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半年后,回头看“百家争鸣”的吃鸡市场

2018-03-06 10:05:05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八云猫车 编辑:八云猫车

  现在回首2017年游戏圈的关键词,吃鸡二字绝对榜上有名,从《绝地求生》在Steam连续霸榜开始,吃鸡类游戏就已经开始逐渐席卷整个游戏圈。尽管如今移动游戏市场已经逐渐超越了PC和主机,但这两大主流平台依然是移动游戏的风向标,而相应的,在PC的吃鸡风潮刮了半年之后,在去年入冬之时,手机上的“吃鸡”大战也正式吹响了冲锋的号角。

游民星空

  截至目前,移动平台已经出现了不下百款各种风格“吃鸡”手游,从去年下半年《小米枪战》登顶App Store开始,移动游戏市场就进入了“百鸡大战”时代。如今,国内各大游戏开发商基本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同类型手游,移动平台各大排行榜榜首也时常被此类游戏占据。其快速崛起的趋势,嫣然胜过当年的MOBA风潮。

  半年前我们还在探寻“吃鸡手游能否打造出下一个爆款?”,而如今,市场已经给出了最准确的答案。

“吃鸡”的神奇魔力

  任何事物流行的原因都是其契合了受众群体的某些诉求,这句话在游戏领域中同样适用。事实上,吃鸡类游戏之所以能迅速走红,正是因为其满足了玩家在生存和竞技等方面的心理诉求。在这类游戏中,当所有人都被投放到一个固定的荒岛,在生存资源有限,举目皆敌,安全区域还在不断缩小的前提下,活下去变成了玩家们最核心的追求,而游戏的乐趣也就在活下去的过程中诞生了。

游民星空
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活到最后

  不管是PC端的《绝地求生》还是移动端的《小米枪战》,其游戏的核心规则都是不断缩小的安全区域和隐藏在每一个角落的敌人。在这里,你不需要考虑自己是谁,也不用去纠结为什么要跳伞,为什么要战斗,你所需要做的只是干掉阻挡在前面的所有人,成为生存的黑暗森林中活到最后的那个人。当抛离了那些复杂的哲学论调,把这一模式和竞技游戏挂钩以后,其最终酝酿出了独特的乐趣。

  其实这些游戏的走红并不令人意外,它们除了释放我们人性中最原始的欲望以外,还在游戏性层面满足了许多爆款的特点。首先,最为一款射击游戏,这类游戏并不复杂,游戏目的简单直接,你需要做的只有两件事,寻找资源,活下去。它的简单让所有人都有了上手的可能性,而与此同时,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特殊的游戏模式和充足的随机性,大部分人都不会在这类游戏中产生大到足够影响游戏体验的挫败感。

游民星空
城市里有更多的资源,但也意味着有更多的危险

  在游戏的过程中,你的首要目的是活下去,而为了活下去,玩家一般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躲避战斗,一种是寻找战斗。前者的目的很好理解,躲避战斗,为了生存规避一切可能存在的危险,只求能够活到最后;而后一种则要更加主动,为了更好的生存下来,你要去搜索更多的资源,在这个过程中,你也势必会遭遇更多的战斗,面对更多的危险。

游民星空
不同的选择能带来不同的乐趣

  而不管玩家选择怎样的生存策略,在游戏中都能获取到足够的正反馈,不管是存活到决赛圈还是击败多个敌人后光荣就义,都能带来紧张刺激的游戏体验。真正有趣的是,这种体验在许多时候是不重复的。严格来说,这类游戏的随机性仅限于安全区的刷新和物资的分布点,但因为其他玩家的存在和广阔的游戏世界,你基本不会在游戏中得到相同的体验。

  你在游戏中面临的是不断在发生着变化的战场和随时有可能出现的敌人,在这种危机四伏的环境下,顶着生存的压力击败对手,夺取资源带来的成就感是巨大的。而即使不幸身亡,大部分人恐怕也只会感叹一句运气不好,然后再次点开下一局游戏这也是我们为何会如此沉迷这类游戏的原因之一。

游民星空

  而当这种有趣的游戏玩法和高便携性的移动平台相遇,吃鸡手游能够成为新的爆款也就毫不意外了。而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随着各种良莠不齐的同类型游戏在市场上泛滥,单纯的套用端游老玩法已经不再新鲜,在这激烈的“百鸡大战”中,又该怎么做才能吃到鸡呢?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