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产业 > 正文

畅游Mobogenie用科技 打开海外应用市场大门

2015-05-26 16:01:59 来源:游戏葡萄 作者:未知 编辑:旅行者

  早在2013年,畅游就开始为游戏业务打造自有的用户生态圈,其中最重要的举措就是推出了海外平台化产品Mobogenie,其定位为Android手机的内容服务提供商&应用商店,计划在全球潜力市场之中抢占先机。两年过去,Mobogenie在海外市场的发展情况究竟如何?近日,大麦茶对Mobogenie副总裁陈辉进行了专访,他对Mobogenie在海外取得的成绩与未来的发展计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游民星空

以下为专访实录,经游戏大麦整理发布

  大麦茶:Mobogenie目前在海外市场成绩如何?主要面向哪些市场?为什么选择这些市场?

  陈辉:目前Mobogenie的全球月活用户是近亿,日活用户在600万左右,几个主要市场DAU均做到百万以上。各类资源分发每天是亿级的,单说游戏的分发,是数千万每月。

  目前在海外市场区域选择的策略是优先选择潜力市场,有足够的用户盘子,有良好的移动互联网增长速率,有可预见游戏市场爆发的信号等,我们希望能够走在未来的脚印上。

  目前我们海外重点市场包括巴西、俄罗斯、中东、泰国、印度、其它东南亚国家。Mobogenie在巴西、俄罗斯、泰国市场的用户,已具备了良好的付费习惯;而更新兴的市场,如中东,我们布局很早,很努力地去学习当地市场和用户的需求。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大麦茶:Mobogenie在海外取得了可观的装机量,如何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国内也有不少手机厂商想在海外做渠道,请您分享一些经验。

  陈辉:Mobogenie不仅仅是一款产品,或者一个应用商店,我们可以理解他是一个微型产品围绕大平台的产品群,Mobogenie有近10个卫星产品活跃在全球市场,从一个个深度需求到特种需求,到整个平台,同时我们也有自己的支付渠道。

  我们现在已经不太考核装机量这一数据了,我们当时的方式是一轮大投放,导入后做好分析工作,再集中火力猛砸市场,并做好内容服务。同时,如果你有多款产品形成多级火箭的效应,是最好的。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而且我的理解是Mobogenie核心竞争力并不是做渠道,而是做好服务,关于量,交给专业的合作伙伴去做。我个人奉劝,CP没有必要自己做渠道,Mobogenie要做的就是最好的服务平台,我们会邀请那些最会做游戏的CP来共享市场。而且,最近我们的分成优惠很好。

  大麦茶:有报道称Mobogenie装机量高但是用户留存率并不高,您怎么看待这一说法?实际情况如何?

  陈辉:首先,Mobogenie在今年之前一直比较低调,而过去几年我们投入了数亿美金,从一开始实验性的买量,到精准的广告投放、直至与当地优质内容提供商和流量商的深度合作,历史上我们交过学费,我们也相信只有坚定的支持,才有今天的Mobogenie。

  今天业界和用户看到的是Mobogenie七个驻外运营中心和各大区版本近亿MAU,并且仍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当前我们要做的,是开始商业化,吸引好的游戏,以我们对各区域的理解进行本土化改造,做出最健康的活跃和付费率。

  大麦茶:作为应用分发平台,如今Mobogenie的游戏联运业务发展如何?游戏业务在总业务中占比多少?

  陈辉:作为分发平台,Mobogenie每天的分发量是上亿的,每个月游戏app的下载量是数千万,但是目前Mobogenie游戏联运刚刚起步,我们认为时机刚刚好。深度的CPS是我们当前主要的合作方式,目前我们已经拿到了一些大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让CP团队和我们的区域团队共同协作,定制版本。目前我们的游戏基本都是CPA合作,但我们发现这些游戏总是有这样那样与当地市场不匹配的地方,而因为种种本土化的问题,这些游戏远不够我们的用户消耗,我们希望深入的和CP合作,在我们的规划里,联运业务的收入应该超过一半。

  大麦茶:Mobogenie自身的优势体现在哪些地方,在海外如何同Google Play等主流渠道进行竞争?

  陈辉:Google Play和Mobogenie没有太直接的竞争,我们是以优质的内容和亲近本土用户的习惯吸引用户,比如我们每天有200万UGC内容上线,并通过Mobogenie的社交系统传播着。并且我们在全球各个市场都在进行着优质本地内容的引入,包括app、音乐、视频、阅读等等。

  面对国内出海的CP而言,Mobogenie能够提供优秀的运营团队与CP一起将游戏的商业价值发挥到最大,Mobogenie和他的团队,可以说是渠道圈里最懂游戏的,研发圈里最有海外量的产品。

  大麦茶:此前在Mobogenie的推广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如何解决?

  陈辉:我们确实遇到了各个市场发展阶段不同、政策、移动互联网软硬环境不同、文化不同等诸多问题,这导致我们在初期交了不少学费去引入用户,学习用户。

  那时我们确实不知道该给用户推送什么,他们需要什么,甚至是他们忌讳什么。比如我们中东游戏引入非常谨慎,要改的非常多;巴西用户最喜欢的果然是足球和黑帮;而泰国和印尼市场居然有强烈的二次元爆发之迹象等等诸如此类的有趣经验。

我们经过大量的数据积累、在当地市场建立站点、雇佣当地员工、专家,选择当地的优秀合作伙伴等方式,才逐渐的撕去了在全球各个市场“门外汉”的标签。

  大麦茶:作为畅游平台化战略的一部分,Mobogenie对于畅游有怎样的意义?

  陈辉:Mobogenie是畅游平台战略的核心,也是全球业务拓展的旗舰。

  我个人理解,单单凭借商务合作等等形势拓展全球游戏市场,是浅薄而不尊重市场的。所以Mobogenie在全球范围内的运营站点有两层任务:一是建造当地用户池,寻找最优秀的当地合作伙伴引入内容和用户;二是通过当地合作及local员工的协同,为游戏本地化做出贡献。在过去几年里畅游Mobogenie是畅游抢滩登陆全球游戏的战场。而如今我们已经撕开了战场的缺口,接下来就是带领畅游和优秀的合作伙伴走进去。

  大麦茶:今年有怎样的发展计划?

  陈辉:2014年Mobogenie的用户总量、增速、留存率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而从用户基数、习惯、付费能力上看,我们巴西、俄罗斯、东南亚都是商业潜力非常大的市场,而数据和经验显示,中东市场也即将爆发,这是我们希望推荐给CP们的新兴市场。我们也会寻找精品送向这一市场。今年我们将全面开展游戏联运工作,并成立游戏事业部,带领更多优秀的游戏产品一起走向世界。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