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新游 > 正文

山寨《海贼王》手游被罚款3000万 集英社却拿不到钱

2017-08-15 12:18:57 来源:爱玩网 作者:endure 编辑:短笛酱

  《航海王》(又称海贼王)是日本漫画家尾田荣一郎创作的一部漫画作品,该作最早从1997年就已经开始连载,迄今已有20年的时间。人气高的IP自然也容易惹来一些不法厂商巧立名目,大搞山寨。近日,北京市工商局重拳出击,对外发布了部分侵犯商标权的案例,其中就有《口袋海贼王》和《街机海贼王》两款手游,涉嫌侵犯“海贼王”商标,被处罚款近3000万元。

游民星空

  根据“海贼王”商标权利人提供的线索,工商局发现某游戏商开发的《口袋海贼王》和《街机海贼王》在未经过授权的情况下就在各大应用商店上架,按照《商标法实施条例》的处罚规定,工商局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处罚金29370330.99元。

  不过此次事件还有另一面值得注意,就是前文提到的“海贼王”商标权利人,这个“海贼王”商标权利人是并不是《ONE PIECE》版权方。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ONE PIECE》的版权方集英社在2007年7月4日申请注册了“航海王ONE PIECE”的各类商标,但并没有注册“海贼王”的商标。而最初官方的译名为《航海王》,但后来人们却把《海贼王》逐渐叫开了。《ONE PIECE》版权方在开拓中国市场时,偏偏正好漏掉这个最具知名度的商标注册,这也让另外一家公司抢先下手,在2007年8月24日成功注册申请了“海贼王”商标。当《海贼王》的影响力远比《航海王》更大时,集英社还想再申请“海贼王”商标就被驳回了。

游民星空

  集英社就遇到了一个很尴尬的问题,当授权别人可以开发自己IP的时候,只能用“航海王”,无法用“海贼王”,而“海贼王”却要比“航海王”更容易被玩家接受。但凡有“海贼王”的侵权时,集英社也无法上诉,只能看着手握“海贼王”商标的某游戏公司去维权索赔。

  像这种恶意抢注商标的事件一直都在发生,这次事件再次给产业界的人士敲响了警钟,尤其是游戏公司。在游戏上线前一定要注意重视商标布局,要不然就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了。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