而遇。比如,我们现在所处的机场(指向体验中心)、马上要起飞的红土航班(大屏),即将抵达的景区,都会有它的声影,它将带大家发现云南的新体验和新服务。它还将是一个靠谱的认证象征,云南优质的文创产品会被它盖戳。

  今天我们看到的云南云,可能还只是一个形象,但在我们长线的IP运营规划中,它还将有自己的性格、自己的故事,它将出现在云南的“吃住行游购娱”各个场景中, 与“一部手机游云南“一起,介绍云南的自在风光,与大家自在相伴。

  现在,让我们一起来迎接它:云南省文化旅游的形象大使,我们的云南云小可爱!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 相关新闻:
  • 没有任何记录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