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杂谈 > 正文

可断烦恼可除恶魔 神秘法器金刚降魔杵的秘密故事

2017-01-19 12:22:06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超级不笑猫 编辑:超级不笑猫

  “金刚杵是菩提心义,能断坏二边契于中道,中有十六大菩萨位,亦表十六空为中道,两边各有五股,五佛五智义,亦表十波罗蜜能摧十种烦恼。”

  在中国的佛教宗派中,密宗在这其中有着一定的地位,它们的修行方式起源甚早,也许有个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但今天的主角并不是密宗,而是密宗中的一把法器,这把武器象征着所向无敌、无坚不摧的智慧和真如佛性,有了它,可以断除各种烦恼,摧毁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这把武器就是——金刚降魔杵。

游民星空

  其实在早期,人们并没有什么收藏意识,所以这些文物大多都不被人们所提及过。但慢慢随着人们吴文文化生活的不断提高,一些有钱的财主们便开始收藏一些稀世珍品。在中国,我们大多都能见多不少充满着佛教韵味的臧传艺术品,除了佛像和一些装饰品外,法器这个独特的分支逐渐受到人们重视,这其中就包含了金刚杵,当人们第一次见到这个外形奇特,不知有何用处的物件时,都不禁对它产生了好奇和疑问,这个东西究竟是怎么来的?

源于印度的神秘法器

  在印度古代传说中,因陀罗手中所持的武器便是金刚杵,据说有位饮酪仙人,他死后骨头变为金刚骨,其无坚不摧的品质吸引了因陀罗,便把它用来制成了兵器,由于质地坚固,能击破各种物质,所以冠以金刚杵之名。其实后来的执金刚神、大力金刚、金刚手所持的法器也都为金刚杵。

游民星空
因陀罗手上拿着的这根小刺,就是金刚杵

  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第五代赞普赤松德赞时期,曾遣使赴克什米尔天竺等国迎请了寂护和莲花生大师进藏传教弘法,修建了西藏第一座古刹桑耶寺,对推动佛教西藏化起了积极的作用金刚杵等部分密宗法器伴随着神秘的作法仪式在桑耶寺首次面世。而此时的金刚杵还带有浓重的印度风格。

游民星空
有的金刚杵两端中间里有铃铛

  最初的金刚杵外表看上去像是一个“8”,中间为手持的部位,上下为一个类似镂空灯笼形状的圆球,其两头还有非常尖锐的刺。但是随着时代的推移,金刚杵的也逐渐形式化,我们现在能看到的那些金刚杵均为后来经过时间敲打所形成的样子。其原型究竟为何种式样,已无从考证,但是从种种资料和经文的引述中,都能看出来金刚杵系源于印度,并随同佛教的兴盛开始进入中国。

游民星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 相关新闻:
  • 没有任何记录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