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游话好好说:中国真的做不好三国游戏吗?

2017-11-15 09:29:30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果酱君 编辑:果酱君

  “中国能否做出好的三国游戏?”,这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自从国内的三国游戏井喷式出现之后,玩家们就从未对这个问题停止过争论。国内的三国题材的游戏可以说是层出不穷,但参差不齐的质量却让不少玩家心态爆炸,对国产三国游戏产生了抵触情绪。反而是日产的《三国志》、《真三国无双》系列在国内大红大紫,受到了无数的追捧。

  光荣的《三国志》在1985年12月13日推出,可以说是历史模拟类游戏系列的鼻祖之一。该系列的精华是对三国历史细致的考据,和传神的人物肖像,将三国时代庞大的政治军事构架完美的融入SLG游戏模式中。游戏在每一代都会做出创新,其中数款被誉为经典。

游民星空

  同样出自光荣之手的《真三国无双》系列国内也是拥趸颇多,第一代《真三国无双》诞生于2000年,初登场便惊艳四座。在游戏中玩家控制自己喜欢的三国名将在千军万马中无双割草,同屏大量的人物角色出现在历史上也是首次,在当时可谓是榨干了PS2的机能,并由此开创了一个新的游戏类型“无双类”。而计划于明年发售的《真三国无双8》也时隔多年再次加入了中文系统,引发了玩家们的空前反响。

游民星空
无双类三国游戏在国内受众颇多

  中国呢,难道国内就没有过精品的三国游戏?当然不是,在90年代后期,国内游戏的研发能力逐渐提高,许多工作室如雨后春笋冒了出来,一些本土公司纷纷加入,出现了不少佳作,比如奥汀科技开发的《三国群英传》、鈊象电子的《三国战纪》等等。这些游戏有着极佳的游戏性,绝对称得“佳作”二字,即使放在现在也能碾压市面上不少的三国山寨游戏。

游民星空
这款游戏主要乐趣就在于秘籍,很多玩家当时都用笔记本记了很多秘籍

  可惜90年代并不是一个适合国产游戏发展的年代,大量国外网游的冲击加上市场不够成熟,经营水平限制,特别是盗版的冲击,多数研发公司都难以维持生计,纷纷作调整,国产游戏的研发走入低谷。而后的十几年,虽然陆陆续续的也有不少厂商推出三国题材的游戏,也出现了像《三国杀》等有一定质量的三国游戏,但真能够满足中国玩家口味的确是寥寥无几。

游民星空
90年代之后推出的三国题材游戏,可玩性好的太少了

  如今,手游逐渐升温,网游的热度也在逐渐减退,然而虽然换了平台,移动平台上的三国题材游戏佳作依然是凤毛菱角。我们再也玩不到一款经典的三国游戏,即使有也仅仅是移植上一个时代的作品。

  一般的大型手游公司多以赚快钱为目的,在制作游戏的过程中为了规避风险,往往会将很多创意扼杀,有的甚至直接抄袭。而独立游戏则需要面对资金缺乏,人员不足,推广困难等各种问题,虽然不用受商业游戏制作过程中的种种束缚,但因为更多的外在因素,无法将自己想要表达的思想和创意在游戏中尽情发挥。

  一部作品能否成为经典,粉丝的拥护是一个参考标准。现在几乎每天都有几款三国手游问世。当下大部分三国游戏,往往打着原创的幌子,背弃传统,不尊重原著大打擦边球。从而培养出来的玩家根本不会对三国产生任何的忠诚度与归属感。反而会造成更多的不熟悉三国的玩家产生厌恶的情绪,看到“三国”避而远之。我们又当如何期望当年的三国玩家,簇拥当下的三国手游呢?

  近日,一款名为《全民英杰传》的手游开启了测试,这款游戏传承了英杰传精髓并在玩法上创新。《全民英杰传》能否凭借创新的剧情和日式的立绘风格,会成为经典我们也不得而知,还是要留给时间来考量。

游民星空
11月15日开启测试的《全民英杰传》有着创新的剧情和日式的立绘风格

  三国游戏往往以运筹帷幄的代入感,重温历史的发掘感,扮演历史人物的荣誉感,现在看当年那些经典三国游戏,它们粗糙、落伍,但它所折射出的,是一个游戏时代的辉煌,以及一个远去时代的背影。在未来国产的三国题材游戏能否重写曾经的辉煌,游戏的玩法还能否使三国玩家继续愉悦?

中国真的做不好三国游戏吗?
能做好
《三国志》毕竟是中国的古典名著,没有人比我们更了解三国文化,我们肯定有能力做出符合中国玩家口味的三国游戏。
仍需努力
国内的开发环境并不好,游戏开发风气差,厂商多以圈钱为主,目前来说不可能。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