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产业 > 正文

大宇“双剑”的启示 经典IP的生命延长之路

2014-09-24 16:08:41 来源:触乐 作者:酱油妹 编辑:摘星者

  时间倒回五六个年头,放在端游时代,谁都不会想到,大宇会把“仙剑”和“轩辕剑”的移动版游戏授权给大陆游戏公司进行开发。而从大宇手上接过这两把剑的分别是在大陆拥有最多用户基数腾讯和武侠类IP投入越来越大的畅游。由腾讯操刀的《仙剑奇侠传》手机游戏已经上架;而畅游改编的《轩辕剑》手游则预计在年底面世。

前世今生

游民星空

  说起“大宇双剑”在国内玩家中的影响力,可以说是不相上下。以轩辕剑系列为例。如果将每一代的正传、外传以及衍生的网游产品加起来的话,“轩辕剑”系列下有20款左右的产品。其中,《云和山的彼端》《天之痕》等作品在玩家中有着较大的影响力。该系列的最大特色就是在幻想与历史交织的大背景下,演绎角色的爱恨情仇,为玩家讲述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武侠故事。

  而“仙剑系列”则向来以“悲剧”著称。自1995年推出《仙剑奇侠传》初代作品,直至最新的《仙剑奇侠传五》,“仙剑”系列在历代产品中都用“感动”赚足了粉丝的眼泪,初代更被认为是不可超越的经典之作,成为一代玩家心中不可磨灭的记忆。

  在移动游戏市场勃兴的大背景下,大宇本身也做了一些尝试,比方说“仙剑”系列下专门为移动端设计的《仙剑奇侠传五之剑傲丹枫》。而“轩辕剑”系列除了完全移植的《天之痕》,还没有出现过针对移动设备设计的产品。

亮相移动平台

游民星空

  当经典单机游戏来到移动平台,不可避免地要做出一些改变,适应环境。当“仙剑手游”被腾讯搬上移动端后,就在RPG的基础上融入了卡牌要素。而系出同门的“轩辕剑”如果要做成手机游戏,又会有怎样的变化呢?

  畅游方面表示,《轩辕剑》手游版将是一款融合大量动作要素的RPG,强调打击感和爽快感。并且《轩辕剑》的手游版本还将与单机游戏《轩辕剑外传穹之扉》有大量的内容互动。

  这两个国民级IP为移动版量身打造的游戏,不仅延长了已有的产品线,整个系列也由此获得了新的生命力。对于一个已经形成固有印象的游戏系列来说,续作的意义在于传承而非突破,被遗忘的伤害远远大于游戏性上的停滞不前。在这一点上,许多国外游戏公司也都秉承了同样的策略。

经典IP登上移动端大势所趋

游民星空

  以推出移动端作品为契机,为经典IP注入新生命力是老牌游戏公司在近年来的重要工作之一,日本的SQUARE-ENIX(SE)便是个中典范。自移动设备开始大量增长开始,SE便不断地将“最终幻想”系列下的各代产品移植到移动端。除了移植之外,SE也基于“最终幻想”的背景,融合移动端操作特性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这些作品成功地扩大了“最终幻想”系列在移动设备的影响力,在吸引老玩家的同时也导入了一部分新玩家。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Rockstar将GTA系列移植到移动端;暴雪基于“魔兽”IP推出PC和iPad双平台的《炉石传说》;SEGA在移动端推出“索尼克”题材新作;KOEI-TECMO在移动端推出网络化的“真三国无双”系列产品等等。这些经典IP之下移动版产品的推出,都成功地增强了其各自品牌的活力。

  回到国内,畅游、网易、完美、巨人等公司也都在各自将经典的端游IP推向移动端。通过新平台经营老品牌,已是大势所趋。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