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正文

完美COO鲁晓寅专访:未来更注重内容和研发

2018-08-04 18:14:35 来源:游民星空[整理] 作者:未知 编辑:棒棒不是糖

  提问:鲁总你好,我看到最近完美世界,这段时间以来收入最多的是属于《烈火如歌》和《武林外传》这种IP+IPG的形式,这个在游戏市场上也是属于收入比较靠前的品类。所以我想请问一下完美世界在后续的制作会延续这样的方式去开发这样的游戏,还是说在市场的变化下有一些新的突破?

游民星空

  鲁总:完美世界IP储备还是非常充分的。除了《武林外传》今年,其实后面完美应该讲在这类型的产品上还有很多,比如说今年年底应该要上的《完美世界》手游版。这块是非常典型的多转手的一个IP。后面其实还有《笑傲江湖》等等之类的。所以在这个类型上,完美世界肯定还会持续地去做积累,IP肯定是越做越火了。

  那么除此之外,我们应该还有在很多新的领域上去做尝试和突破。下半年我们会有一款新的女性向恋爱游戏,就是《梦间集天鹅座》,这款游戏应该很快就要跟大家见面了。这就是一个在全新的女性恋爱品类上的一个尝试。除了这个以外,其实还有很多类型上会做新的突破。比如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马上要上的沙盒类的游戏,沙盒类MMRPG《我的起源》。这款游戏在E3上已经公布了。在海外已经有很高的反响。这应该讲是国内第一个沙盒类的MMRPG。除此之外,在其他的一些类型的品类上,比如说在一些小众的文化类型,比如克苏鲁的文化类型,还有SCP这种文化类型上,完美世界也有这方面产品的储备。所以除了在传统的IP改编以外,我们在新的品类上还有很多新的尝试和创新。谢谢。

  提问:鲁总,你好。我想问一下,最近这些年受很多原因的一个影响,主机游戏在我们国内一直是偏小众的。完美世界这次为什么会选择跟索尼合作推出我们的《FARSIDE》。

  鲁总:谢谢。主机游戏在中国市场一直以来并不是特别地出色。当然这其实指的中国本土市场。但是从全球角度来讲,主机游戏还是非常非常火热的一个平台。完美世界做主机游戏也不是说这是第一款。实际上完美世界做主机游戏,非常非常早之前,2008年我们就有开始做主机游戏了。应该讲,完美世界是国内大厂唯一的一个在主机游戏上舍得投入和长期去做的一个公司。之前我们就做过《无冬之夜》,然后Runic出的《火炬之光》1和2,还有《迷城之光》,然后还有《星际迷航》,包括今年2月份刚刚在全球发售的《Subnautica(深海迷航)》,这是一个VR的主机游戏,这款主机游戏在全球发售了200多万份,所以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成绩。

  所以基于完美世界一直以来的主机储备来讲,我们在主机上的投入一直是长期的一个战略。那么《FARSIDE》应该讲是国内第一个由纯国内团队自研的主机游戏,当然后面还有。可能在我们未来的时间点上会陆续的发布我们国内团队研发的主机游戏。中国的玩家无论经历什么一定是会越来越升级的,他不会满足于原来单纯的快速消费的这么一个娱乐方式,它在这里面一定会有一部分玩家升级成长他的体验,希望能够得到更高层次的消费。那么这样来讲的话,主机市场一定在中国是有前景的。所以我们非常看好国内主机市场未来的发展,同时也一直愿意在这个品类里面,在这个类型里面去投入我们的研发力量。所以这次跟索尼合作《FARSIDE》这款产品,也是希望借助于这样的一个优势平台,能够让我们的主机产品让更多的用户所接受和喜欢。

  提问:咱们完美世界游戏从3月份以来提出品牌年轻化的战略,目前有哪些成效?未来有哪些部署?谢谢。

  鲁总:谢谢。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参加过3月27号那个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我们提出了品牌年轻化的这个战略。那么这并不单纯是一个口号,除了公司整体品牌以外,包括我们公司内部的用人机制,让更多的年轻制作人有更多的机会,然后让更多的产品往年轻人接受的方向去转变,这是我们一系列的战略思路。3月27号之后,虽然是3月27号宣布的,但是在去年下半年我们就已经开始整体的年轻化的解决方案。所以刚才提到的几个产品,比如说沙盒类的,比如说几个特殊类型的,像克苏鲁、SCP、二次元女性向恋爱等等,这些都是去年的产品。这些产品都是特意的针对更加年轻的用户去设计的。所以在产品上来讲,我们去做了很多让年轻用户喜欢的类型的产品。同时对于老的IP,我们也做了年轻化的改造。比如说年初的《诛仙》,我们请了王俊凯做代言,带来了一大批年轻的女性粉丝,整个游戏的用户年龄也往下降了好几岁。包括今年下半年上的《笑傲江湖》,还有《神雕侠侣2》,但是可以我们完美世界的展台上看一看他们的画风,还有他们的叙事模式,都是属于非常年轻的,它跟传统的老的武侠的这种感觉是有很大的区别。同时我们在海外也加入更多的上面的布局,包括刚才说的《FARSIDE》也是属于年轻人非常喜欢的类型。

  所以总的来讲,我们无论在公司自身的品牌上,还是公司内部的用人制度上,还是未来产品的研发积累储备上,我们都统统在往年轻化方向去发展。目前来看,成果还是非常明显的。无论是《诛仙》王俊凯代言的这拨,还是后来上线的《武林外传》,包括现在非常受到渠道和玩家期待的《梦间集天鹅座》和沙盒类游戏来讲,还是证明我们对于年轻化的这个思路是非常符合市场和用户的期待的。谢谢。

  提问:刚刚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常劲爆的预告片,看起来很像一个画面不错的射击游戏,能不能给我们更多透露一些跟这个游戏相关的一些细节。

  鲁总:谢谢。《FARSIDE》是一款战术竞技类游戏。《FARSIDE》由虚幻4引擎打造,真实的光影与极具沉浸感的游戏体验使得该款产品一经曝光即收获大批关注的目光。在这款游戏中,玩家将于游戏内获取更多的交互玩法,在战术内容与策略层面上,玩家的可选范围也将更为宽广。同时,游戏多样化的载具及以动态捕捉技术制备的战斗动作将带给玩家焕然一新的游戏体验。我相信由中国人来做这样的战术射击游戏来讲,社交这个方面一定是会做的非常地出色的。所以它在里面不单纯是一个纯粹的射击类游戏,它还是一个非常大的社交工具。这个我觉得是FARSIDE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之一。谢谢。

  提问:我刚才听到您说再聚,然后还有团队作战,所以这款游戏可能是跟电竞有一些关系。这两年电竞非常火,我想这款游戏有没有电竞相关的运行计划?

  鲁总:应该是有的。因为完美世界在电竞这块,在国内来讲也做了好多年了,无论从之前的《刀塔2》,还是后来的CS:GO,我们在电竞这块也积累了足够的经验。这款游戏它打的仍然是公平竞技这么一个概念。虽然像这样类型的游戏它拥有很高的运气成分,最终的胜利不见得是取决于个人技术,但是总的来讲,它可能会有更高的观赏性。所以我们在这个产品上线之后,当它稳定之后,会有竞技方面的计划。谢谢。

  提问:鲁总,你好。我想补充问一点IP的问题。一个好的IP对一个产品会有加成的属性。我们完美世界在选择IP的时候会做怎样的考量呢?

  鲁总:完美世界在选IP的时候,我觉得会有几个方面的思路。第一,首先这个IP一定是要影响力足够大。当然它能够为我们带来足够多的核心用户,影响时间要足够持久,它不能是说一个星期的事件或者是一两个月的新闻的事件,所以它一定要有一个长久的影响周期。第二点,我们在选择IP的时候还需要非常在意的是这个IP跟我们公司自身研发属性的契合度。那就是说有很多非常好的IP可能不见得我们自己合适开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不会选择。那么我们肯定选择说对我们来讲最能够表现出这个IP最好的特点的地方,同时也是跟我们公司价值观最相符合的IP我们才去考虑。

  提问:我想问一下完美世界在主机方面的表现,您如何来评价?

  鲁总:完美世界在主机方面,这么说,我觉得完美世界要跟世界上最优秀的主机大厂比较起来,当然还是拥有很大的不足,我们肯定不能跟西方的老牌的主机厂商去比拼他们最尖端的技术和长期积累的核心。但是我觉得完美世界在这块的长期投入和把中国游戏的精髓融入到主机游戏里面去,在这点上,我们在中国是做的最好的。首先说我们的产品数量,刚才其实简单的数了数完美世界的主机产品不会低于七八款。刚才其实忘了一个今年我们法国团队要上的《非常英雄(Unruly Heroes)》。那么这款产品也在去年的E3其实上露出过,在欧美的用户里面有非常好的反响。所以我说完美世界在国内的厂商来讲,在主机游戏的开发和积累上应该数量是最多的。那么从是否取得成功来讲,完美世界之前的《火炬之光》系列,包括《星际迷航》和《无冬之夜》系列也是在欧美的主流的主机市场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功。尤其是《无冬之夜》这款产品,《无冬之夜》是完美世界研发的免费主机游戏。这个类型来讲,在这个国际上也没有太多同类型的游戏。我觉得像这样的,首先无论说在游戏的核心玩法和内容品质上,我们尽量的去缩小跟世界上优秀的厂商的差距,同时也加入了中国最擅长的数值、社交等等这方面的玩法。独创的这个类型的玩法,未来应该在主机市场上我们还是很有信心拥有一席之地的。所以我觉得对于完美的主机这块评价,一句话,已经取得了成绩,但是还在努力中。

  提问:像昨天的发布会上,我看到完美世界跟索尼合作,公布了《FARSIDE》这款游戏。刚才您也提到过像国外团队做的《非常英雄》我们也引进到国内来。我想问一下,咱们对于海外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战略,有没有考虑过把一些优秀的国内团队的作品推广到更大的舞台上去?

  鲁总:谢谢。海外市场是我们非常非常看重的一个市场。因为其实完美世界在海外这块布局已经很多年了。完美世界的海外战略可能跟一般公司的出海战略并不太一样,很多公司的出海战略是以发行为主。完美世界的出海战略其实是发行+研发。所以我们在海外拥有很多家自主研发的工作室。这个并不是传统意义上说的我们去代理了海外游戏有司的产品,而是我们真的在海外组建了我们的研发团队,这支研发团队是我们直接来管理和指挥的。所以其实上述我提到的这些产品,全都是完美世界自己的产品,并不是代理的产品。在未来,完美世界在这条路上我觉得应该会走的更远一些。其实我们最近也在东欧等国家去组建和寻找更多的研发团队,因为他们拥有更多的可能性。第二,我们也会在国内市场去做更多的向海外发行的一些事情。在未来完美世界在这个方面也会做更多的事情。包括我们自己国内研发的产品,像刚才讲的《FARSIDE》。还有包括我们后面一系列的主机和手机和PC上的产品,都会往海外去拓展。所以完美世界后面的产品,自研的产品会更加地国际化和全球化。谢谢。

  提问:我想请问一下,完美世界今后在内容和研发方面会采取什么行动?

  鲁总:内容和研发方面,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应该讲是一个非常综合型的娱乐企业,我们除了游戏之外,还有影视,还有文学,还有各方面的,包括动漫等等。所以我们在内容方面,首先我们会更加注重产品品牌的积累,尤其是在IP的树立这块。这就不是一个单纯的游戏的事情。所以我们在后面做产品的时候,会更加注重泛娱乐化的联动。比如说今年我们预计要上的一款新产品叫《云梦四时歌》,这款产品就是游戏和漫画联动,就是在出游戏的同时我们漫画会同时一块上。诸如此类的,我们在后面的IP上会加入更多这样的泛娱乐的联动模式,让这个IP能够更加地深入人心和接触到更多的泛用户。同时在一些其他的领域上,我们会做更多的拓展。尤其是在一些比较新潮的目前还算是小众的文化类型上面,我们会有更多的产品去积累和投入。刚才也提到了在一些比如说二次元女性向和沙盒等等这些文化类型上我们会做更多的研究和突破。大概是这样的。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