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手机游戏 > 攻略 > 资料 > 正文

阴阳师各式神原型小科普 各式神背景及传说汇总

2017-02-10 09:57:56 来源:网易阴阳师吧 作者:金镰赤星 编辑:苍梧君

第116页:辉夜姬

展开

SSR-辉夜姬

  辉夜姬这个人物出自日本著名小说《竹取物语》,成书时间约为公元十世纪前后,作者不详,根据当时日本人的识字率(民众大多不识字,贵族和僧侣文化水平多比较高)以及题材来看大抵是某居住于京城附近的贵族所作。

  从前有一对以伐竹为生的善良的老夫妇,年纪很大了也没有孩子。有一天老爷爷上竹林伐竹,发现有一节竹管里发着光。把竹子劈开一看,里面是一个只有三寸来高的小女孩。年高无子的老爷爷认为这是上天赐给他的孩子,欢喜地把小女孩捧回了家。转过天来老爷爷在这附近又挖到了黄金,家境也一下变得富裕起来。

  在老婆婆的精心照料下,小女孩的成长速度远超正常人,仅三个月就长成了大小和常人无异的姑娘。姑娘长得倾国倾城,身上还总是带有奇特的光辉,即使在夜间也能照亮这个屋子。老人即使有时心情苦闷,只要看着这个孩子夫妇的心情就会好起来。

  老爷爷请地方上有学问的人给她起个名字,神官斋部秋田给她取名“秀竹辉夜姬”,以表示她的光芒在夜间也会闪亮。从此以后,辉夜姬的名声与美貌渐渐传播开去。

  随着辉夜姬的名声渐广,闻名而来的求婚者也络绎不绝。无论是平民百姓还是公子王孙,听闻辉夜姬的美貌的男子都想把辉夜姬娶回家,但无一例外都碰了一鼻子灰。有不少人在辉夜姬家附近不分昼夜地徘徊不去,尤其是一些王公大臣更是如此。

  最后,大多数人都知难而退,抽身离去了,但有五人就是不肯离开。石竹皇子、车持皇子、右大臣阿部御主人、大纳言(官名)大伴御行、中纳言(官名)石上麻吕,这五人平日里只要听说有美女都是想立刻去看看的,对辉夜姬更是神魂颠倒,日思夜想了。

  过了很久,他们依然风雨无阻地经常到辉夜姬家附近徘徊。老爷爷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劝辉夜姬,作为女子总要嫁人的啊,自己年纪也这么大了,要真有一天撒手而去怎么办呢?辉夜姬虽然一百个不愿意,但还是答应会出嫁,但有个要求:那五个人要分别为辉夜姬取来一件东西,谁能第一个完成这项考验就算通过,辉夜姬就会答应嫁给他。

  给石竹皇子的任务是取来天竺国(即印度)佛陀用过的石钵,车持皇子的任务是取来蓬莱仙岛上宝树的金枝玉叶,右大臣的任务是取来唐土(古代日本自唐朝以后一直对中国称为唐,虽然当时中国已经是宋朝了)的火鼠裘,大纳言的任务是取来龙头上的宝玉,中纳言的任务是取来燕子的子安贝(一种比较常见的贝壳,日本人认为这种贝壳能保佑妇女顺利生产,但再常见燕子身上也是不会长这东西的……)

  五人听了,知道辉夜姬的意思就是这件事完全不可能了,都灰心丧气地回家了。

  回府之后,石竹皇子还是感觉挂念不下,就想了一个计策。他对外谎称去了天竺,三年后(顺便说一句玄奘当初从长安出发去天竺一来一回花了17年……)取了某佛寺罗汉面前的一只钵,谎称是从天竺带来的佛陀的钵送给了辉夜姬。

  辉夜姬感觉这事有猫腻,又看那钵,一点佛光都没有,就回书说这钵是假的,并不再理睬他。但石竹皇子依然对辉夜姬死缠烂打,从此扔钵也有形容人厚颜无耻的意思。

  另一方面,车持皇子则乘船立刻港口,说是要去蓬莱取玉枝。但连他的下人都不知道的是,三天之后皇子就回到了日本,并且偷偷召集了六位名工巧匠,寻找了一间不起眼的屋子来打造玉枝。在六位名工的巧手之下,与辉夜姬要求的分毫不差的一根金玉树枝被打造了出来。

  在车持皇子送来的玉枝面前,辉夜姬也不得不承认车持皇子完成了她的考验。就在她垂头丧气时,有六个工匠到了辉夜姬的家……

  向完工时一心想着辉夜姬的车持皇子讨工钱。

  皇子的计划当场露馅,又不好意思光天化日打道回府,只得等到天黑之后溜回家。六位工匠得到了工钱和辉夜姬发的赏钱回家,却被皇子派来的人胖揍一顿,各自逃走。

  再说右大臣阿部御主人,他是个腰缠万贯的富翁。他给一位中国商人写信,托他买一件火鼠裘。中国商人王卿回信表示他在中国并没有见过这个东西,只是听说过这种火烧不进的宝物。他回向国内的一些富翁询问是否拥有此物,如果有他就买一件给右大臣。

  阿部在家中等了几个月,终于等到王卿的船再次来到日本。王卿托阿部的下人带了封信,表示火鼠裘以向一位来自天竺的高僧买到,并表示此时非常不易,甚至通过了朝廷才买到,自己垫付黄金五十两,请即刻交付否则请把火鼠裘送还。

  阿部见信大喜过望,当即把钱给了王卿,自己则打扮一番,用精美的匣子盛着的青金色的火鼠裘来到辉夜姬家,心里想着这下可以娶到辉夜姬了。

  结果辉夜姬拿火实验了一下,号称火烧不进,可以以火浣之的火鼠裘瞬间变成一堆灰烬……阿部也只得灰溜溜的回府,之后他会不会(或者能不能)找到那个奸商王卿算账就不得而知了……

  要去取龙首玉的大纳言回家就召集家人,要他们去取龙首玉。家人都表示此时难办,结果大纳言把他们数落一顿,分发了路费,并表示找不到龙首玉就别回来了。

  家人们出门后合计了一下,认为去招惹神龙就是找死,眼下主人又下了命令,于是各自拿着路费四散去了。

  至于大纳言本人,他倒没觉着自己的作为有什么不妥的地方,还送走的自己的妻妾,给辉夜姬准备了新房子,好像辉夜姬已经是他的囊中之物一样。

  转过年来,出去“屠龙”的下人们还是一点消息没有,大纳言就亲自带着两个下人去了传说住着神龙的难波港。大纳言雇了一只船就出了海,到了筑紫地区的时候突然狂风大作,船只眼看就要倾覆。船户说这是龙神在发怒,一听这话大纳言魂飞魄散,纳头便拜祈求龙神原谅。不久之后风雨渐息,船才成功靠岸。这一番折腾大纳言也害了病,蔫蔫得回家了。原本那些下人听说主人也没成功就都回了来,在娘家的老婆听说他这番折腾可是好好取笑了一番。大纳言认为这是辉夜姬有意害他,就再也不到辉夜姬家里去了。

  中纳言石上麻吕要取燕子的子安贝,听着最简单但中纳言也最没头绪。下人表示厨房的房上有不少燕子,杀燕子也杀了不少从来没见过这个东西,结果有一损人出主意说燕子下蛋的时候会有子安贝,并且设计了一个取子安贝的方法:在房梁上安置一个滑车,让一个干练男子坐在大筐里,筐上系根绳子挂在滑车上,等到燕子下蛋时把人拉上去取子安贝,动作又快又小,不容易惊动燕子方便取贝。

  我是不知道这孙子是怎么琢磨出这损招的,这招最后是害了中纳言的性命。

  当天晚上,一切准备停当,燕子下蛋时一个下人坐在篮子里把篮子拉上去,结果什么也没摸到。

  中纳言认为是下人手笨,并且亲自上阵去摸。燕子有一次翘起尾巴下蛋时,中纳言立刻去摸,还真摸到了一个扁平之物。中纳言大喜过望,连忙让人放他下来——结果忙中出错,绳子断了,中纳言从房上直接跌落下来。

  这一下当时就摔死过去了,众人抢救半天总算是活了过来,他睁眼第一件事就是看看他找到的东西,结果只是一块干了的燕子粪。

  中纳言自知做了蠢事,生怕事情穿讲出去被人耻笑,但又摔坏了骨头没法出门,越是苦闷身体就越坏。

  辉夜姬得知此事,写了一封信来询问,中纳言回了一句“取贝不成诗取得,救命只须一见君”之后就咽了气,辉夜姬之后对此事感到非常抱歉。

  辉夜姬的名气越来越大,终于引起了天皇的注意。一天,天皇派使者前去要召见辉夜姬(天皇召见平民,这在日本封建时期是基本没有发生过的事)。结果辉夜姬表示不接受召见,如果说她抗旨就算杀掉她她也不会答应。

  天皇听了之后也没太放在心上,但自己被忤逆了一次总感觉不痛快,于是就把老爷爷叫来,让他去劝辉夜姬。结果交涉并不顺利,天皇最后想了个办法:过一段时间天皇去附近打猎,找个机会闯进辉夜姬家里自然就见到了。

  天皇真的使用了这个法子,见到了辉夜姬。那一瞬间天皇就感觉自己的心都落在这间屋子里了。

  天皇想借此把辉夜姬带回宫去,辉夜姬则回答自己并不是这国土上生出来的,不会受他的命令,之后就隐去了形体。

  天皇知道了她绝不会受他控制,就表示自己会回宫,辉夜姬才再次出现。回宫之后天皇对辉夜姬日夜挂念,但终究没有再去骚扰或者提出让辉夜姬进宫之事。这次辉夜姬也就平等地回信给他。

  过了三年,辉夜姬每次面对月亮的时候都面带凄苦之色,老夫妇问她什么也只是不说。

  终于有一天辉夜姬说了实情,自己是月之国度的居民,当初是因为某些情况才困在竹筒里。虽然人间不比月国,但这里有她挂念的父母,这里有拥有七情六欲的人,比月国那个冷清的地方好的多。当月十五日,月国的人就会来接她回去。老夫妇听闻后悲伤欲绝,和辉夜姬一起哭泣。

  消息不胫而走,天皇派使者来确认消息,当日派了两千余名士兵准备击退前来带走辉夜姬的月国人。

  但到了夜晚,月国的队伍从天而降的时候,在场的所有人都被震慑住了。士兵们完全没有了反抗之心,个别意志坚定的军士搭弓射箭,箭矢却自行偏离了。关上的门锁自动打开,老奶奶想拉住辉夜姬却浑身没有力气。

  最终,辉夜姬自知自己无法留下,向老夫妇告别,留下了仙衣赠与老夫妇作为纪念物,又给天皇留了一封书信和不死药,表示以前之所以死活不肯入宫也于此情节有关。最后,辉夜姬穿上了天人的羽衣,随着天人们归去了。

  事后,天皇说自己再也见不到辉夜姬,没有使用不死药的打算,下令把不死药带到了富士山上烧毁,富士山上的云雾从此直升天上,能到达月亮。

  《竹取物语》至此告一段落,更新过的最长的一段文字结束。

  吉卜力工作室出品,宫崎骏老爷子的作品《辉夜姬物语》剧照

游民星空

  下面,则是符合古日本传统审美的辉夜姬……

游民星空

  顺便说一句,动漫《鬼灯的冷彻》就使用了这个造型……一大群人就桃太郎一个基本同时代的人认为这是个大美女……

  个人的补充:

  辉夜姬真是个磨人的小妖精呐~

  结合时代背景,《竹取物语》里的辉夜姬的形象是非常非常先进的。古日本女性的地位非常低,女子顶撞男人简直是大逆不道,而辉夜姬这个非常独立自主,追求自由的女性形象在那个时候是个多么鲜明的形象可想而知。时至今日,辉夜姬依然是各种作品里常见的形象之一,火影忍者中的大筒木辉夜的名字就出自于此。

  而游戏里的辉夜姬是什么性格我没有所以不知道……看上去大概是个软妹子吧,差得挺多的。

  另外就是我想不通为什么辉夜姬会成为式神……完全说不通啊。

  各位看官新年大吉!

  没想到这个即兴而来的帖子已经更新两个多月了呐,这都两年啦(笑)

  也祝列位看官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欧气爆棚!

  不多说,年后第一更,BOSS-年兽!

上一页 111 112 113 114 115 116 117 118 119 120 12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新游排行榜
热点资讯
精彩视频
抢礼包
游戏杂谈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