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开挂一样的人生 你所不知道的燃灯道人

2017-11-08 09:20:02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八云猫车 编辑:果酱君

  受多次民族融合与历史动荡影响,中华大地上很长一段时间里并没有统一成体系的神话系统。尽管有些相似的神话传说角色在这片大地各个角落上共同分布着,但直到《封神演义》出现前,受古人交流和地域不同限制,除了传统宗教传承以外,大多数传说和神话都零散且不统一。明朝神魔小说《封神演义》的出现对中国传统神话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这本以武王伐纣为主线,结合古代魔幻神话故事,参考古籍和民间传说而成的小说第一次成体系的整理了中国古代各种神话传说,并塑造了一个完整且统一的独特神话体系。和《西游记》一同,这两本同样来自明朝的小说补完了现代大部分人对中国传统神话体系的认知。

预约游戏,认识游戏中的燃灯道人>>>

游民星空
没错,就是小人书!笔者第一次看封神就是通过小人书

  而在《封神演义》扬扬50余万字中,有这么一个角色,他是道教三清元始天尊的弟子,大名鼎鼎的阐教副教主,却还是佛教的过去佛,甚至曾为释迦如来授记,还经常在各种洪荒流网文中充当幕后BOSS。没错,他就是燃灯道人,也是传说中的燃灯佛。今天,请随着笔者一起,来看看那个隐藏在神话中,有着开挂一般经历的燃灯吧。

游民星空

阐教二把手,十二金仙授业恩师

  想了解燃灯道人,那我们还是要先从《封神演义》说起,众所周知,这本神魔小说有着一明一暗两条主线。明的主线是夹杂着众仙魔出没的武王伐纣过程,而暗线则是阐教和截教两帮修行者围绕着封神榜的各种明争暗斗,光膀子掐架。本文的主角燃灯就来自阐教,在《封神演义》中,燃灯是阐教的副教主,堪称明面上的阐教二把手。

游民星空
看看游戏里的燃灯吧,妥妥的贵族青年范儿

  据《封神演义》里描述,燃灯的道场在灵鹫山圆觉洞,他持有黄金玲珑宝塔,乾坤尺,定海珠和紫金钵盂等法宝。说起来这些法宝其实都大有来头,其中黄金玲珑宝塔是传说中的天界重宝,据说能够降服一切妖魔鬼怪,在《西游记》里,孙悟空就曾经栽在这个宝塔上。黄金玲珑宝塔后来被燃灯传给托塔天王李靖,李天王之所以被称为托塔天王,也是源自于此。紫金钵盂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了,正是在《西游记》中陪伴玄奘一路西行化缘用的那个紫金钵盂。那个定海珠就更厉害了,它是先天灵宝,一共有二十四颗,燃灯曾经用定海珠成功偷袭了截教教主,至高无上的圣人通天教主。

  其实《封神演义》里并没有太多正面描述燃灯有什么战绩,我们知道燃灯厉害,更多是从他的地位等侧面推导出来的。在书里,阐教是鸿钧老祖的二弟子元始天尊创立的教派。元始天尊深受大道代言人鸿钧老祖的器重,自视为“盘古正宗”。和主张有教无类的师弟通天教主不同,元始天尊是个精英教育提倡者,门下弟子都是经过严格挑选而来的。换句话说,阐教就像是贵族学校,进校前要讲出身,看资质,截教就没那么讲究了,只要你交得起学费,就算是只猴子,我们也照教不误。当然元始天尊绝对是个好老师,他极为护短,门下弟子被欺负了,会想尽各种办法给他们开挂,并且享有“奉天承运御道统,总领万仙镇八方”美誉。

游民星空
阐教就像这种贵族学校,你要是没啥贵族血统,不趁个百八十亿,都不好意思进校门

  而虽然贵为阐教的副教主,但燃灯其实并不是元始天尊的弟子。在《封神演义》的世界观中,鸿钧老祖是大道化身,堪称天道的代言人,换个大家熟悉的说法,就相当于游戏里的GM。而他的三个弟子,太上老君、元始天尊和通天教主,则都是万劫不灭的圣人,你可以理解成游戏里有GM做后台的心悦满级大佬。顺带一提,在诸多洪荒流小说中,鸿钧都是最牛的那个,天老大,他老二,地都是老三,管你是圣人还是大妖,鸿钧面前一掌全都化为灰灰。至于我们本文的主角燃灯,他虽然并没有以上这些人这么大的来头,却也是早在混元初期就修炼成仙的大佬,在成为阐教副教主后,他已经成为了大罗金仙,在阐教堪称是元始天尊之下第一人。咱们接着用游戏来打比方的话,燃灯就像是那种常年霸占战斗力排行榜前五的平民玩家。注意,是平民玩家!

游民星空
电视剧里的元始天尊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