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产业 > 正文

移动社群大会:有社群的移动游戏会更美

2015-08-08 16:06:26 来源:腾讯游戏 作者:未知 编辑:旅行者

  8月6日,以“有群,有趣”为主题的“中国互联网移动社群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腾讯公司副总裁彭迦信等腾讯公司代表,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以及数百位社群合作方代表、第三方行业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在当天下午的游戏分论坛中,腾讯公司QQ手游运营总监崔津源就QQ手游生态模型中移动社群的结构、运营机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享。热游《我叫MT》和《热血传奇》的负责人、老牌游戏公会“纳兰”和“北狼”的两位会长也分别在各自领域的立场长分享了对移动游戏社群的观点和期望。

游民星空
腾讯公司QQ手游运营总监崔津源

手游需要移动社群,就像端游需要BBS

  移动游戏社群,以手游玩家的兴趣为导向,社交分享为驱动,为玩家们提供游戏外的社交和内容上的服务,通常我们熟知的产品形态——手机QQ兴趣部落和手机QQ群。在移动游戏初期运营阶段,社交系统弱、游戏生命周期短等问题明显,“移动社群”为移动游戏生态系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解决方案,就像当年端游需要论坛和贴吧一样,移动游戏也急需移动端的“社群”产品来延长自己的“生命”。

  从玩家视角看手游对社群的需要:手游玩家中5成以上是95后,他们的特点是喜欢参与运营活动,拿奖励,更容易受到好友的邀请和影响,喜欢因兴趣而群聚。汤道生在当天演讲中指出,随着移动时代、多终端时代的到来,QQ群生态发展更蓬勃,游戏群覆盖近千款游戏。

  腾讯公司QQ手游运营总监崔津源在会上分享到,“我们将用户分为好友、兴趣群体、组织和意见领袖四个层次。针对这四个层次,我们用以下功能和内容满足他们——好友间互相邀请、送宝箱;兴趣群体间分享、话题PK、互动;组织之间进行拉力赛、排位赛、争霸赛;社区中的意见领袖,我们鼓励他输出攻略、粉丝互动视频直播等。在产品形态上,我们为他们提供部落/Q群、公会、赛事来进行互动和内容沉淀。”

  《热血传奇》游戏负责人也分享了游戏前期的运营经验,表示一款游戏想要推入市场,产品是核心,用户是关键,通过对产品的运作,使用户从认识、了解到实际上线操作,最终成为游戏的忠实用户,这一过程中,如何把游戏和用户紧密联系起来,这就是移动社群的价值。

游民星空 
《热血传奇》游戏负责人吴时千

移动游戏社群是公会的游戏外“居所”

  国内知名游戏公会纳兰公会会长瞿佳出席了此次社群大会游戏分论坛,他说,从端游时代起,公会就与社群有着唇齿相依的联系。而随着中国游戏产业在不断的发展,公会也跟着整个游戏产业的发展而不断的成长,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社群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公会在移动游戏外的“居所”。未来移动游戏社群的玩法和体系将越来越丰富,我们的“居所”也将变成“豪宅”。

  北狼公会副会长张文礼也表示,公会用户之间的互动性远高于普通的个体用户,游戏在活动举办、赛事推广等方面,公会中的效果远比普通个体玩家中的效果更加明显。而这一切的动作都将依托于移动游戏社群这个体系而运转。

游民星空 
北狼公会副会长张文礼

腾讯正在布局移动游戏社群的开放

  “QQ手游在移动游戏社群上的未来形态,将为赛事线上流程化、延长游戏生命周期、降低游戏运营成本等方面贡献良多。同时,腾讯正在积极布局移动游戏社群的开放,这样QQ手游平台不仅会引入更多的行业精品手游,还将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多运营能力的支持和指导,包括公会、赛事、礼包中心、公众号等。这很可能成为影响整个移动游戏产业的重大‘奇点’。”崔津源表示。

  汤道生表示,如今随着移动社群时代的升级,移动社群的玩法会更多,商业机会也更多。腾讯开放平台战略将进入第五年,累计分成已经超过100亿,造就了10家以上的上市企业。随着QQ社群体系的开放,这将意味着新一轮的创新与商业机会即将到来。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