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新游 > 正文

我们和陈星汉聊了聊:把游戏社交当艺术品去做

2019-05-22 18:01:43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八云猫车 编辑:八云猫车

  如果在世界范围内提起知名游戏制作人这个话题,恐怕很多人都会想到陈星汉。从学生时代的《云》和《浮游世界》,到此前的《风之旅人》,这个来自中国上海的游戏人一次又一次向全世界展示着他独特的游戏审美。

  此前,陈星汉曾经表示将和网易合作把他的最新作品《Sky光·遇》带到国内。在昨天举行的2019网易互动文娱发布会上,陈星汉表示本作将于今年6月在中国区APP Store独家首发。

  在发布会开始前,我们有幸对陈星汉进行了一次专访,和他聊了聊《Sky光·遇》与他独特的游戏哲学。

游民星空

  Q:您的几部作品里,不管是《云》、《花》、《风之旅人》还是如今的《Sky光·遇》在内容形式上都有很大的差别。那在您看来,这次的《Sky光·遇》跟之前的作品比有那些进化呢?

  陈星汉:进化有很多,最明显的,第一它是手机游戏,不是主机游戏,它是以手机游戏为初衷开发的;第二它最多支持八人同时互动,不管是从界面到后台的服务,都是巨大的变化。像《风之旅人》的时候连后台服务器都没有,玩家联机都是P2P的方式。现在我们的服务器因为是手游,受众量巨大,要同时支持上百万人玩这个游戏,所以花了很多心思去做。

  Q:所以这次的《Sky光·遇》比之前的《风之旅人》在社交层面更加深度,也更加强调玩家间的社交吗?

  陈星汉:对,这毕竟是一款免费游戏,和《风之旅人》不同。《风之旅人》是一款收费游戏,就像一场电影,收了玩家的费用之后,我们希望在短的时间内能够给观众们带来最强烈的情感冲击。这样玩家会觉得物有所值,没有人说会说《风之旅人》只有两个小时太短。

  可是免费游戏则不同,免费游戏的核心是社交价值,如果玩家只是玩了两个小时不到就走了,这个地方没有社会,也就没有社交价值。所以《Sky光·遇》主要核心是让玩家在这里体验到更多社交层面的乐趣。

游民星空
《Sky光·遇》原画

  我们通过《风之旅人》发现,在没有语言交流的情况下,让两个玩家经历各种千山万水,各种艰难的事情,反而可以让他们之间互相信任,互相成为朋友。当时做完《风之旅人》后有很多玩家写信给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做一款让他们和周围的朋友一起玩的游戏。他们希望《风之旅人》的体验可以发生在自己和自己的亲人朋友身上。所以我们做《Sky光·遇》就是希望他们可以和自己所爱的人,用大家都有的设备,体会到游戏才能带来的情感上的感动。

  Q:社交乐趣也是许多国内厂商的游戏中比较强调的元素,但不管是《风之旅人》还是《Sky光·遇》跟国内之前端手游的社交体系都是不太一样的。不管是《风之旅人》还是《Sky光·遇》都比较强调人与人无声的交流,您作品里的社交乐趣好像和国内市场常见的社交是不同的?

  陈星汉:很多的游戏社交是把现实的社交移到了游戏中,我们可以说是对现实的临摹。我是一个画家,我希望画出来的是夸张、抽象的一副画。画家不会画一张照片出来,他会画出他心目中真实的那一刻。

游民星空

  所以我在做社交的时候是把它当做一个艺术品去做的,我不会把真实的东西100%都放进来。就像背后墙上的一幅画,在这幅画里画家只是用黑和白,可以捕捉到花柔韧的感觉,但真实的花不是这个颜色。我最终想在游戏中捕捉的也是人与人之间纯真的东西。

  所以我的游戏中不会说能不能结婚,送个花,加个公会,加个老大,这都是现实社会中的东西。不管是《风之旅人》两个人之间的关系,还是《Sky光·遇》孩子们之间的关系,展现的更多是一个抽象唯美的社会。我觉得并不会因为抽象唯美了就不真实,我只是希望去除掉那些噪音后能够捕捉社会中最美的东西。

游民星空

  Q:确实,我自己在《风之旅人》中遇到的陌生人都会印象深刻,尤其是当我们一起走过了那段旅程之后会更是会格外珍惜。

  陈星汉:对,当时为了做成《风之旅人》这样的游戏其实碰了不少壁。绝大多数的游戏强调的是一种力量的满足感,因为年轻人是社会中最没有力量的一群人,放了学就不能到处跑,晚上也不能出去,又没有钱买自己想要的东西。所以年轻人特别希望有力量和自由,但当游戏中给了你自由和力量的时候,其实你是不倾向于社交的,你更倾向于竞技,更倾向比较谁的力量大。

  所以《风之旅人》中为了让玩家互相依赖,互相信任,我们必须让玩家觉得自己非常地渺小,只有在自己是渺小的,世界是危险和浩瀚的时候,你才愿意跟别人聚在一起,这就是人性的两面,同时存在于人中间,比如《旺达与巨像》就让你感觉到有一种渺小感。我们创作的时候也是想在这个嘈杂的世界中选出一些最最美丽的东西捕捉下来。就像摄影师,这个世界看上去灰蒙蒙,但也许摄影师还是能在里面找到一些最美丽的东西。

游民星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
我们和陈星汉聊了聊:把游戏社交当艺术品去做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52217580025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