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正文

10年长跑 天美为何能屡登游戏品类榜首?

2018-09-03 12:09:20 来源:游民星空[整理] 作者:未知 编辑:棒棒不是糖

  走过十多年的中国游戏业,似乎又来到了新的转折点上。

  8月3号,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伽马数据(CNG)、国际数据公司(IDC)联合发布《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简称:产业报告)。报告显示,游戏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整体市场增速放缓,而新品类、新形态的出现,成为2018上半年推动市场增长的核心动力。

  作为游戏产业晴雨表,今年的《产业报告》首次将竞速、战术竞技等“新品类、新形态”作为产业发展重点,这意味着手游时代历经五年从萌芽到爆发再到2018年已经进入盘整期,切割成熟细分市场、又或者抢滩新风口,将成为决胜未来的关键——而这一幕,是ChinaJoy2018业界热议的新问题,却是端游时代曾经的“老生常谈”,品类发展、内战、更迭,终究不再是厂商们的游戏,越来越成熟的用户有了自己的判断和需求。

  游戏品类,从类型上定义,可以分为:回合、ARPG、射击、格斗、竞速、音舞、策略等,而从题材上又可以分为武侠、科幻、魔幻、现代、女性、二次元等……但这些分类方法,显然无法满足8亿游戏玩家的众口难调,腾讯移动游戏五周年上,腾讯给出的答案是:品类是用户自我意识觉醒、主动选择的结果。

  如果如何征服“品类”这个命题,相信每个游戏人都自己不同的答案,但不妨看看那些在各个品类均有建树的游戏研发工作室,从中取经一二——其中腾讯游戏旗下自研团队天美工作室群,显然是可以参考的“答案”。

  天美,从端游时代的竞速、国战、射击,到移动游戏的三消、跑酷、MOBA、FPS、竞速、策略、战术竞技等品类均有建树,并至今在多个细分品类保持第一,或名列前茅,即便是在“反复清洗”的卡牌手游领域,今年8月2日天美X车田正美推出的《圣斗士星矢》也迅速登顶下载榜首。似乎无论潜力品类还是成熟市场,无论先发还是后发,无论重度还是轻度,天美一直是 “爆款捕手”。

游民星空

  熟悉游戏行业的人都知道,一款爆款产品的成功有太多的因素,但以时间为线索,透析天美十年多款品类花魁产品,将其最重要的成功秘诀抽离、重组,是否就是品类制胜的方法论?

上半场:端游时代的“后来者”

  2008年,天美(当时为其前身“琳琅天上”)正式成军杀入端游市场,但市场格局已被少数几个主流品类及其寡头割据,中外厂商每年推出的新品年产量激增,但能畅销者却寥寥无几。

  面对白热化的红海之争, 诞生在深圳的天美,也沾染了这座城市的气质,新品方向非常大胆——带着七分对更高游戏品质的技术准备,更有“三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场——细分市场再度细分,这是腾讯的战略,也是天美的选择。

用户洞察与超预期满足-竞速品类第一《QQ飞车》

  竞速品类很快进入天美视野:核心玩法基本确立,而市面上产品品质却参差不齐,玩家对操控、画面、社交等体验类需求,并没有得到完全满足。

  用技术的方式,把体验做到极致,是天美的闯关方法——对竞速游戏强调的速度、漂移、操控等主观体验,研发团队通过周密的细节测量,将之拆解为操控、速度、画面、视觉镜头等客观因素——这需要数以千计的图片,几百段赛道视频,数以万计的赛道、车辆拟合的运动曲线。凭借海量的数据打磨,《QQ飞车》最终确立了竞速品类中玩家体验的最优标准。

游民星空

  在操作手感体验之外,《QQ飞车》也提升了游戏的社交体验,通过丰富游戏内的社区,提供更加漂亮时尚的Avatar(虚拟形象)等,《QQ飞车》有了丰富的社交体验内容。这些内容,刷新了玩家对竞速类游戏的认知。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坚持“用户洞察与超预期满足”,让《QQ飞车》战绩不俗。上线不到一年,《QQ飞车》便快速突破百万在线。到2012年,《QQ飞车》成为了腾讯“300万在线俱乐部”当时唯一的一款自研游戏成员。

  而对于产品体验的追求,一直被保留下来,《QQ飞车》上线三年之间,经常保持一月一版本的更新频率,策划甚至被要求潜伏到玩家QQ群中,倾听来自一线的用户声音,以调整产品细节——在十年漫长运营期中。《QQ飞车》首创超过35个全新的玩法及模式,更新迭代超过1000个版本,创下产品体验的打磨记录。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