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产业 > 正文

从产品到品牌再到文化:探寻《植物大战僵尸》手游发展之路

2014-07-11 12:11:41 来源:popcop 作者:未知 编辑:五月
SSI ļʱ

  经过了疯狂和纷乱的“手游元年”,中国手游市场手游上线发行数量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迅猛增长之势,虽然在一方面能让众多的中国玩家获得更多的娱乐体验,但这种爆发也迅速造成玩家与各大渠道的视觉疲劳。尤其是同质化趋势的日益严重,为了快速圈钱而以牺牲游戏品质和核心玩法为唯一手段的市场潜规则,在中国游戏玩家心中逐渐形成手游多半“短命”的一种定论。然则,业内也总有一些好的产品,不但成功跳脱短命魔咒,而且依靠游戏独特的品质、创新玩法、难以复制的推广模式,完成从产品到品牌最终演变成一种文化现象的华丽转身。笔者本次就以《植物大战僵尸》为例,为读者探寻其在手游发展的轨迹和因由。本文由北京指趣传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供稿。

游民星空

手游业界中从未消停的“僵尸”热潮

  自2009年5月5日《植物大战僵尸》这款游戏登陆以来,立刻获得了包括中国玩家在内的全世界游戏爱好者的青睐。笔者记得自己第一款智能手机上下载第一款游戏就是《植物大战僵尸》。而后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跨越式大发展,各类手机游戏层出不穷,据不完全统计,仅2014年上版面,中国国内新上市的手机游戏就有800多款。这么多游戏中,寿命在3个月以内的高达60%!于是,作为已经走过整整五年的《植物大战僵尸》的每一次动作都能吸引手游玩家、业内及媒体的普遍关注。

游民星空

不断自我突破和创新才是手游生命之本

  游戏品质是游戏生存的基础,而精彩不断的版本更新则是游戏长寿的保障。正如《魔兽世界》登陆中国掀起的MMORPG旋风一样,当一款有着独特设计的休闲手游出现在国人的手机上市,其品质对于当时仍停留在以三消游戏为主流的中国玩家而言,毋庸置疑是极其震撼的。植物与僵尸,这两个原本毫无关联的元素组合在一起,成为至今仍历久弥新的《植物大战僵尸》。

  除了革新的游戏品质之外,一款游戏尤其是手机游戏想要生存一年以上,不断的版本更新是必不可少的,魔兽10年,5部资料片,30多个版本更新。《植物大战僵尸》到《植物大战僵尸2:未来世界》,五年时间,版本数量比起魔兽来不遑多让,而每一次更新都让玩家为之兴奋,通宵达旦探索新的玩法。最近即将上线的“未来世界”又将带着一波新的僵尸品种前来挑战玩家的植物大军,如此用心的设计,怎能不叫玩家心动?

游民星空

敢于引领新的文化才能形成自我的文化

  当然,有人可能会问:“所以只要一款游戏不断地更新版本,就能长久地活下去了?”其实不然,那《植物大战僵尸2:未来世界》来做例子。我们将游戏比喻成一颗植物,植物要想长得高,长寿,其标志就是开枝散叶,而每一个新的版本,每一处新的内容就是游戏的枝叶。“未来世界”中出现新的僵尸,符合玩家对于新怪物种类的好奇与需求,同时增加的30个主线关卡,给越来越厉害的僵尸玩家更具挑战性的内容,这些都是玩家的刚性需求,这种以满足玩家需求的版本更新,才是游戏这颗植物旺盛生长发育所需要的枝叶。而现在市面上盲目跟风、事件炒作版本更新虽然看起来也是枝叶,但实际上只是些枯枝败叶而已。

游民星空

  由此可见,一款手游想要成为《植物大战僵尸2》一般的常青树,除了要把好游戏质量关,更要以120%的努力去做好每一次的版本更新。“未来世界”的即将上线,相信也会给浮躁的手游行业带来更多启示。并继续引领《植物大战僵尸2》开枝散叶!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SSI ļʱ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