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十几年过去了 你还记得《诛仙》中的人和事吗?

2017-08-10 09:10:50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八云猫车 编辑:惑星炽烈
  其实从许多角度来看,《诛仙》都没什么特殊的。说侠比不上金古梁温,问仙较不过《蜀山剑侠传》,论奇诡即使是网文界也有不少胜过它的,谈情又被一众女频文学碾压。其实较真的话,《诛仙》只是讲了一个平凡少年自正道堕入邪路,最终又改邪归正拯救天下苍生的老套故事。但就是这个老套的故事,却让我在十几年后回想起来仍然难以忘怀。

游民星空

十几年前的回忆

  细说起来,读《诛仙》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了,彼时我还向往着“45度角仰望天空的忧伤”,笔下偶尔也会写那么些悲春伤秋强说愁的文字。那也确实是还有着白裙少女的青葱时代,手机和移动互联网还没有普及,那些旧时光里晚自习最大的乐趣就是背着老师读些从学校门口书店里租来的粗糙文字,第一次接触《诛仙》,也就是在那种情境下。

  尽管没有如今这么泛滥,但那时仙侠与网络文学也已经开始萌芽,《诛仙》不管是题材还是情节,在当时也都算不上太过新奇。而且其实最初以文青自诩的我是看不上那些稂莠不齐的快餐读物的,但在接触这本如今已经成为IP界庞然大物的《诛仙》时,却还是很快被书中的神州浩土吸引,乃至于至今依然对书中的情节和人物历历在目。

游民星空
与《诛仙》的初遇就是在这种地方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这世间,本是没有什么神仙的…”

  尽管是抱着批判的眼光去读彼时中二的我眼里这本“快餐文学”的,但刚看完开头,我就已经被书里的情节吸引。身世平凡,性格木讷的张小凡,疑点重重的草庙村惨案,仙家气派的青云山,为情献身的碧瑶,清冷惊艳的陆雪琪,护犊又傲娇的田不易,随着情节的展开,有别于传统神话和新派武侠的仙侠世界徐徐在眼前展开,让人颇有目不暇接感。

游民星空
这句出自《道德经》的名句始终贯穿《诛仙》

  在读这本书之前,我对仙侠的理解更多还是来自还珠楼主那本浩浩汤汤,却因为时代背景对中学生来说显得稍显繁杂的《蜀山剑侠传》。和杀伐果断、奇遇不断的李英琼比起来,张小凡要普通的多。但这个心思细腻,老实到甚至有些木讷的家伙却更容易让少年人有代入感。而较之诡谲多变体系庞杂的蜀山体系,《诛仙》更加简单却自成系统的世界观也更容易让人沉浸其中。

  当然,尽管如今有不少人把各种赞誉放到了《诛仙》身上,但不管是文笔还是对情节的把控,其都很难和那些当世经典媲美,但与此同时,在当时的一众网络小说中,《诛仙》确实有其独到之处。和大部分良莠不齐的网络文学比起来,《诛仙》不管是对世界观的塑造还是文字的运用都属上乘。而且虽然也有YY,但全书逻辑清晰,剧情紧凑,冲突和主支线剧情的交错也都节奏适中。

游民星空
对中学时的笔者来说《蜀山剑侠传》有些过于晦涩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