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浴室中想出暗黑的技能树?游戏史上有趣的技能系统

2016-12-14 15:55:05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八云猫车 编辑:八云猫车

  不管是西方还是东方,在勇者的任何一次冒险中,千奇百怪,效果各异的技能都是屠魔之旅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这一点,在游戏,尤其是RPG游戏中则表现的更加明显。虽然早期的许多横版卷轴类游戏中并不存在所谓的“技能系统”,但随着RPG游戏从跑团中诞生出来,技能这个能有效提升游戏可玩性和爽快度的系统就开始越来越广泛的被实装到了几乎所有游戏类型中。如今,除了传统的角色扮演游戏、动作游戏之外,连射击游戏、竞速游戏,甚至是模拟经营游戏中都出现了技能系统或者其衍生物。

游民星空
如今在射击游戏中也有着技能系统的存在

  运用知识和经验执行一定活动的能力,这是《辞海》对技能一词给出的解释,在现实中,技能是行为和认知活动的结合,但在游戏里它仅仅是角色行为和能力的外在表现。虽然游戏中的技能概念狭义又表象化,但在并不算漫长的电子游戏发展史中,它的出现却极大的提升了游戏的可玩性。在游戏设计层面上来说,技能是一个可以暂时或者永远改变游戏中各种元素数值的系统,而从游戏性上说,有趣、多样的技能系统是让一款游戏变得好玩的重要元素。那么,就让我们来看看,电子游戏发展至今,有哪些有趣又饱含深度的技能系统吧。

游民星空
技能是RPG游戏中至关重要的部分

爱丽丝之死背后的魔石系统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最终幻想》系列都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角色扮演游戏系列之一,尽管我们许多人了解这个系列都是从3D化的七代开始的,但其实《最终幻想6》可能才是这个系列里具开创性的一部。在1994年,《最终幻想6》就在游戏中率先采用了CG加QTE的表现方式,它是早期的FF里将角色塑造的最成功丰满的一部,从这一部开始,《最终幻想》的故事才开始具有了独特的史诗气质。

游民星空
《最终幻想6》中的许多设定都极具开创性

  事实上,这种赞誉并非笔者的一家之言,IGN曾经评选过一份史上百大RPG游戏榜单,其中排在第一名的正是《最终幻想6》。刨去本作种种具有开创性的设定不谈,我们今天主要要聊的,是在《最终幻想6》中第一次出现的魔石系统。魔石系统是《最终幻想》系列作品中最特殊的一套技能体系,这套系统从六代开始出现,在七代正式确定“魔石”这一名字,在九代以后被发扬光大,成为《最终幻想》系列中最特殊也最具深度的技能搭配系统。

  在最早的《最终幻想6》中,这套系统被称为“幻兽”系统,通过这个系统,任何角色都可以装备任意的幻兽,并学习幻兽身上的魔法,将角色从职业限制中解放了出来,给玩家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游民星空
在《最终幻想7:核心危机》中也存在魔石系统

  虽然6代的幻兽系统已经初具雏形了,但直到FF7中,这套独特的技能系统才逐渐成熟丰富成我们所熟悉的魔石系统。得益于《最终幻想7》出色的背景设定,这套系统被自然的嵌入进了剧情中,它在游戏中是魔咣的结晶,所以被顺理成章的称为“魔石”。不知道多少人还记得那经典的一幕,在忘却之都,随着萨菲罗斯大长刀洞穿爱丽丝的胸口,女神缓缓倒地,一颗魔石一路叮叮当当滑落进水里。

游民星空
爱丽丝之死是许多老玩家心中永远的痛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